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武汉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最高涨30%

荆楚网  2011-10-19 15:02

[摘要] 买首套房利率也要上调了。记者昨从江城多家银行了解到,首套房贷利率至少上浮5%,最高的甚至上浮30%,以贷款100万元、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上浮30%后,每月房贷要多还1323元,共增加利息负担31.77万元。

买首套房利率也要上调了。记者昨从江城多家银行了解到,首套房贷利率至少上浮5%,的甚至上浮30%,以贷款100万元、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上浮30%后,每月房贷要多还1323元,共增加利息负担31.77万元。

在武汉一些楼盘,工作人员均表示接到合作银行通知,首套房贷利率要上浮。汉口一家楼盘称招行上浮10%,建行上浮20%。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表示,此前对首套房贷上浮5%,最近上升至10%。记者在建行网点咨询,有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30%。对此,建行湖北省分行相关人士未正面回应。仅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表示暂未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今年以来,银行房贷政策便不断收紧。先是在年初各家银行相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打7折、8.5折正式成为过去式;5月起,相继有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两成。其间,甚至有多家银行变相暂停了房贷业务,只发放合作楼盘的贷款,市民在网点已无法申请。

江城多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银行房贷收紧的时间比往年提前,力度更大。

记者算了笔账,首套房利率上调5%后,5年以上贷款利率将从7.05%上浮至7.4025%。以贷款100万元、20年计算月供接近8000元,相当于加息约两次;若利率上浮30%,将上浮至9.165%,相当于加息10次。

21世纪不动产研究显示,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场交易中,刚性需求(自住,结婚,陪读,改善需求等)占比达到92.94%;而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发酵,今年9月刚需占比继续提高至94.38%,9月贷款客户占比60.67%。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对刚性需求会形成较大打击。加上年底开发商面临较大还贷压力,双重夹击,或许会带来楼市拐点。

记者探访

苦等3个月、玩拍卖、只对合作楼盘

银行房贷越来越难

“等了一两个月了,贷款还没批下来。”昨天,武昌市民刘女士提及此一脸懊恼。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信贷不断收紧,市民到银行办房贷已越来越难。

武汉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起,合作银行贷款期限开始延长,一般至少需要70天才能放出款,有的甚至达到90天。“有8月份购房的业主,贷款至今未能获批,而且每到年底银行贷款都会更难。”

根据银行的操作流程,一般20个工作日就应该放款。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销售公司只能建议购房者多付首款,甚至向亲友借款支付房费。

江城银行界人士也透露,今年来,因实行按月控制,银行信贷额度极为紧张,每个月窗口期只有1天,很多银行甚至1天就放完一个月的信贷额度,一旦错过就只能等到下个月。

正因房贷日益紧俏,使得各种怪现象不断出现。曾有银行“拍卖”房贷,谁出价高就贷给谁。

市场影响

房贷有点“背”不起

刚需购房者出现退房潮

面对节节攀升的房贷利率,有“刚需”消费者感叹到,开发商好不容易降点钱了,又被银行“抢”了去。

近期南湖片区新开楼盘,在开盘之初,开发商曾表示仍可申请基准利率,但当购房者交纳了数万定金后,银行发放贷款时却表示“纯商业贷款利率上浮10%、组合贷款商贷部分利率提高20%”。由于预期相差太大,导致不少人拒绝购买,出现退房潮。

中指研究院(华中)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表示,由于当前市场需求已经集中于刚性需求,而这部分群体对购房成本敏感度,在开发商适当降价后,如果贷款无法发放或利率过高,都会让这部分购房者放弃购房。

而在2手房市场上,信贷利率上调,成交量应声而落。

数据显示,今年9月武汉新房共成交9943套,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3.85%和3.04%;2手房套数为2052套,环比和同比分别减少10.08%和40.16%。除去2手房相对较高的价格压抑市场活跃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即为银行贷款申请困难。

业界预测

防受房价下跌影响

银行房贷涨息将持续至明年

有专家表示,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对于目前的调控,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因此房价到底会跌多少,谁也说不清楚。专家给记者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

如果现在买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按三成的首付来算,业主掏30万元,银行贷款70万元。如果未来一年,房价的跌幅为30%的话,那也就是说,这套百万元的房子只值70万元。

业主把房子卖掉,也只够还银行的贷款,而未来又是未知数,如果房价继续下跌的话,那业主卖掉房子还不够还银行的钱,因此,业主只能把房子抵给银行,银行拿到的是一笔缩水的资产。

银行是不会做这种赔本买卖的,特别是在目前房价下行的趋势已经明朗的情况下,因此只有提高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减少放贷或者不放贷。

专家观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按揭贷款利率达到10%以上的时候,房价就会全面下跌。目前,各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不同,这与各城市信贷紧张程度、房地产泡沫程度有关。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也为存量房利率上调埋下伏笔,因为一年一定的住房按揭贷款合同的调整又将开始。

21世纪不动产(武汉)研究总监黄蕾:政策制定部门不应该放任首套房利率不断上涨。对于住房贷款利率,国家只规定了利率,然后把是否上浮、上浮多少的选择权交给了银行。政策面并没有要求打压首套房置业市场,虽然当前银行可能由于额度紧张等原因抬高了贷款利率,但对于上述不带有明显投资目的刚性需求,还是应该提供更多的金融便利。

中指研究院(华中)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贷款操作方式的变化,一直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从2套房抬高首付、3套房停贷开始,再到首套房利率有所提高,都显示房贷闸门在越收越紧。尤其是年底,银行额度高度紧张,可能导致大量购房者有意出手,而贷款办不下来或者利率过高,导致购房合同无法签订,如果购房行为因此推迟至明年,将对市场造成更大的不确定性。(记者王海玉陈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