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准助力刚需 长沙近期仍难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中新网  2012-05-16 15:04

[摘要] 13日一早,市民谢海燕就收到某楼盘给她发来的促销短信:“从5月18日起,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年内第二次降准就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元,专家预测数月有可能继续降准甚至降息。楼市久旱逢雨,楼价止跌回稳,你还在观望吗……”

13日一早,市民谢海燕就收到某楼盘给她发来的促销短信:“从5月18日起,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年内第二次降准就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元,专家预测数月有可能继续降准甚至降息。楼市久旱逢雨,楼价止跌回稳,你还在观望吗……”

“我要不要赶紧把合同签了?我怕开发商一看有政策出来了,再涨价。这不次降准后,四五月份的楼价就比去年底略涨了一点啊。”14日上班后不久,购房人小刘就在晚报地产投资俱乐部群里发问,有点焦虑地向专业人士和“老口子”咨询。

尽管央行负责人明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为了重振股市或流向房地产行业,可在目前投资渠道偏窄的行情下,还是有许多人认为货币流动性放松利好楼市。降准加上传统意义上的“红五月”行情,可能促进楼市刚需进一步释放。

长沙近期难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最近,工行在部分一线城市叫停首套房八五折利率优惠。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国有大行优惠利率很可能再现江湖。但与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由于网点和客户基数较小,优惠利率较难实现。“虽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缓解流动性的压力、提振信心有重要的作用,但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这还不足以对放贷能力形成实质性的影响。”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高管对记者说。

即便如此,中小银行也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出来的流动性还是会让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目前我们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还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但不排除今后在定价上采取更灵活的浮动措施。”长沙银行某资深人士透露。

记者了解到,此前长沙在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上,执行基准利率是主流。但本次降准后,不排除有银行在长沙逐步推出实质性的首套房贷优惠政策。某地产公司按揭专员表示,额度松动以后,国有大行跟进调整房贷利率的可能性将更大一些,“具体情况要与银行沟通才会有结果,估计一时半会出不来。”

大方向不改但可带来暖意

地产业界人士在心理上普遍受到本次降准的提振。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微博上表示:“对房地产投资是重大利好消息”。不过业内专家共同的理性观点是,降准后,获得释放的流动性资金难免有一部分进入房地产市场,但并不会影响楼市大方向。

资深人士胡景晖表示,虽然连续两次下调存准率,货币供应量增大,但是在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针对开发企业的开发贷放松的可能性很小。通过降价促销,加快回款速度来缓解资金压力仍将是大部分开发企业的选择。

中原地产认为,楼市很可能在本次流动性释放后,短期内成交量再次出现增加,但房价大跌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大涨的可能性更是几乎没有。

“市场流动性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首次购房人群获得更多的信贷支持,从而有利于购房需求的平稳释放。”长沙联道地产董事总经理李忠亚表示。记者 王斌 实习生 熊晓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