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记者探访唐山地下综合管廊 施工建设正有序推进

唐山晚报  2017-08-11 11:49

[摘要] 地下综合管廊又名地下共同沟,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容纳其中,是未来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地下综合管廊又名地下共同沟,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容纳其中,是未来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那么这条“生命线”是如何建成的?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我市市区地下综合管廊又有了怎样的进展呢?8月9日下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探访了我市市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建设工地。

施工建设正有序推进

虽然刚刚下过一场雨,却依然挡不住空气中散发的热气。当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我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新华道工地现场看到,工地两侧围挡内多台吊车、泵车呈长龙式一字排开,多个作业区内,几百名建设工人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正挥汗如雨地进行紧张施工,一片如火如荼的劳动场面,令人关注的我市市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在项目承建方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沿新华道施工现场一路向东走。在新华道与增盛路交叉口,40多名工人正在已经架好部分钢筋的工地上来回穿梭作业,“这里正在进行中板浇筑工作,新华道管廊部分主体廊结构已近完工,道路路口十字交叉井作业相对繁琐,从铺设底板钢筋到支架搭设,再到铺设钢筋、混凝土浇筑等有多个环节,120多名工人坚持三班倒施工,大概还需要十几天的时间。”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项目开工以来,除河西路、车站路和增盛路部分路段外,其他路段已经同时开工。

记者随后再向东走,一个综合体管廊廊体呈现在眼前,“这部分管廊主体工程已完工,剩下的还有上面结构层以及土方回填等工作。”工作人员介绍,新华道段地下综合管廊为双仓结构,仓净高为4米多,北侧为燃气仓,仓宽两米多,专供燃气管线使用,南侧为综合仓,仓宽约5米,可以容纳除燃气管道外的电力、通讯等管线。

新材料、新工艺助力综合管廊建设

“我们根据施工要求,自己创新、设计并在首次使用了易安特新型模板和GLM单仓卧式综合管廊模具技术,该技术不仅省工节材、轻便快捷、质量卓越、抗磨耐压,还具有延长路面使用寿命、安全环保等特点,创造了管廊工程建设首次试验成功的先例。”施工现场,承建方中铁四局项目党工委书记赵军介绍,《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12)》明确了唐山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总体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将其作为转变城市建设理念的民生工程,并优先启动市区(路南区、路北区)、丰南区、开平区、高新区等交通沿线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工作。唐山市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是管廊工程2000公里建设之一,也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为建设好唐山管廊项目,他们一方面积极吸取海南管廊建设经验,同时创新管廊技术成果,坚持规划引领,完善顶层设计,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全力实现“打造唐山城市国家示范样板工程”的目标。

同时,为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管廊工程建设项目承建方在区域内7.08公里围挡上安装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中国梦等文明城创建宣传公益口号和道德建设、城市建设、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等文明传播的公益广告2400余张,散发资料3000余份;制定现场“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6个标准,“重拳”治理工地扬尘;落实入口道路硬化、基坑坡道处理、冲洗设备安装、清运车辆密闭、拆除湿法作业、裸露地面覆盖、建筑垃圾覆盖7个到位要求,强化施工扬尘动态防控能力。在施工路段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义务劳动,对绿化带进行清洁、美化,并新增新型环保车60余辆、防尘网30000平方米,防尘降尘设备10台,洒水车18台,道路清扫车2台,保洁队伍5家200余人;开展工地内外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工地内外“三堆两垛”和卫生死角,彻底解决垃圾“五围”问题。项目部累计投资10万余元,在工地购买垃圾箱150个、设置流动厕所36所,施工区域全部安装了自来水,彻底实现了环卫设施、卫生保洁全覆盖。

地下管廊将解决“马路拉链”问题

一场暴雨,就会引发市民们戏称的“看海”现象,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是我国城市发展多年以来的陈疾。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频发,地下管线老化、内涝严重、马路拉链、污水垃圾处理不到位等“地下”问题已然成为城市功能短板。改善“地下管廊工程”,保障城市生命线的安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让其功能充分发挥,既能提高城市资源利用率,也能避免不必要的资源和资金浪费。

由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唐山市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南起南新道增盛路口,北至建华道河东变电站,共7条道路,全长总计7.08公里,总投资8.21亿元,工期为1年,其中三条路采用单仓,入廊管线为电力及控制电缆;其余采用双仓和三仓布置,入廊管线为电力、通信、给水及中水等,工程采用顶管或明挖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穿越铁路及河道拟采用盾构施工。

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管廊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马路拉链”难题和“看海”现象,并逐步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使城市地面景观明显好转,城市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明显提升,市民出行、生活更加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