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春潮逐浪 唐山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唐山劳动日报  2017-03-06 10:53

[摘要] 首钢二期启动,投产后将抢滩高端市场;顺利完成重组,冀东水泥一跃成为“世界第五”;高铁相继通车,逐步形成京津唐“一小时交通圈”;港口实现对接,津唐两地合作培育对外开放新动能……

三年,时光荏苒;三年,气象万千。

首钢二期启动,投产后将抢滩高端市场;顺利完成重组,冀东水泥一跃成为“世界第五”;高铁相继通车,逐步形成京津唐“一交通圈”;港口实现对接,津唐两地合作培育对外开放新动能……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唐山市按照“三个努力建成”方向,充分发挥港口、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国家战略推动 迈入发展新起点

三年前的那个春天,唐山被推向了新的历史起点。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

对工业重镇唐山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称得上是重大“利好”。

随着我国工业化由中期向后期过渡,经济发展呈现投资规模变小、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一系列新特点,这给唐山这样一座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转变,产业结构布局需要调整,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唐山,亟需一个发展的新契机来重塑辉煌。

这个契机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机遇,是全面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源、动力之源、活力之源”。

“唐山面临大、现实的机遇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将用足用好这个机遇,加快打造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增长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话语坚定。

如何用足用好历史机遇?其实,总书记早就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2010年7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唐山时,提出“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

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可谓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时至今日,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重新审视,依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是唐山市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金钥匙”。

2016年7月28日,在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唐山视察,对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唐山抓住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让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先后两次视察唐山并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对唐山发展的关怀与厚爱,让780万唐山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坚定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

崭新的起点、巨大的鼓舞、强劲的动力。和着时代的强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节奏在凤凰城不断提速。

打通交通“经脉”协同发展驶入“高速路”

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经脉,是开展合作的基础和保障,也是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

处于京畿腹地的唐山交通条件优越,这里有天然深水大港,有通达的铁路公路网络,有现代化的航空机场,这都为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年来,唐山市立足原有基础,进一步打通交通“经脉”,多点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唐“同城”效应愈加显现。

李振忠是燕赵财险的员工,家在唐山,而工作地点却在石家庄。高铁开通以前,每次回家对他来说都说一件“犯怵”的事儿:坐火车一个单程就得六七个,周末一共两天,来回实在折腾不起。然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中,唐石两地高铁通车,乘车时间一下子缩短到两个多,这让他兴奋不已:“坐高铁既舒适又准点,现在我可以充分享受‘双城生活’了。”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唐山与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将建成性综合交通枢纽,到2020年形成“一交通圈”。

去年11月,备受瞩目的京唐城际铁路获批。该铁路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唐山出发,1内就能到北京城市副中心

“很期待,真盼着京唐城际铁路早日通车。”在北京工作的孙超是地地道道的唐山人,生活在老家的父母是她大的牵挂。“平时工作很忙,周末偶尔还要加班一天,回家看望父母实在是不方便。京唐城际铁路开通是我的大念想,一天跑个来回应该很轻松。”

津秦铁路、京唐城际、唐曹铁路、水曹铁路……,以铁路建设为代表,唐山市逐步驶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高速路”。

“除铁路建设取得突破之外,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三女河机场累计开通航线12条,唐山港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个港口实现通航。唐山市逐步构成以海港、空港为龙头,以高速公路和铁路为纽带,一进京、半抵津的京津唐交通圈,唐山建成性综合交通枢纽指日可待。”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拉近了唐山与京津的距离,深化了唐山与京津的合作,更为唐山市与京津开展产业对接提供了有力支撑。

承接产业转移 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协同是“重头戏”。对此,其实唐山早已“先人一步”。

十多年前,首钢由北京石景山搬迁到了唐山曹妃甸,实现了从“山”到“海”的历史性迁移。“首钢搬迁,里外一新。没有大搬迁,难有大发展!”首钢京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相禹说,首钢搬迁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更高度契合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所趋。

首钢搬迁只是京唐合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河北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曹妃甸区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协同发展机遇,紧紧牵住了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曹妃甸累计开工京津项目65个,总投资1766.1亿元。相变科技、海水淡化、首钢二期、华润电力二期、保利北斗智慧城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只限于项目建设。在唐山,协同发展不断趋向多元化。

去年,水泥行业两大“巨头”——北京金隅股份和唐山冀东水泥完成股权重组, 新组建的冀东水泥由此一跃成为中国第三、世界第五大的水泥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而就在去年年初,冀东水泥还陷入了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集团发展难以为继的窘境。

资源、渠道、市场、人才、技术实现共享,金隅与冀东的强强联合将有效放大产业的聚合效应,“一加一大于二”成为可能。无疑,金隅与冀东的重组,已成为京唐合作的又一典范。

京唐合作风生水起,津唐对接同样如火如荼。

就在不久前,唐山市与天津滨海新区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的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两地将在交通、港口等领域实现全面对接合作。

这是继唐山港与天津港共同出资成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之后,津唐两地合作推动协同发展、积极培育对外开放新动能又一壮举。

除此之外,唐山市还将“近水楼台”的芦汉两区作为对接天津的主要“阵地”,并取得了不俗的成果:芦台经济开发区努力打造“飞地”特区,区内落地天津项目30个,总投资160.18亿元;汉沽管理区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去年签约京津项目58个,总投资70.37亿元。

“今年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唐山市要在项目建设、产业承接、要素聚集、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大突破。目前,全市共谋划实施与京津合作的亿元以上项目270项,总投资6121.39亿元, 前两个月完成投资51.99亿元。唐山市力争全年开工京津合作项目达到70个以上,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英雄之城唐山,正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向国际化沿海强市的航向破浪远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