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坚持“房住不炒” 多地楼市调控政策加码

中国建设报   2018-04-08 08:37

[摘要] 4月4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发布《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要求自当日起,杭州市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新申领预售许可商品住房项目,应采取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方式进行销售。不只是杭州,全国“两会”结束后,包括大连、长沙、杭州、深圳、武汉、西安、海南等在内的十余个热点城市纷

4月4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发布《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要求自当日起,杭州市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新申领预售许可商品住房项目,应采取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方式进行销售。

不只是杭州,“两会”结束后,包括大连、长沙、杭州、深圳、武汉、西安、海南等在内的十余个热点城市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除了限购、限售等常规手段,“摇号卖房”、“首套优购”、“造假禁购”等差别化举措已有多地实施。

对此,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两会”前后本身就是调控政策的窗口期,目前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也在继续扩大,的确需要进行调控。另外,部分地区市场供应紧张以及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引发哄抢等也是调控政策出台的原因。

“进入第二季度,不少开发商开始幻想政策出现放松,所以需要持续收紧政策来稳定市场,进而打消各类幻想。”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调控政策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

以“差别化”调控为主

尽管多地集中发布新政,但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些政策都是为了贯彻十九大和“两会”的精神,巩固近段时间的调控效果。在涉及住房制度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月21日,大连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将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及高新园区列为限制区域;对大连市户籍居民家庭与非户籍居民家庭进行区分限购;在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方面,将中心城区单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45万元下调至40万元。

同样实施限购的还有海南。3月31日,海南住建厅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购房资格审查,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只能购买1套住房;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商品住宅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不得低于70%;通知印发后购买的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提供虚假资料获得购房资格者,5年内不得在海南买房

广州知名房产专家表示,除了大连和海南这样带有限购政策的城市调控力度较大外,其它城市多属于“微调”。比如,杭州实施的摇号政策调控力度并不太大,主要是避免引发哄抢;深圳实施“三价合一”的主要目的是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杜绝“阴阳合同”。

保证刚需者购房需求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目前需求端的调控形成了“三部曲”:最初通过限购等政策,有效地抑制了一波投资投机行为;后续则有部分地区在库存不足的情况下实施摇号政策,使得在既有房源规模下加强交易的公平性;目前则在摇号政策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采取了“优购模式”,让棚改、首套等购房者优先摇号购房。

近日,成都、长沙、杭州纷纷出台政策,规定刚需家庭可优先摇号选房。3月31日,成都发布《关于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补充通知》指出,成都市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将按照“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登记购房人”的顺序摇号排序、依序选房。

3月27日,长沙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明确了首套刚需群体可优先选购的房源:实行“限房价、竞地价”政策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定向限价房);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

4月4日,杭州发布的《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指出,意向客户登记数量超过准售房源数量的商品住房项目,开发商应联系公证机构,采取公证摇号方式产生选房家庭和选房顺序号,并按序售房;开发商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应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保障。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认为,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出台公开摇号购房措施,是遏制各种市场乱象的必要手段,体现了政府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决心。杭州出台的政策借鉴了其它城市的经验,具有合理性,特别是照顾了无房家庭的购房需要,进一步保障了刚需购房者的权益。

针对接下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再次强调,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在业内专家看来,接下来的调控可能分为松紧两条线:松是指针对首套购房者的政策会宽松;紧的方面则可能出台各类新措施,比如对投资投机需求和二套房进行严格界定,同时限购、优购、禁购等方面的政策也会得到进一步细化。

专家认为,目前不会有哪个城市会率先进行松绑,只能通过一些人才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适当刺激市场。而根本的解决措施还是应该增加供应、平抑需求,或者在一定程度上使房价回落到合理区间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