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生态小城镇发展需转观念 专家建议调整土地使用形式

中国新闻网  2013-09-18 15:23

[摘要] 目前,2013中国新型小城市发展研讨会17日在浙江奉化溪口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生态城市发展趋势、生态小城市理念与模式等问题展开讨论。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看来,生态小城镇发展的最大阻力还是观念问题。他建议,中小城市应该调整城市化发展的模式,放弃大规模土地开发的模式,考虑小块土地出

 

目前,2013中国新型小城市发展研讨会17日在浙江奉化溪口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生态城市发展趋势、生态小城市理念与模式等问题展开讨论。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看来,生态小城镇发展的阻力还是观念问题。他建议,中小城市应该调整城市化发展的模式,放弃大规模土地开发的模式,考虑小块土地出让,再造一种土地使用形式。

“奉化溪口素有山水天堂之称,讨论生态城镇化的发展很有意义,这次论坛选在这里召开实至名归。”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彭森对溪口的发展赞赏有加。

据了解,近年来,奉化溪口的各方面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果,先后荣膺环境优美乡镇、文明镇、国家卫生镇等称号,列入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和宁波卫星城市改革试点镇,并于2010年作为亚洲代表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随着生态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溪口旅游小城市“全景生态、全域生态、全民生态、全程生态”建设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彭森认为,发展是为了人,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需要。

因此,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对此,多年从事规划设计工作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杨保军认为,小城市不用去学大城市的发展模式、建设模式和管理模式。在他看来,小城市要想搞好,首先要明白与大城市的区别,任何一个小城市的城市中心到边缘不会超过3公里,这个距离有竞争力的就是自行车和步行,此时只要把环境景观和空间利用到,那么对生态的破坏就会降到。李铁坦言,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不是一任政府可以改变的事情,需要在各种环境上遏制政府的短期行为,要认识到生态不可能在一任内改变,只能在一任内达到一个基础。

一个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很多任县委书记的改造形成。”李铁认为,中小城市应该调整城市化发展的模式,放弃大规模土地开发的模式,考虑小块土地出让,再造一种土地使用形式,在这种土地形式上才能产生传统的形式生态,是完全符合国际生态要求的小城市形态,也为城市发展带来个性化发展的模式。

 延伸阅读:

地王频出或引调控加码 住建部下月赴各地督导

融创孙宏斌解释高价拿地缘由:价格在预期内

楼市调控频现,楼盘却依旧热销当下,是谁在买房?

8月北京新房价格同比涨19.3% 温州房价继续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