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会2012将建首个限价商品房项目(图)

河北青年报  2012-02-08 11:09

龙年省会首场国有地使用权拍卖昨日落槌

六宗地两宗流拍

昨日,龙年省会首场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落槌。石市国土局此次公开出让【2011】061~066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这六宗地均加入了配建保障房的要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1】064地块将用于建设限价商品房。按照石市住房局要求,该地块开发项目售价须控制在5500元/平方米以内。最终,六宗地中两宗流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障房配建成本很可能是流拍的主要原因。

■再现流拍开发商拿地更谨慎

据了解,此场拍卖是去年石市最后一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拍卖开始约一个后,【2011】061号、065号地流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两宗地无人竞拍的原因“很可能是涉及保障房配建硬性要求,导致利润压缩”。

记者发现,这两宗地面积不大,【2011】061号地要求配建廉租房、公租房比例均不少于地上总住宅建筑面积的5%,【2011】065号地要求按总建筑面积10%以上比例(5%为廉租房、5%为公租房)配建保障房。“由此可以看出,在今年楼市维持限购政策的环境下,开发商拿地更加谨慎。”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

■省外国企今年在石首次拿地

据介绍,【2011】063号、064号和066号地全部以底价成交。

其中,【2011】064号地被省外国企——北京京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京铁地产”)以1亿元竞得。

记者整理去年1月份至今石市国土局公开竞拍所有土地记录发现,截至目前,北京京铁地产是继深圳华强地产、保利(北京)地产后,第三家现身省会楼市的省外地产企业,也是今年个抢占石家庄楼市的外省国有企业。

■限价商品房即将“落户”省会

据悉,石市国土局“拍地公告”中注明:【2011】064号地用于建限价商品房,每平方米销售均价控制在5500元以内,竞得人应按照石市住房局要求进行建设与销售。也就是说,竞得【2011】064号地的北京京铁地产将建设石家庄首批限价商品房项目。

记者实地了解发现,【2011】064号地位于省会新华区腹地,周边多为成熟社区,宜居前景较好。

另外,竞得【2011】063号地的众美地产表示,该宗地将建设低碳社区“众美·绿都”。(河北青年报记者赵雪飞)

延伸阅读

开发商高价拿地使得利润变薄

昨日下午,记者连线报名竞拍【2011】062号地后最终弃拍的河北仁德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董事长贾先生。

他表示,为竞买该地块已向国土部门缴纳了2000万元保证金,最后放弃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正开发另一个较大住宅项目;二是该块地竞拍后价格过高,按照成交价1.145亿元计算的话,该项目住宅销售均价每平方米不会低于6500元,利润太薄了。”

保障房配建成本或是流拍主因之一

昨日,记者按石市国土局网站公布的土地出让公告统计,2011年石家庄共进行13批土地出让,累计挂牌出让66宗地,成交51宗、流拍9宗(一宗地为两次流拍)。也就是说,去年土地流拍率达13%,超过一成。

9宗流拍地块分别为:003号、015号、030号、042号(其中003号为042号前身)、043号、044号,053号、061号、065号。

记者从9宗流拍地块的出让信息中发现,除053号住宅用地未被要求配建保障房、015号地属非住宅用地外,其余7宗流拍地块均被要求配建不小于总面积5%的保障房屋。

据了解,今年3月份开始,省国土厅将要求所有用于商品住宅建设的土地,必须配建不小于土地总面积5%的保障性住房。

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流拍的须配建保障性住房的地块所在区域并不偏远,更谈不上荒芜。“比如,昨日流拍的【2011】061号地,位于长征街以东、光华路以南,属省会桥东区繁华地段,因此可以排除地理位置造成高流拍率的可能。”

记者采访得知,2011年开始实施的强制配建保障房新政,使得开发商在成本与利润之间慎重斟酌,较高的拿地代价和保障房配建成本,应该是造成流拍土地的主要原因。

把持小区装修 强行收取保护费一伙恶徒被判刑

2012房价走势揭秘 今年买房千万别犯14种失误

哪儿的房奴最不幸? 中国房奴想自杀的十大城市

7日河北省会龙年土地市场首拍 一地块遭25轮竞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