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开平区“两点一线”城市开发战略内涵 加快老城区建设

——打造唐山东部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的思考

易车网  作者:温余进、张硕、郭常慧   2012-02-04 08:13

[摘要] 打造唐山东部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的思考 以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为引领 打造唐山东部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的

“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是唐山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唐山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推动社会结构由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转变”。

开平区是唐山市中心城区之一,总人口24万,面积241平方公里,辖6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123个行政村,其中52个村位于《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范围内。开平区牢牢把握这一区位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建设唐山城市副中心为目标,提出实施“两点一线、两区一园”空间开发战略。唐山盛世国际汽车园落户开平,恰与这一开发战略相契合。

一、开平区“两点一线”城市开发战略内涵

近年来,开平区着力加快唐山东部现代商住区建设和开发老城区改造步伐,努力优化功能分区,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发展形象,构筑城市建设两大增长点。开平区进一步加大唐山市中心环线开平段沿线开发建设力度,打破村庄割据,进行打捆改造,实施有序搬迁,加快金融、信息、物流、汽贸等新兴服务业聚集发展,着力打造以“两点”为支撑、以“一线”为城市服务走廊,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唐山东部城市副中心。

——开发老城区。老城区总占地10平方公里,在现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础上,打破村庄格局,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建成唐山东部的城市副中心。五年内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经济适用性住房、廉租房及中高档住宅楼180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性住房100万平方米,廉租房5万平方米。

——唐山东部现代商住区。预计总占地10平方公里,准备高标准、大手笔搞好规划建设,打造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中心以及配套居住区为一体的宜居新城,建设唐山靓丽的东大门。五年内计划开发3平方公里,总投资70亿元,建设中高档住宅楼220万平方米。

——唐山市中心环线开平段沿线。发挥区位优势,加快产业发展、加大建设力度,打造以汽车贸易、钢铁加工配送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带和两侧城乡一体化隆起带。

二、唐山市中心环线开平段沿线开发建设引领模式探讨

我国工业园区(包括物流园区和商业园区)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也可以说是四种模式:的模式是城市混合体模式,工厂建立在市区,与居民区不分家,这种模式早已过时;第二种模式是工业园区模式,工厂相对集中,但不利于集群化和个性化发展;第三种模式,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模式,叫做产业集群,就是以一个主导产业为核心,聚集其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在一个区域中。这种模式解决了产业促进和发展问题,但又带来了城市候鸟、留守老人、留守孩子等社会问题;第四种模式,是城市产业综合体模式,这一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前三种模式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拥有广阔发展空间。

城市产业综合体模式主要由三个圈层构成。核心圈层就是主导产业。第二个圈层是产业配套层,是跟主导产业相关的配套产业。第三个圈层是生活配套圈层,为园区的企业提供生活配套。生活配套中,包括相应的住宅配套。每个入驻园区的企业按照投资额度都能得到一定比例的福利性住房指标。这些指标主要面向园区工人,房屋价格也会比市场价低一些。这样,来打工的农民就可以通过工作来买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工人,他把父母孩子都接到这个新城定居,就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孩子和春运返乡潮等很多问题。

在开平区城市开发战略中,提出了加大唐山市中心环线开平段沿线开发建设力度,打破村庄割据,进行打捆改造,实施有序搬迁,加快金融、信息、物流、汽贸等新兴服务业聚集发展,着力打造以“两点”为支撑、以“一线”为城市服务走廊,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唐山东部城市副中心战略目标。

目前,唐山市中心环线开平段沿线,汽车销售经营单位已超过30家,随着大型央企中进汽贸打造的唐山盛世国际汽车园这一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的逐渐发展壮大,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汽车4S店就会突破100家,其配套产业更是不胜枚举,可以说,这里已初步具备打造城市综合体的基础。因此我们认为,唐山市中心环线开平段沿线开发建设应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汽车消费产业发展,以汽车消费产业作为核心圈层,以与汽车消费产业相关的产业作为配套产业,以围绕汽车消费产业和配套产业产生的生活服务产业为外延,形成一个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以此带动其他城市综合体的进驻,从而顺利推动唐山东部城市副中心目标的实现。

三、中央商务区、城市副中心、城市综合体、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概念

1、中央商务区概念

中央商务区(CentralBusinessDistrict,简称:CBD)指一个国家或大城市里主要商业活动进行的地区,是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枢。一般而言,CBD高度集中了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作为城市的核心,应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并配以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世界上比较出名的城市CBD有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巴黎拉德方斯、东京新宿、香港中环等等。

一个城市的CBD是一个城市的心脏,它高度聚集了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商业、服务业以及交通线路;它的土地利用最密集,土地价格;聚集着、的建筑综合体,日益呈现出高密度的人口和密度。CBD可以理解为泛城市综合体的形式,是城市综合体建筑群的水平扩大和延伸。    

