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开平区“两点一线”城市开发战略内涵 加快老城区建设

——打造唐山东部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的思考

易车网  作者:温余进、张硕、郭常慧  2012-02-04 08:13

[摘要] 打造唐山东部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的思考 以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为引领 打造唐山东部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的

 

四、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在唐山东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1、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开发是构建新型城市化平台的有效抓手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城市化已步入到新型城市化阶段。新型城市化要求城市发展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互促共进”的道路,强调城市内涵式增长和质量升级。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作为一种集约型、综合化、高品质的城市功能载体,是构建新型城市化平台、承载和提升城市功能、建设现代城市的有效抓手。

(1)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是统筹城市开发建设的节点性平台

城市综合体是统筹旧城改造、新城开发、功能区培育、卫星城建设的节点性工程,是推动城市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内涵发展转变、把开平区城市发展纳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抓手。如果“十二五”时期,开平区能站在本级的视角,围绕城市的基本功能(如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生活居住、商业贸易等)和特色功能(如现代装备制造工业区、汽车园区等),在区域范围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成功开发出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届时开平区的旧城改造、新城开发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2)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是带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载体性平台

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内不同业态之间关联性强,是一个可循环再生的功能产业生态系统,以一种功能为主、多种功能配套的业态之间相互联通,极易形成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价值链条。由于具有商务服务、生活休闲、交通区位等功能优势,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非常适合用来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产业,是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试想一下,如果“十二五”时期,开平区能站在本级的视角,在区域范围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成功开发出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则既可以提高全市汽车消费资源的集聚水平、避免重复建设,又可以促进商贸商务业的高端化发展,届时开平区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层次必将得到快速提升。
 

(3)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是提升城市功能形象的标志性平台

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在建筑设计、体量规模、功能业态组合上代表的都是级别的商业形态,形成的是方向性、地标性建筑,是城市经济发展、文化精神和建筑水平的综合体现,这必将成为城市名片,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同时,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在一个小半径范围内,拥有城市多种功能适应和满足了不同时段人们享受高效率生活和工作的各种需求,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极具效率的都市生活方式,这必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工作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如果“十二五”时期,开平区能站在本级的视角,在区域范围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成功开发出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极有可能成为开平城市文化、建筑、旅游的标志性项目,届时开平城市功能形象、品牌价值必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2、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有利于快速形成城市副中心

目前,城市产业综合体已成为二、三线城市竞相发展的主潮流,其强大的城市空间整合能力,可承载城市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功能,适应当代城市的发展要求,因此成为政府发展城市经济,增强城市活力,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以汽车消费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的形成,有利于多个其它城市综合体的形成,从而快速形成以现代汽车消费综合体为核心,其它城市综合体相呼应的城市副中心,加速局部经济的增长,实现城市副中心区的聚集和扩散功能,缓解外部力量对本区域经济的压力,减小区域人才、资金、资源外流,吸引外部力量服务于本区域经济建设,达到完善城市功能,发挥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领的作用。从而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和宜居生活环境,加快城市副中心的建设。

唐山市中心环线开平段沿线城区范围小、经济总量小、人口少、消费水平低,从严格意义上并不具备落户大型城市产业综合体的基本条件。但是,唐山盛世国际汽车园、庞大汽车园等一些汽车园的入驻为加快唐山东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促成相关产业的入驻、大型房地产的开发等奠定了城市基础,为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的生成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带动的商业氛围和人气必将吸引大批其他城市综合体进入,从而为开平区尽早发展成为唐山市城市副中心起到了催化作用。

3、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有利于迁移市中心和社会资源

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是将城市中的汽车消费产业、汽车消费连锁产业、商业、物流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办公、居住、酒店、餐饮、文体运动、休闲娱乐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达到快速迁移市中心和社会资源的目的,从而实现综合体的正常运营。

以商业聚集人气是一条被实践证明的有效做法。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以其强大的资金投入和超强功能吸引力,迅速吸引城市周边商业经济活动向综合体迁移,拉动其他经济活动不断趋向综合体,吸引社会各类资源。综合体聚集效应过程,首先是经济活动和经济要素的极化,然后形成地理上的极化,从而获得各种集聚经济,集聚经济又再进一步增强综合体的聚集效应,通过快速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实现加速增长和扩大吸引范围。因此,随着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的建设、运营、完善,得以迅速成为人流、财富、商机的聚集区域。

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通过一系列联动机制不断向周围扩散,以收入增加的形式对周围地区产生较大的乘数作用。扩散效应促成各种生产要素从综合体向周围商业不发达地区辐射,即通过综合体的扩散功能带动周边地区经济迅速发展,从而逐步缩小与周边地区的差距。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聚集效应是主要的,当增长极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聚集效应削弱,扩散效应加强,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因此成为拉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加速器。

4、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有利于拉动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

城市综合体是拉动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的引擎。以宁波万达广场为例,万达广场由国际购物中心、国际商务酒店、城市公寓三大功能板块构成,总建筑面积55万m2,其中商业广场面积27万m2,是宁波迄今为止投资额、占地面积、停车位的商业项目。万达广场加快周边地块的成熟和人口、资源聚集,成为继天一商圈之后宁波市又一商业中心,吸引沃尔玛、百安居、HOLA特力屋、苏宁电器、大歌星KTV、国际影城等主力店入住。万达广场的建成促进了城市商业重心的迅速转移,极大地便利市民生活的同时,还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样,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的建设,也有利于拉动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围绕汽车消费产业的服务业包括汽车金融服务、汽车产品研发、汽车总部大厦、等诸多产业。如已在规划中的唐山盛世国际汽车园项目。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是一座垂直的城市,这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必将成为汽车消费积聚区的支柱型产业,总部大厦通过开发出租楼宇、招商引资,从而引进税源、增加税收。

建设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将改善开平区就业环境。汽车服务业对于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就业机会,都将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围绕汽车服务业,汇集了金融、保险、会计、中介服务、咨询、广告、餐饮业、美容、观光和汽车城参观游览等产业。以汽车4S店为例,将汇集几十个品牌的汽车销售、维修、培训群,以一个4S店用工100人为例,100家4S店就是10000人。再加上相关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地方的就业压力,对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减轻政府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小康社会的早日实现将是一个较大的贡献。

5、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指数

城市居民的幸福感直属大部分来源于对于自身所居住城市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可以通过两个相对独立的层面进行考察,即地域意义上和群体意义上的城市归属感,地域意义层面主要是指经济和物质等客观条件,群体意义层面主要是指社会和思想心理、文化观念方面。城市归属感和荣誉感来自社会、经济、文化进步,来自社会物质形态和精神生活发展,缺乏城市归属感和荣誉感,会使城市缺少集体凝聚力,甚至会导致集体走向分崩离散。

建设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将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指数。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民群众的和谐幸福,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的建设,就是要惠及百姓,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政府应引进大开发商,建设品质优良的汽车生活区,使汽车消费产业工人、服务业职工住上物美价廉的好房子。同时还将建设三横四纵的公路网,公共交通网,方便百姓出行,完善供水、供气、供电等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还要积极发展以汽车文化主题公园为依托,打造集休闲、娱乐、体验、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产业区,使生活在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中的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开平区“两点一线”城市开发战略内涵 加快老城区建设

唐山:开平区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大发展纪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