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4家河北省属企业今年将整合成几大板块

燕赵都市报   2017-03-28 10:15

[摘要] 2016年,我省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8%。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深化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主任、第一新闻发言人王昌表示,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顶...

本报讯(记者宗苗淼)2016年,我省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8%。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深化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昌表示,目前河北省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形成,改革重大举措陆续启动,10项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企业上市、整合重组、分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1 10项改革破冰探路“试点先行”

坚持先行先试,在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已全面启动了10项改革试点。

在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唐山三友集团、河北建投集团、河北国控公司等省属企业,分别开展了国企分离办社会改革(开滦集团等)、落实董事会职权(唐山三友)、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和改建国有资本投资(河北建投和河北国控)、运营公司等试点。

此外,在监管企业层面,还开展了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总会计师委派、省属企业信息公开等一系列试点工作。通过试点,以点带面、以点串线,形成经验、复制推广。

据悉,截至2016年12月底(据财务快报统计),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659.76亿元、净资产5762.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10.6%;2016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74.82亿元、利润总额124.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9.8%。其中,24家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0030.18亿元、净资产2920.1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094.61、利润总额88.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6.3%、-3.5%、25%。

2 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实现突破

我省企业内部改革不断深化。采取19项具体措施狠抓降本增效,2016年以来,省国资委系统共清理“三外”节支6.73亿元。冀中能源依法清理不规范用工,累计减少从业人员8361人。企业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河钢集团启动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结构扁平化变革,推行大客户制,成效好,可以在国企进行推广。开滦集团精简合并机构92个,减少人员657人。河北建投对所属五级公司制定了清理退出方案。

我省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时也实现突破,制定出台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和资金补助办法等配套文件,选择任务重、难度大的中央下放的开滦集团、冀中能源先行试点。全省厂办大集体改革进入扫尾阶段,财政补助资金1.89亿元已全部拨付到相关企业,32户企业基本完成职工安置工作。

3 河北国企具备“走出去”的能力

我省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进展。河钢集团2016年6月完成对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收购,成为我国个海外全流程钢铁生产基地。河钢集团接手后迅速扭亏,提前一年实现盈利。河北建投与国开行、中非发展基金等共同发起设立我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平台,以电力、港口等基础设施投资带动技术、标准和装备“走出去”。河北的国企在装备、技术水平和人才支撑等方面,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

4 24家省属企业今年将整合成几大板块

我省压产能、抓整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2016年,河钢集团压减炼铁产能156万吨、炼钢产能166万吨,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退出煤矿27处、压减煤炭产能930万吨,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我省对产业相近、主业相同的监管企业,实施整合重组。华药集团、河北航投、煤炭工业石家庄设计研究院、河北国和投资分别由冀中能源和开滦集团整合重组;省内国有民爆企业资产已完成整合重组,河北国控民爆集团挂牌成立;冀中能源组建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取得积极进展;河北粮产集团重组省属粮食企业,河钢集团重组省机械研究院等工作基本完成。

省国资委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昌表示,目前省属企业24家,还要进一步整合,形成几大板块。“以河北建投为平台,把投资类企业整合到一起,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过渡,抵消同质化竞争;把几百家分散在各厅局的企业整合,该合并的合并,该退出的退出;河钢、开滦、冀中、港口都是大的平台;特殊的粮产集团有其公益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