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高校毕业潮引发住房难 房租价格三年翻一倍

西安日报  2012-07-30 17:04

[摘要] 七月,迎来高校毕业潮,毕业生们不但为找工作而惶恐,还为毕业后在哪儿落脚而担忧。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改造加快,今年“租房难”现象尤为突出。

七月,迎来高校毕业潮,毕业生们不但为找工作而惶恐,还为毕业后在哪儿落脚而担忧。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改造加快,今年“租房难”现象尤为突出。

房子越租越小房租三年翻一倍

“眼瞅着就要离开宿舍了,房子还没租好呢!”长安大学毕业生刘崇难为地说,对于刚跨出大学校门的他来说,出于资金方面的限制和自身工作的不稳定性,买房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因此租房成了首要选择。“可是看了好多套房,都太贵,一月将近一千的租金真是让人望而却步。”

毕业于陕师大的杜林洁告诉记者,从6月开始她就在找房子,本来想租一室一厅,可这样的房源极少,基本都是精装修,价格偏高,无奈只能找合租的信息。“然而,中介控制了很多房源,肆无忌惮地推高房租,再加上与人合租很不安全,直到现在也没租到合适的。”

已经工作三年的张华来对于租房有着更深刻的感受。她说,三年前在西影路合租的8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300元,现在在南窑头村合租60平方米,每月600多元,房子越租越小,房租翻了一倍。“城中村越来越少,老小区也慢慢被拆完了,将来我们这些打工族住哪里呢?”

房租普遍上涨经验不足易吃亏

西安800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王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毕业生在租房时普遍选择合租,最关心的问题是租金和交通,这也是出于自身经济实力和工作便利的考虑。暑期租赁季一般从5月末持续到9月初,6月到7月是一个高峰,多数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租房需求,会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爆发。“最近一些热点区域的房源咨询量明显上升,房租也普遍上涨了100到200元不等。”

王霞说,刚毕业的大学生租房经验不足容易吃亏,不少学生遭遇了“二房东”和假中介等陷阱。记者也采访了不少毕业生,他们之前大多没有租房经历,对于租什么样的房子缺乏清晰的想法,关于签署租房合同条款尤其缺乏重视。

为此,张霞建议毕业生在租房时要早动手,避开高峰期,选择正规的品牌中介,签好房地产经纪合同,要认真阅读合同各项条款,查看签署合同的执业房地产经纪人的资格证书。还要事先查验出租人的房屋所有权证及身份证明,确认房屋具备出租条件后,方可签订租房合同。

9000多套公租房缓解租房难

今年,我市计划以租赁方式收储1万套社会房源作为公租房。凡具有房屋所有权证或清晰有效产权证明的社会房源、市城改办正式批准城改方案的城中村安置房,且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均可纳入收储范围。“十二五”全市将建11万套公租房,帮助大学毕业生等“夹心层”度过住房困难时期。

据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收储9000多套公租房,收储工作稳步推进,政府收储的公租房主要面向人均月收入低于1732元、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7平方米的城镇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职工出租,租金低于收储租金的20%。

据了解,这1万套公租房将通过摇号方式交付到保障性住房受益者手中。取得公租房租赁资格的人员根据房屋信息,自行选择拟租用房屋,并携带公租房资格审批表、申请人有效证件到区收储机构报名登记。经过实名登记看房、签订《公租房租赁合同》等环节,便可租住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