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乡人口结构历史转变 河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53%

河北新闻网   2017-07-06 10:46

[摘要] 5年来,河北省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实现了城乡人口结构的历史转变。全省城镇人口从2012年的3390万人增长到2016年的3983万人,净增长593万人。2016年,河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32%

城乡人口结构历史转变 河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53%

5年来,河北省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实现了城乡人口结构的历史转变。全省城镇人口从2012年的3390万人增长到2016年的3983万人,净增长593万人。2016年,河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32%。

来自张北农村的白根生通过几年打拼,不仅在石家庄开了一家小超市,还买了一套房,儿子的户口也迁到了石家庄市,并顺利就近读了小学。

1997年,初中毕业的白根生跟随父母来到石家庄打工。“通过我们两代人的努力,第三代变成市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白根生说。

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镇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城市,不仅要做大空间、提升规模,更要以人为核心,让进城新市民留得住、过得好。5年来,河北省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

多次出台意见,大刀阔斧改革,降低落户门槛,扫除进城障碍——

全面放开城区100万以下人口的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让更多农民进得来;出台居住证实施办法,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义务教育等八大基本公共服务和居住地参加高考等八项便利;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公共教育体系。

从2012年到2016年,像白根生一样,593万农村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来到城镇,成为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受益者。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首次跨越50%。2016年,全省城镇常住人口达398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32%。河北实现了城乡人口结构的历史转变。

安徽的刘利民3年前来到沧州任丘工作。去年2月,户籍仍在老家的他在任丘办理了居住登记,半年后拿到了居住证

有了居住证,不仅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5项权利,并享有义务教育、就业失业登记等8大基本服务和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8项便利。

聚人气,添动力。2015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三年来,河北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突出新型和统筹两大主题,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导向,瞄准问题,加速补齐短板。

2016年2月,《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正式出台,这标志着河北省城乡一体化建设又迈上了新征程。

像白根生、刘利民一样,正有更多人带着新梦想,在城镇开启新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