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聚焦:政府应"给力"租赁市场

扬子晚报  2011-03-07 08:55

[摘要]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廉租住房制度。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中高收入家庭,实行租赁与购买商品住房相结合的制度。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在接受本报和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按照中国现在的国情,要解决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问题,

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我是芮成钢。

阳春三月看两会,今天我们再度展开财经频道的“两会芮观察”,这就是保障房的建设。为何我们的锐观察选定这个话题呢?原因很简单,这来自今天我在会上采访时的感受,因为在今天我的多场采访中,接受采访的每一位两会代表委员,说得的词,就是保障房。

今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标是1000万套,在欣喜之余也有着不少的担忧,因为这个建设目标比去年的580万套的建设任务提高了近72%。在前段时间,住建部将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分配到了各省级政府,为了确保任务的完成,今年明确保障房建设任务的背后,住建部还给各级地方政府准备了一份责任书,换句话说,这就是各地方政府为了确保这项惠民政策不会跑冒滴漏而立下的军令状。政府部门的责任,国家惠民的具体工程都在这张军令状上实现了统一。新的开局之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建设,检验着各级政府,更温暖着普通民众的心。

广州:提供保障房是今年头等大事

今年,广州将按照保证低端、支持中端、让高端市场也有发展空间的方针管理房地产市场。广州市市长万庆良表示,提供保障房是今年广州的头等大事,到今年年底,广州将建八万套保障性住房,全面解决77177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去年,广州卖地实现收入455.6亿元,增长四成。在今年严厉的调控形势下,预计卖地收入将增加到646.5亿元,那么,广州市将如何处理卖地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关系呢?万庆良解释说,广州将在三月底建成房价控制目标信息系统,并向社会进行公布。万庆良表示,在土地出让方面,将按照广州的市场需求进行理性规划和统筹,并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加大力度。

河北:用地指标不落实 停办商业开发土地供应

落实保障房这个“军令状”,对于广州来说是头等大事,而在河北省,推进保障房建设同样在快马加鞭,河北将在用地指标上严令控制,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并预留一定的土地使用指标,根据保障房建设情况,直接点供到项目。从3月1日起,凡挂牌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项目,必须按总建筑面积的10%以上强制配建保障性住房,其中廉租房5%、公租房5%。用地指标不落实的地方,一律停办商业开发土地供应手续,不得进行土地招拍挂。在保障房建设中,公租房将作为河北省发展重点,河北政府同时明令,新建公租房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不超过60平方米。2011年,河北力争建设保障性住房38万套,解决38万户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杭州:确保今年供地总量10%用于保障房

在杭州,如何落实保障房军令状,着力解决的是用地问题。目前杭州市的保障性住房分为六类: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房、危改房和人才房。其中,公共租赁房以后是杭州保障房的建设重点,去年杭州市政府就落实了6个地块,约171亩土地用于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其中有两块土地已经开工建设,其余4块土地今年将陆续开工。除此之外,杭州今年的商品住房供地总量中,还将有10%用于建设或配建保障性住房。

国土资源部:确保保障房用地 不足可安排专项指标

今年国家要建一千万套保障房,大家共同担心的两个问题就是,,一千万套到底能用多少地,第二,能不能保证供应。国土资源部贠小苏副部长明确表示,不管是按照1.5的低容积率计算,还是按照城市商品房建设平均2.2的容积率计算,一千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大概在三万公顷左右。应该说,所有城市,确保供应三万公顷土地是没有问题的。国土资源部将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多种措施确保一千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用地供应。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我们要做的工作,一是要确保1000万套保障房的落地。各地要抓紧编制住房用地的年度供地计划,这个计划当中保障房计划一定要单列,保障房用地要应保尽保。二是要完善土地出让制度。一定要积极探索“限房价、竞地价”,商品住宅配建保障房等一些做法,使土地出让从单纯的价格者得,到惠民生、稳预期,到注重社会效应化,往这个方向转化。三是要继续清理闲置用地。四是要打击囤地、炒地。1000万套保障房包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公租房,以及中小套型的限价商品房。为了确保这1000万套保障房的顺利供应,国土资源部专门制定了相应的措施。贠小苏表示,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如果存量土地不足,由国土资源部负责,确保给大家在新增建设用地中间安排专项指标。在监管方面,的城市土地供应,每供应一宗地,全部要上网,而且还必须要统一配号,因此确实能保证。

金融业: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

在保障房建设的各个环节中,资金无疑是最关键的一环,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的一些委员都将目光放在了保障房建设上,尤其是保障房的资金来源问题。

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认为:五年的分节,现在统计大概有1.3万亿的需求。

但实际上中央拿出1000亿,地方也有规定,比如按照你不低于上一年的土地收入的10%来补。不完全统计,土地的收入大概2.7万到3万亿,这样算也就是3000亿左右。如果要完成1.3万亿,我觉得这个资金的缺口还是不小的。保障房建设资金是不能全部依赖银行信贷的,一个全社会的惠民工程,应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一起参与建设,他举例说,房地产信托基金,或者数万亿的保险资金等等,这都应该成为保障房建设资金的一个来源。