2、城市副中心概念

城市副中心是比CBD低一级的城市中心区。当城市CBD发展到一定规模,就会受到交通、土地利用等瓶颈,因此大多数城市选择离开CBD中心区,在与CBD以城市重要交通干道相连的地区建立城市副中心。从国外CBD用地规模发展方式看,首先发展CBD,当城市不能满足商务发展需要,再开发新中心,即CBD从单一中心到副中心,最后发展到多中心,通过发达的交通系统与CBD形成紧密联系。

3、城市综合体的概念

城市综合体就是建筑综合体的升级和与城市空间的延续,是指在城市中的居住、办公、商务、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社交、游憩等各类功能复合、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高度集约的街区建筑群体。它包含各种城市功能,有商务办公、居住、酒店、休闲娱乐、纵横交叉的交通及停车体系,有些还具备会展功能和完善的街区特点,是建筑综合体向城市空间巨型化、城市价值复合化、城市功能集约化发展的结果。同时城市综合体通过街区的作用,实现了与外部城市空间的有机结合、交通体系的有效联系,成为城市功能混合使用中心,延伸了城市的空间价值。

从内在属性来看,城市综合体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1)功能的高复合性,具备多种现代城市功能

从理论研究和开发实践来看,目前国内的城市综合体大多是对商贸商务或生活服务功能的集成,主要围绕生活居住、办公商务、文化娱乐、购物消费、社交休憩等来构建互为价值链条的综合业态。事实上,城市功能是一个相当复杂、动态的系统,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而且每个城市除了一些共性的基本功能以外,还会因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自身享赋条件的差异,形成一些特色功能。

(2)开发的高集约性,具备巨大的空间效率和投资价值

从形态来看,城市综合体实质上是一种紧缩性城市结构。在这一结构中,高密度、多样性建筑得到有效统合,城市空间得以综合利用,多种功能实现互联互通,城市构成更加紧凑。多种业态和功能在综合体内的高度集聚和复合,不仅使得城市土地和空间的开发强度得到极大的提高,而且也使得城市综合体自身价值大幅提升,并会带动其周边物业、土地价值同步增长,由此形成强大的资本吸附磁场效应和商业价值洼地效应,从而产生巨大的投资价值。

(3)服务的高品质性,具有优质便捷的配套服务系统

在交通联系上,城市综合体通过地下层、地下夹层、天桥层将建筑群体地下或地上的多元交通、公共空间,以及地铁、停车场、市内交通设施等贯穿起来,组成一套完善的“通道树型”(Access  Tree)体系。在设施配套上,城市综合体内部设施优质、技术先进,是高科技产品的系统集成。

4、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概念

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模式历经多次变革,发展到今天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业态模式:代,计划经济年代的机电、物贸区域总代理的汽车综合市场式销售模式;第二代,90年代末单店经营的汽车超市型品牌代理模式;第三代,由厂商授权的集整车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的汽车品牌店运营模式;第四代,由许多城市发展的专门的汽车交易市场、汽车一条街或汽车大道模式;第五代,集汽车品牌店、配件销售、汽车改装、汽车金融、汽车娱乐等为一体,传播汽车文化、沟通汽车信息、体验汽车科技、享受汽车乐趣、发展汽车经济的综合性汽车园区模式。虽然以目前的发展状态来看,综合性汽车园区为汽车销售模式的形态,而中进汽贸提出的“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则是对该模式的升华,可以称之为第六代汽车销售业态。
 

“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是指在现代城市发展过程中,必然形成的以汽车商贸产业为核心、以配套商业、服务业为辅、配以其他产业模式的城市综合体。其中:汽车商贸业包括汽车4S店集群、二手车交易、汽车改装、行政一站式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品市场服务、会展服务、餐饮服务等产业;配套的产业模式包括围绕汽车商贸业开展的培训教育、文化娱乐、旅游观光等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为现代城市居民汽车消费提供全方位服务。

“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而是特定的以汽车消费为中心,覆盖多产业形态、具有高度复合功能的城市综合体。如果说城市综合体的出现是商业地产发展到一定阶段、城市空间由平面向立体拓展的必然产物,那么,“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的诞生和演进则是城市综合体与汽车消费产业有机结合的理想产物,并日益成长为发挥集成、协同效应的城市功能进化与驱动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战略平台。“现代城市汽车消费综合体”较一般城市综合体而言,拥有更多优势,它以汽车消费特色产业为支撑,通过多重物业形态的有机组合,资源共享,实现产业资源优势的化。

开平区“两点一线”城市开发战略内涵 加快老城区建设

唐山:开平区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大发展纪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