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单独两孩"政策昨实施 预计每年增6.5万人

燕赵都市网  2014-06-04 10:40

[摘要] 让我河北广大单独家庭万分企盼的单独两孩政策于5月30日通过,开始实施了。对符合政策的单独夫妇来说,5月30日后出生的子女均可认定为政策内生育,“抢孕”不罚。

单独两孩

符合政策者,5月30日后出生的子女均可认定为政策内生育,“抢孕”不罚

河北省单独一孩家庭63.15万户,超3成明确生二孩

未来3至5年,预计每年新增出生6.5万人

燕赵都市网记者王丽

让我河北广大单庭万分企盼的单独两孩政策于5月30日通过,开始实施了。对符合政策的单独夫妇来说,5月30日后出生的子女均可认定为政策内生育,“抢孕”不罚。

河北省卫计委昨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单独两孩新政,预计未来3至5年,我省每年将新增出生6.5万人。

新政:

单独两孩启动,再婚家庭生育未提及

昨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将现行的“双独两孩”政策调整为:夫妻双方或者一方户籍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夫妻,夫妻双方只有一个子女(含收养),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经过批准可以再生育一胎。

按照规定,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妻再生育,实行再生育审批,申请领取生育证后,方可生育。符合法定生育条件,未办理《生育证》而生育的,分别按500元的金额征收社会抚养费。

对于此前坊间呼声甚高的再婚家庭生育、放开生育间隔的要求,此次生育政策的修订并未涉及。对此,省卫计委相关人士表示,我省将在对单独两孩生育政策执行情况汇总分析,科学研判未来出生人口变动趋势的基础上,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对生育间隔和再婚家庭生育问题进行修订,一两年内有望实现突破。

 相关阅读:

六一引发父母思考 唐山优惠最狠10万

一切为了孩子 购买分三步走

儿童节撞上端午节 唐山楼盘大推荐

调查:

超3成单独一孩家庭明确生育二孩未来3至5年每年新增出生6.5万人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了,有多少单庭有生育意愿呢?我省日前组织开展了独生子女家庭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全省单独一孩家庭共有63.15万户,超3成家庭已明确表示要生育二孩。

据统计,全省单庭为69.71万户,其中非农单庭为36.38万户。在非农单庭中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家庭约为33.34万户。“近几年每年新婚的城镇单独夫妻数量正在统计中,待数据汇总后将公布。”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单庭中,单独一孩家庭为63.15万户,从年龄结构看,女方年龄在35岁以上的家庭为14.64万户,占单独一孩家庭的23.19%;26岁-34岁的家庭为36.79万户,占58.26%;26岁以下的家庭为11.71万户,占18.55%。

从生育意愿情况看,确定不再生育二孩的家庭为14.51万户,占单独一孩家庭总量的23.03%;确定生育二孩的家庭有20.49万户,占32.44%;不确定是否生育二孩的家庭为28.12万户,占44.53%。“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一定程度上会集中释放生育潜能,可能会出现出生人口较快增加”,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预计未来3至5年全省每年新增出生6.5万人,之后新增出生人口将减少至4万人左右,短期内全省总和生育率将升高至1.85左右。

对此,我省将促进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健全卫生、教育、文化、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同时,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加强出生人口变动情况调查,正确判断政策的影响和未来出生人口的变动趋势,防止生育水平出现大的波动。

 相关阅读:

六一引发父母思考 唐山优惠最狠10万

一切为了孩子 购买分三步走

儿童节撞上端午节 唐山楼盘大推荐

影响:

政策影响短期内不明显中长期利好人口发展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短期内对全省人口发展影响不明显,但会给部分地区发展带来挑战。比如,部分计生工作基础较好的地方,会因出生人口增幅较大,公共资源、公共服务以及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等都会产生压力。同时,生育二孩,全省单独一孩家庭中有近20万户家庭女方年龄超过35周岁,孕育风险增加。

但从中长期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对全省人口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首先是全省出生人口会适量增加,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客观上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据悉,自20世纪90年代初,我省妇女总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2.1)以下,20多年来一直保持在1.8以下的较低水平,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生育率将继续下降,将会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而且到2025年,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口预计达到1000万以上,总人口占比将从目前的9%升至15%,老年人口社会抚养负担进一步加重。单独两孩政策,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改善人口年龄结构,降低人口负担系数,缓解老龄化程度。

其次,保证社会劳动力供给的延续性。据测算,在现行生育政策下,到2025年全省劳动人口将下降到5140万人,总人口占比将由2010年的74.63%降至66.82%。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保持合理劳动力规模,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第三,有利于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近年来,我省家庭呈现规模小型化、结构多样化趋势,独生子女家庭和独居老人比例有所上升,家庭的生育、养老等基本功能有所弱化。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以在政策上减少“独二代”家庭出现,改善家庭代际结构,提升家庭抵御风险和养老照料能力,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同时,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也有利于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

 相关阅读:

六一引发父母思考 唐山优惠最狠10万

一切为了孩子 购买分三步走

儿童节撞上端午节 唐山楼盘大推荐

反响:

面对新政,老人比子女更急

记者走访了解到,5月中旬开始,石家庄市各社区居委会在辖区内贴出了通知,单独子女家庭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可以到居委会登记。多个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登记的老年人比年轻人多。“老人当然希望子女们再生一个,趁着我现在身体还可以,能帮忙带孩子,要不这一个孩子太孤单了。”5月29日,家住石家庄市长丰园的张阿姨带着小孙子在楼下纳凉,她已经给子女报上了名。

和张阿姨一样的老人不在少数,记者日前走访了石家庄市区的6个居委会,登记人数的有20多人,其中老人占了一多半。

和老人的积极踊跃不同,年轻人对单独两孩政策并不太感兴趣。今年34岁的王女士有个10岁的儿子,刚听说放开单独两孩政策后,她也曾很兴奋地和家人商量是不是再生一个孩子。“冷静下来后,我还是决定算了吧,因为养不起。”王女士说。

记者对年轻父母的采访中,本身就是单独子女的他们都想要两个孩子,但考虑到经济条件,很多人都放弃了。“现在生个孩子花销太大,我和爱人都是工薪层,每月总收入5000元左右,实在养不起”,王女士遗憾地说。

 相关阅读:

六一引发父母思考 唐山优惠最狠10万

一切为了孩子 购买分三步走

儿童节撞上端午节 唐山楼盘大推荐

延伸

单独两孩家庭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单独两孩家庭可依法享受产假和生育保险待遇。昨日下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二孩的职工,应和生一孩时享受同样的生育保险待遇,单位若不为已育职工参保,职工生育二孩的相关费用由用人单位埋单。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用人单位未参加生育保险的,其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女职工生育的医疗费用,也要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的启动实施,我省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也会进行相应修改。“目前修改工作已经开始筹划,近期内可能就有突破”,该相关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六一引发父母思考 唐山优惠最狠10万

一切为了孩子 购买分三步走

儿童节撞上端午节 唐山楼盘大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