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部分人群或因无纳税证明难购房

河北新闻网  2011-07-07 07:12

核心提示

经人大二审通过个税免征额由现在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本来这一利民的大好事在房地产限购风行的时下,却给部分群体带来烦恼。今年2月石家庄楼市调控细则明确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必须提供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后,才能在市区五区、高新区购房。而对于很多外地的打工族来说,纳税证明是一个相较于社保更加容易提供的一个购房凭证。

1

“省钱了,却买不了房了”

“起征点高了,是省了不少钱,但同时我也开不了纳税证明了。”邢台市小罗去年大学毕业后在石家庄找到一份工作,并决定在此定居。“我从今年3月份开始纳税,现在每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本打算今年买房。但是到9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个税标准,我就纳不了税了,这会不会耽误我买房啊?”近日,记者发现,随着新个税标准施行日期日渐临近,不少外地市民有着和小罗一样的担忧。

 

这份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今年2月份,石家庄市正式出台楼市调控细则,其中明确规定: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购房。

而在石家庄公租房申请条件中也明确规定,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须在申请地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或累计缴纳社会保险2年以上。

这是否意味着,9月1日个税起征点提高后,原本在纳税范围内的外地人群将失去购房资格?“一般情况下,没有纳税证明,能提供社会保险证明的也是可以购房的。但如果像小罗这样,纳税不够一年,社会保险缴纳也没达到一年,就无法申请购房了。”工商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新楼市管理条例今年2月份刚刚实施,在没有更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前,这项要求将一直执行。

2

部分人群或受个税影响难购房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获悉,必须出示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指的是贷款购房者,如果一次性付清全部房款,将不受地域限制。“如果工资连个税起征点都达不到,我们怎么相信你具备还贷能力呢?所以,这是个硬性标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据他介绍,目前购房者中提供纳税证明的占多数。“虽然新限购令表示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有一即可,但因为社保证明还需要考察单位社保缴纳是否规范。尤其是对于外地打工者来说,纳税证明是一个相较于社保更加容易提供的一个购房凭证。”他表示,石家庄市一个迁移城市,外地人口比较多。而据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我省去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显示,2010年全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继续提高,为32306元,这意味着去年我省职工平均月收入为2692元,这一数字也说明免税人群将在半数以上。但这一部分人群中,有多少购房者,虽没确切数字,但可以肯定会有一批人群难以提供纳税证明而被限制购房或租房。

3

提供作假证明或被承担法律责任

随后,记者采访多家房产中介发现,中介对于是否具备纳税证明要求并不严格,他们一再表示,只要房子看好了,剩下的事情都好办。“如果贷款的话,没有纳税证明,有银行流水也行。”省会桥西区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只要能提供证明具备还贷能力的材料就行。

然而,相关业内人士却透露:“允许出示银行流水,就意味着可以作假。”据他介绍,目前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制作银行流水,他们会根据购房者的贷款要求制作相应的数据。据悉,这样的银行流水甚至已被明码标价,市场价格多在200元到500元之间。

不过,针对这种情况,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李义增明确表示,购房人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应当就提供信息的真实性以及法律责任在合同中作出约定。对于提供虚假信息、违反住房限购措施的,应当约定由购房人承担因此产生的全部法律责任。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与购房人串通违反住房限购措施的,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列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所以,购房者严格按照政府规定走合法购房程序。毕竟纳税证明或者社保证明的年限仅仅在一年以上,是很容易办到的。”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说。

延伸阅读:

河北部分人群或因无纳税证明难购房

河北起征点调至3500元纳税工薪族减少300万

唐山:招商顾问为凤凰新城建言献策

保质保量保工期 唐山优质好盘先下手为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