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董事长杨超认为:如何吸纳社会资金参与、为保障房建设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是保障房制度长期有效运转的关键,特别是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周期长、资金来源稳定等特点,非常适合参与保障房的投资和建设。据统计,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4.6万亿,按照保险资金可将不超过保险总资产的10%投资不动产计算的话,理论上可有近5000亿资金投入保障房建设。杨超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投资及管理的相关细则,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社保基金:30亿社保基金进南京助建保障房

近日30亿元社保基金率先进入南京保障房建设,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此前,南京的花岗、迈皋桥创业园、西善桥岱山、江宁上坊等四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因为缺乏资金,迟迟无法顺利开工。在这笔资金的助力下,总规划建筑面积980万平方米的四大保障房片区、今年年初全面开始施工。南京也因此成为社保基金信托贷款项目的个试点城市,这笔信托贷款向南京市保障房公司发放30亿元、利率6.05%、期限为2年11个月的贷款资金,信托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行,民生银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按照信托计划,30亿元的社保资金分两次进入南京市保障房建设发展公司在民生银行的账户中,首笔资金已在今年1月份划拨完毕,另一笔资金将在3月底到位。而有了这笔资金的帮助,按照南京市四大保障房的建设计划,到今年年底就将会有批申请人住进建成的保障房。

青岛:政府以低价地支持保障房建设

对于保障房建设,各地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也盘点了一些值得借鉴的做法,下面就先到山东青岛去看看,那里的房价涨幅曾高居。2010年12月份的统计显示,青岛的房价涨幅已经回落到第36位。为了加大保障房建设,青岛政府日前明确提出,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必须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表示,在配建比例上,新增建设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按不低于10%的比例配建;城区改造项目,扣除拆迁安置用房后,按不低于5%的比例配建;搬迁企业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按照25%、30%、45%的比例配建。

青岛市开发商建保障房亏损的钱依靠商品房的利润弥补。每个平米倒贴1500元左右,这个钱从哪里来补贴呢?青岛按比例配建保障房会不会抬高商品房价格呢?目前,青岛的商品房均价为8763元,与深圳、厦门、宁波、大连等4个计划单列市相比,青岛房价偏低。这是因为青岛市在配建保障房的同时,加大了政府投入,抵消了建保障房的部分亏损。市政府规定:土地出让净用于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低于15%。夏耕表示,2007年至2010年,我们让渡土地出让70亿元,加上政府直接投入25亿元、减免配套费5.5亿元,累计超过100亿元。

攀枝花:试水“1平米1元”月租金廉租房

攀枝花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综合开发型城市,“先生产、后生活”的建市思路,使得城镇居民住房长期以来存在住房建设欠账多等问题,全市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高达6万户,住房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近年来,攀枝花大力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住有所居”这项让困难群众受益的民生工程深受欢迎。

攀枝花市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高达6万户,廉租房供需矛盾非常突出,为了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住房得到保障,多方扩大廉租房的房源是关键,攀枝花除了通过政府主导新建和企业自建两种方式外,积极探索新的筹措房源渠道。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需要坚实的资金保障,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国家住建部批准,攀枝花成为首批28个开展住房公积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

芮成钢:观察

说起房子,相信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故事。我收集了一些资料,一些数据现在读起来,依旧让我们感慨万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城市人均住房面积仅仅只有3.6平米 ,记得当时政府部门制定的工作目标,是到1985年,要争取达到城市人均住房面积5平米的标准。那个时候在北京,上海等住房紧张的城市,几代同堂的情况比比皆是。九十年代初,住房市场化拉开序幕,尤其是1998年之后,商品住宅持续高速发展,人均住房面积大幅攀升,1998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18平米,2005年提高到24平米。但是,房价也快速上涨,在这种背景下,经济适用房应运而生,以北京为例,经济适用房在2000年首次出现,此后,各种形式的保障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08年我国的各种保障房投资是983亿元,2009年经济适用房的投资是1139亿,2010年,全年各类保障性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计划投资规模是空前的7000多亿元,而今年的保障房规划是1000万套,据测算投资将超过1万亿。

让居者有其屋,说这一句话很容易,而落实到保障房的建设上,国家不仅从土地的储备,到资金的筹措,最后到分配方案的完善,都投入了几乎全社会的力量。在开局之年制定的一千万套保障房的目标,让社会为之欣喜,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众多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更重要的,它体现了一个国家对于完善自己民众生活质量,勇于担当的责任心。我们今天就将带着过去五年的中国经验,和各位委员代表们一起,来关注未来五年时间里,国家保障房建设的这一民生话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