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二次调控政策河北落地 部分银行停三套房贷

燕赵都市网  作者:武岩生  2010-10-02 09:15

[摘要] 9月29日傍晚,传闻多时的更猛烈楼市调控新政正式发布。新政涉及到贷款、契税、个税、房产税、开发商及中介规范等多个层面,涉及内容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被放业界成为释放了楼市“核弹”。新政发布后记者对我省房地产市场和银行进行了采访。

9月29日傍晚,传闻多时的更猛烈楼市调控新政正式发布。新政涉及到贷款、契税、个税、房产税、开发商及中介规范等多个层面,涉及内容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被放业界成为释放了楼市“核弹”。新政发布后记者对我省房地产市场和银行进行了采访。

政策发布时机用心良苦

房价或有动摇空间

国十条4月份颁布后,市场在经过4个多月僵持后,成交量8月开始逐步回升,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调控的药效在逐渐减弱。一边是手握巨量库存的地产开发商,一边是购房冲动再次被点燃的广大消费者,楼市狂潮一触即发。新政选择十一假期前出台,可谓用心良苦。

“新政严格了首付款比例,而且三套房贷叫停,近期开盘的楼盘估计会面临购房意愿减退状况,一些资金不足的人会退订或退房。”采访中,石家庄某房产顾问公司一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他预期近期的交易量会明显下降,而价格的下降还有待观察。“而在开发商应对上,估计短期会以相对稳定的价格来应对,先观望再说,不排除由开发商会顶不住压力,首先降价。”

而据某银行一位职员向记者透露,该行在石家庄翟营大街附近团购的某楼盘,于28日进行摇号,许多人放弃了选房,使得该项目房源充裕,“新政落实后,估计还会有人放弃购房”。

政策发文规格更高

内容多为重申而不是发布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本调控政策有两个特征:一是由国务院层面出台政策;二是由多部委联合出台政策。通常在房价没有较大上涨的情况下,国务院不会出台政策。可以说调控规格比以前都高,可以预见的是,执行起来的力度也会更强,很难有让步或拖延的空间。

此外,仔细观察政策内容可以发现,此次政策算是对国十条的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并不是一次全新的政策体系,因此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二次调控。

新政:三套房贷停发

落地:我省银行暂未接到通知,部分银行先前已经暂停

此次的新政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我省工农中建四大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这些银行人士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或者监管部门有关于新政的通知,不过新政强调一些内容,我省银行早已执行。在首付款比例方面,我省银行早已都统一将首套房贷款提升到了首付3成以上,中信等银行还规定,首套房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利率8折优惠。而二套房贷方面,建行、中信、交行、中行等银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上浮10%,而工行则已经上浮到了基准利率的1.15倍,而首付款方面,这些都明确要求,必须首付50%以上。

这与新政的口径完全一样。如果说有所不同的话,就是体现在三套房贷方面,农行明确对记者表示,“上边早已经下了正式文件,不让做了”,而记者工行、中行已经明确对第三套房贷停止发放贷款。同时,我省少数的几家银行仍能够做三套房贷,首付款都要求在50%以上,而且利率执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30%。

之所以三套房贷没有绝迹,是因为在上轮调控政策中规定的,三套房贷停放口径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而我省基本都不属于这种范围。而此次新政之后,银行人士预计,三套房贷会在不久后绝迹。“估计会出现抢搭末班车的现象,正在贷款流程和有意贷三套房贷人,估计会抓住这个政策真空期,赶紧申请办理”,某银行个贷中心一位经理对记者表示。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新政也强调了要求各银行“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管理”,意在杜绝前段时间部分地区出现的“曲线房贷”,而记者对我省银行的采访也了解到,我省一直没有这种贷款形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