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净资产收益率创历史新高 将放缓扩张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13 11:25

[摘要] 万科净资产收益率创历史新高 将放缓扩张速度

面对严峻的楼市调控政策,2011房地产行业净利润率出现下降迹象。而国内龙头房企万科2011年净资产率却创造公司历史新高,迎来连续三年增长。2011年万科全面摊薄净资产率较2010年上升1.7个百分点至18.17%,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第三年上升,并创造出历史新高。

净资产率的上升对万科意味着什么?昨日,万科总裁郁亮对外表示,公司自2008年以来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的努力已见成效。随着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未来将更加专注于提升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科净资产率的提升,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坚持快速周转的战略,严格控制成本,提升资金利用率。对于处于楼市寒冬的房企来说,扩大规模也意味着各种成本的增加,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将从规模增长向效益增长转变。

销售再破千亿

公开资料显示,万科除了2011年万科全面摊薄净资产率较2010年上升1.7个百分点至18.17%外,此前几年这一数据也保持了增长态势。2010年,万科全面摊薄净资产率16.47%,较2009年上升2.21个百分点,较2008年上升3.82个百分点。

万科看来,企业效益的连续增长其实早在公司的规划之中。万科总裁郁亮就曾表示,公司近年来始终把“规模速度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作为重点工作,更看重增长的质量而非速度。单纯的规模数字不是万科的目标,而只是经营效率提升的自然结果。

昨日,万科公布了2011年年报。2011年,万科销售再破千亿元,销售额达到1215亿元,全年实现销售面积1075.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9.8%。继2010年万科销售额突破千亿后,再次蝉联行业销售,并第二次成为行业内年度销售过千亿的公司。

年报显示,2011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717.8亿元,同比增长41.5%,实现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32.2%。实现结算面积562.4万平方米,结算收入70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和41.2%。

据悉,2011年,万科进一步强化战略纵深,新进入芜湖、秦皇岛、太原、晋中等城市,目前万科已进入的54个城市。万科2010年实现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36.7%。随着土地、融资、建安、人工、营销等各种费用的不断上涨,万科净利润率却出现同比下降。2011年万科的结算净利率为15.01%,较2010年微降0.51个百分点。

对此,万科董秘谭华杰介绍称,随着市场调整的进行,销售的困难程度增加,2011年公司的营销费用和管理费用占销售金额的比重较2010年有所上升。因此利润率虽有小幅度下降,但并不明显。

扩张速度放缓

年报还显示,2011年,万科实现新开工面积1448万平方米,相比年初计划的1329万平方米仅增长9%。这主要是由于公司部分2011年新获取的项目在年内开工所致。

谭华杰介绍,在项目发展方面,万科仍然保持了相对审慎的态度。2011年新增加开发项目52个,按万科权益计算规划建筑面积约922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约2707元/平方米。

谭华杰表示,未来一年,公司会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关注土地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总体而言,在拓展新项目方面会更加严格。

而销售回款方面,万科2011年已售未结资源也继续保持增长。截至2011年末,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已售未结面积1085万平方米,对应合同金额1222亿元,较2010年末分别增长59.6%和49.0%。

此外,万科仍然保持着相对良好的资金状况。截至2011年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342.4亿元,仍明显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235.7亿元。公司的净负债率为23.8%,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的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