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唐山10个保障住房项目发放项目贷款20.5亿

房天下 今日话题  2014-06-30 15:58

[摘要] 据唐山政府网站公布的消息,截止到6月底,唐山市10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共发放项目贷款20.5亿元。唐山市作为全国首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的利用效率,拓宽了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来源,更有利于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编者按:据唐山政府网站公布的消息,截止到6月底,唐山市10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共发放项目贷款20.5亿元。唐山市作为首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的利用效率,拓宽了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来源,更有利于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公积金贷款为唐山保障房建设“输血”

据了解,2010年8月份,为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发挥住房公积金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作用,加快解决包括缴存职工在内的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问题,有28个城市被确定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其中就有唐山,而唐山也成为全省个试点城市。

根据唐山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4年6月底,已经为10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发放项目贷款20.5亿元,总面积142万平方米,支持2万多户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公积金数以千亿沉睡银行

目前公积金量究竟有多少?按照目前最为普遍说法是,截至2011年底,住房公积金规模庞大,缴存余额高达2.1万亿元。

但是,记者并未找到该数据的官方出处。而且,记者注意到,作为主管部门的住建部已经连续5年没有做过情况发布。目前官方能追溯到的数据是住建部发布的《2008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

据该通报,截至2008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20699.78亿元,同比增长27.54%;缴存余额为12116.24亿元,新增余额2511.13亿元,增幅为26.14%。2008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为1958.34亿元,占同期缴存额的43.82%,同比增加149.56亿元,增幅为8.27%。截至2008年末,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为8583.54亿元,占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的41.47%。

回顾2008年以前数据,并按上述数据粗略推算,目前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在2万亿元以上是基本可以确定的,缴存余额也至少在1万亿以上。

发力保障房建设 有望盘活万亿住房公积金

按照国务院“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的五年期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有40%的套数是用于棚户区改造。2013年,高层又提出了五年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计划,仅2014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就新开工470万套以上。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陈杰表示,据测算,即使仅考虑建安成本情况,棚户区改造计划将在2014年合计产生资金需求4200亿元到6300亿元。不少券商人士预计,如果此次住宅金融专项债券能成功发行,其发行量或将达千亿元,但是相对于巨大的保障房建设资金而言,似乎仍旧“杯水车薪”。

中国版“住房银行”,无疑是未来城镇化建设、保障房建设等巨大资金需求的市场化出口,但是到底能解决多大的资金需求,还是取决于其成立规模、资金来源等。

对于中国版“住房银行”的资金来源,目前各方意见不一。不少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盘活住房公积金不失为一条较好途径,以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为基础,配以吸收住房储蓄和发行金融债券等融资渠道,可以在程度上向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障性住房融资服务。据住建部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住房公积金缴纳余额为2.1万亿元。在保证各地正常支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可用于运营的公积金规模超过1万亿元。

连平表示,未来中国版“住房银行”走市场化的融资方式,需要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将住房公积金合理的纳入体系很有必要,目前这块资金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相关阅读:

今日话题:各方言论谈"崩盘"崩不崩还要看市场

今日话题:"单独两孩"来了 你的购房计划变了吗

今日话题:共有产权住房遏制在购置型保障房里牟利

今日话题:50后到90后的买房心路 侧重点各有不同

今日话题:详细解答办理住房贷款需要什么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