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价上涨预期或已临近拐点 资金面约束力将强化

经济参考报  2013-12-06 08:45

[摘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要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此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集中学习。

暂停三年之久的房企再融资,因证监会重启IPO(首次公开募股)审批而再次充满想象,地产再融资能否随之松绑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昨晚,万方发展(000638,股吧)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材料在当天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受理。

这意味着房企再融资再进一步,有上市房企负责人向《财经日报》表示,此次证监会重启IPO有望让公司的再融资计划获得落实。

但也有机构研判,与资信较好的大型开发商相比,多数中小型房企再融资方案将难获通过,尤其是曾有污点的开发商。

2013年以来,国内近40家上市房企海外融资超过2000亿元,但仍有近40家上市房企的再融资方案静待审批之中。

地产再融资提速

11月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IPO重启箭在弦上,预计明年1月约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从证监会实时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看,目前在A股排队上市的房企仅有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一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初审中。

但万达商业地产能否成为IPO开闸后的上市房企,目前仍充满悬念。此前,富力地产和首创置业两家拟回归A股的房企,分别于今年4月12日和5月31日终止了审核。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上述两家房企均为主动撤回申请。

对于备受关注的已上市房地产再融资问题,证监会此次并未明确表态,但市场普遍认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房地产行业将因之受益。

上述接受采访的房企负责人称,这也让焦急等待中的房企再融资看到希望,明年季度或可看到房企定向增发方案获得通过。

11月29日,招商地产(000024,股吧)发布公告披露,该公司在今年9月公布的65亿元定向增发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

招商地产在该方案中提出,拟收购大股东蛇口工业区持有的海上世界部分地块,价值约48.65亿元,同时拟额外募集资金16.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商地产还透露,证监会依法对该公司提交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在此之前,迪马股份(600565,股吧)和海印股份(000861,股吧)分别于10月16日和11月8日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再融资方案获证监会受理。

不过,上述三公司均公告表示,各自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核准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这也是自今年9月传出证监会开始受理房企再融资申请后,房地产行业中真正出现的获得证监会受理的企业。

根据媒体援引投行内部高管人士的消息,目前监管层对于房企定向增发、借壳上市等资本运作行为的审核口径与IPO类似。

该报道也称,若不出意外,宗地产再融资的定向增发方案会在IPO开闸之后获批,预计是明年2至3月。

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房企再融资的相关审批流程,还同时需要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的参与,整个审批周期可能较长。

千亿融资待批

自2010年以来,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停滞三年多时间。

这三年时间,也是中国房地产企业对资金极度饥渴的三年,大型房企纷纷寻求境外融资,而中小房企资金链一直紧绷。

继新湖中宝(600208,股吧)8月1日晚间抛出近三年来首单房企再融资方案以来,目前已经有近40家房企争相发布再融资预案。

这些房企再融资预案的内容,所涉及投资项目从保障房,到“旧城改造”、商品住宅以及商业地产,甚至包括旅游地产。

目前,近40家上市房企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正在按照程序上报,部分获得证监会受理,但最终能否成行仍无法确定。

根据机构统计,截至11月底,已有36家房企正式抛出再融资方案且用于投资地产项目,涉及资金总计约为1040亿元。

为增加成行的几率,其间招商地产和金科股份(000656,股吧)等房企还进一步调整了再融资预案,其中金科股份将募资规模从43.24亿元缩减至31.42亿元。

此外,华联控股(000036,股吧)等涉房企业,因“重组条件尚不成熟”等因素,还主动提出终止此前披露的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这个过程亦有房企尝试借壳上市,下半年先后出现绿地集团有意借金丰投资(600606,股吧)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蓝光地产欲借壳迪康药业(600466,股吧)登陆A股等。

更多的企业则无奈地选择了海外融资,这样导致2013年房企海外债券融资整体呈现出大幅加速升温的趋势。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测,今年1至11月,包括万科在内的40家上市房企融资总额约为2080亿元,同比增长85.7%。

这些上市房企海外融资中,海外债券融资额达1238亿元,同比上涨153.1%,平均利率为7.65%,较2012年下降1.35%。

目前,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万达等都搭建了海外融资平台。四季度以来,景瑞地产、毅德控股、时代地产等房企赴港上市。 

延伸阅读:

任志强:频繁短期调控或致明年房价暴涨

国信中心报告称明年房价不排除快速下跌可能

任志强:房地产调控可考虑特大城市单独处理

燕郊房价疯涨房子仍受宠 购房者:以后还要"回北京"

国家信息中心:明年房价涨5% 一线城市暴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