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大代表:建立限价商品房换租等流转机制

今日早报  2011-03-04 16:44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提出建议,应该建立“限价商品房”换租等多种流转机制,以合理配置资源。

人大代表、宁波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提出建议,应该建立“限价商品房”换租等多种流转机制,以合理配置资源。

“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情况得到了较大幅度改善,但是限价商品房的配售和管理方面的限制性措施,难以适应社会流动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居住地点变动带来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给申请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压力。”

跳槽了,房子怎么办?

目前各地限价商品房的配售主要依赖于政府计划和行政权力,限价商品房基本上难以进入市场流转,申请人的选择权十分有限。审核通过并备案的轮候家庭,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统一组织摇号配售。

未被摇中号码的入围家庭可以直接参加下一次限价商品住房公开摇号。摇中放弃的家庭,可参加下轮摇号。同一家庭只能放弃两次,超过两次须重新提出申请。同时,擅自向未经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确定的申请家庭出售限价商品住房的,由所在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责令其限期收回。

基于政府计划和行政权力的限价商品房配置模式往往难以满足申请家庭生产生活的流动性需求,缺乏换租等多种有效的流转机制。这都是限价商品房的配置模式带来的问题。

居住地距离工作场所较远,增加家庭的交通成本。同时,即使在配售之时实现了限价商品房与工作场所的匹配,但是现代人们跳槽的频率较高,这也会导致居住地难以适应他们工作变动的需求。

傅企平代表认为,“计划性配置模式和缺乏有效的流转模式,导致城市人流量和车流量的无谓增多,增加了城市交通系统的压力。”

建议之一:

给房不如直接给钱

为此,傅企平建议研究用货币直补替代实物性补贴,保障社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可以根据不同城市商品房价格与限价商品房的差价对取得保障资格的家庭进行货币直补,从而使得他们能够在市场上进行自由选择。有了这种自由选择机制,作为理性人,申请家庭自然而然地就会选择距离他们工作场所比较近的地方购买房屋。

建议之二:

允许“限价房”换住换租

傅企平代表还提出,“对于已经按照摇号配置模式入住了的家庭,允许他们相互之间进行换租或者交换房屋居住。”

这样就可以解决限价商品房的配售和申请家庭成员工作变换之间的矛盾。换租或者交换居住就等同于将限价商品房纳入到了房屋租赁流转市场一样,只不过这个市场只是针对限价商品房家庭而已。

在这种情况下,同样需要政府搭建相关的信息交流平台,需要相关家庭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纠纷冲突等问题一律由法院负责处理。(记者 魏皓奋)

推荐阅读:

唐山:环城水系"五一"前实现38.8公里通航

唐山集中整治“未批先建未验先投”违法项目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古2011第7号)

唐山力争两年完成危旧平房改造

河北省38万套保障房8月底全开工

镜头下的明星代表、委员 宋祖英惊艳亮相

大S夫妇回京 豪华婚宅曝光赵薇(图)

新政后现"给力"折扣 10大热盘上演春季攻市"优惠"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