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唐山推行节能建筑改造 对居民有啥好处

房天下 今日话题  2014-07-24 11:48

[摘要] 节能建筑改造和老百姓过日子息息相关,因为节能改造之后,居民家里的冬季室内温度会由15℃提高到20℃,并且能为你省水省电省钱。那么究竟什么是节能建筑,推行节能建筑的价值何在?

编者按:今早打开本地的新闻网站,看到一条新闻说,截至2013年底,“唐山市累计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2445万平方米,申请国家奖励资金6亿元,两项指标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改造面积占具有改造价值的既有建筑总面积70%以上。”这一连串的政府报告式的数据可能会让你没有概念,但其实这和老百姓过日子息息相关,因为节能改造之后,居民家里的冬季室内温度会由15℃提高到20℃,并且能为你省水省电省钱。那么究竟什么是节能建筑,推行节能建筑的价值何在?

节能建筑

什么是节能建筑

节能建筑是指遵循气候设计和节能的基本方法,对建筑规划分区、群体和单体、建筑朝向、间距、太阳辐射、风向以及外部空间环境进行研究后,设计出的低能耗建筑,其主要指标有:建筑规划和平面布局要有利于自然通风,绿化率不低于35%;建筑间距应保证每户至少有一个居住空间在大寒日能获得满窗日照2等

总结起来,节能建筑有5个特征:1、少消耗资源。设计、建造、使用要减少资源消耗;2、高性能品质。结构用材要足够强度、耐久性、围护结构、保温、防水……3、减少环境污染。采用低污染材料,利用清洁能源;4、长生命用期;5、多回收利用。

节能建筑

节能建筑对居民有啥好处

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绿景苑为例:小区采用了外墙面和屋面保温隔热材料、中空双层玻璃塑料窗、太阳能供热水、太阳能照明、地板辐射采暖、生活污水处理回用等62项新技术,节约了大量的水、电资源。

1、据对小区居民抽样调查反映,外墙采用建筑保温隔热材料的住宅,居民启用空调制冷送暖期比未采用外墙保温材料的住宅要少二个月,且每天运行期间短、耗能少,节能达到30%以上。

2、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以太阳能集热为主,电加热为辅,一年365天均有热水供应,能保证三口之家的正常使用。户均年节约电约860kw,可节省费用400余元。

3、太阳能照明灯保证了小区的庭院灯和草坪灯的正常使用,既环保节能,又美化了小区环境。小区内共安装了太阳能庭院灯20盏、草坪灯66盏、装饰灯16盏,总功率1059WP,每年可为小区节省电费、维修费约3万元。

4、地板辐射采暖具有冬季地板采暖舒适节能、夏季空调方便调控、蓄热性好、绿色环保等特点。经测算,比传统采暖方式节能20%-30%。

5、生活污水处理站全自动运行,无噪音,无臭味,在小区形成了景点式生态人工湿地。每天处理污水50吨,用于小区绿化喷灌、景观、冲洗道路,每年可节约用水1.8万吨。

周本顺

唐山推行节能建筑的政策背景

早在2008年,国家《民用建筑能效测评标识管理暂行办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政策施行,标志着我国民用建筑节能标准体系已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对民用建筑领域的全面覆盖。

进入2014年,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专程就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到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调研考察。他强调,推广绿色建筑是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推广建筑节能是绿色崛起的一项重要战略。各地要强化建筑节能意识,下决心降低建筑成本,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共同创建建筑节能省,共同打造美丽河北。

7月份,河北省提出实施“绿色建筑百项工程”,并提出创建“建筑节能省”的目标,根据要求,河北每个设区市和省直管县都要谋划建筑1~3个20万平方米以上的绿色建筑小区,1~3个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4+1”生态示范城市要建成一批绿色建筑项目。并且所有政府投资建筑、单体建筑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和至少40%以上的保障性住房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因此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唐山市高度重视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将其作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相关阅读:

今日话题:北京将建七环 唐山楼市迎来新发展?

今日话题:“打错两字”乌龙澄清 呼市发文靠不靠谱

今日话题:唐山10个保障住房项目发放项目贷款20.5亿

今日话题:京津冀海关一体化启动 三地"串门"更方便

今日话题:取消限购 济南也“扛不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