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廉租房或将实行“阶梯房租”

中国新闻网  2012-06-04 14:42

[摘要] 济南廉租房或将实行“阶梯房租”

廉租房的“租”字就明确了房屋的性质:它不是居住者的财产,不是居住的。因此一旦住户超出入住条件就面临退房的尴尬。但是现实中,一些住户有时候只是比标准超出几元钱或十几元钱,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一直是各地廉租房后期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对此济南市房管部门透露,今后或将引入“柔性退出”机制,通过引入阶梯房租等形式,让廉租房腾退更加人性化。

“我这个月收入如果刚好符合入住廉租房的标准,可下个月我收入超出了十元钱、甚至一元钱,那是不是也意味着我条件不够、需要搬出廉租房呢?但其实,多收入了这几元钱对于生活的改善帮助并不大。”市民孟先生致电本报热线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对此,在昨天的座谈会上,济南市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探索一种“柔性退出”机制,让有需要的居民的确能够保障他们的权益,让腾退房屋更人性化。

济南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自2007年实行廉租房实物配租制度以来,目前已有5000多户家庭住进了廉租房。但为了保证更多、更迫切的居民能住上廉租房,济南市房管部门制定了“一年一审”和定期巡查的机制。

“在承租过程中,如果出现了承租人死亡、转租、主动退出或者承租人有了房源等情况,承租人必须退出这套廉租房,由政府收回房子。这些都是硬性的机制。”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需要探讨更加人性化的“柔性退出”机制,这也是有廉租房住房需求的居民最热盼的,“住户收入超标了,但是超标的很有限,按照规定他应该退出,但是如果退出了却无疑增加了这部分居民的生活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房租来解决,可能操作会更加合理一些,这是目前探讨的重点。”

但如何提高房租,提高的比例与幅度都是需要进行探讨的。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或许也可借鉴阶梯价格的方式,对廉租房的房租进行“设档”来定,又或者按照“收入比例”来定。(记者窦昊)

(山东商报窦昊)

唐山金港国际静园狂拍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