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省会地铁速度:又快又稳两站间平均用时2分钟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2017-02-21 09:14

[摘要] 从1号线体育场站至火炬广场站,用时12分钟,昨日记者率先体验了石家庄“地铁速度”。值得一提的是,车内噪音很小,列车运行平稳,如果站立着,也不需要抓扶手,并且站着写一些东西也不感觉晃和晕。

从1号线体育场站至火炬广场站,用时12,昨日记者率先体验了石家庄“地铁速度”。值得一提的是,车内噪音很小,列车运行平稳,如果站立着,也不需要抓扶手,并且站着写一些东西也不感觉晃和晕。

列车运行很平稳 站着不需抓扶手

昨日8时55分许,记者来到体育场站的站台层。此时,一列地铁列车已经在此等候,长长的屏蔽门开启,两侧站着穿着蓝色制服的地铁乘务人员,引导大家上车。上车后,等大家坐定。9时许,屏蔽门关闭,地铁列车开动,记者踏上了石家庄地铁试运行的体验之旅。石家庄地铁选用的是国家标准A型车,是在同类城市中家获得批准使用A型车的。列车采用6辆编组,总长约140米,其单节车长22.8米,车辆宽处为3.1米。

列车在隧道内急速前进,车厢内除了宽敞、舒适的直观感受外,尤为突出的是在运行中体验到的平稳。在启动的时候,站着的记者感觉到了稍微的晃动,抓了下扶手。但也就几秒钟的时间后,列车开始平稳运行。记者在列车中来回走动都很平稳。如果站立着,也不需要抓扶手,并且站着写一些东西也不感觉晃和晕。

LCD动态地图显示站点各个出入口

记者注意到,车厢内,上下车门的位置有国内大先进的LCD动态地图为乘客提供更多、更方便的乘坐信息。“这LCD动态地图非常先进,不仅可以呈现整条线路的地铁站点及列车所处站点位置,还可以显示到站站点的各个出入口。并且今后线路延长后,这37吋的显示屏都可以显示新增加的站点。”石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总工汪伟表示。

地铁电视也已投入使用,可适时提供站点播报、新闻、文化娱乐等各种信息。同时,车内安装了摄像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同步显示于地面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现车辆控制的远程调度及安全监控,有效提高了车辆的安保性能。

车上有紧急报警器、安全锤等装备

记者注意到在列车上有紧急报警器、安全锤、灭火器等装置。“为了保证大家的乘车安全,在列车上配备了这些装备,并有说明。其中安全锤和公交安全锤一样,遇紧急情况,大家可以用它敲碎列车车窗,进行逃生。紧急报警器有呼叫、话筒、讲听等功能,可以在发生紧急情况后,向列车司机进行呼叫,将危机情况告知他,他会组织进行紧急处理。还有紧急解锁装置,可在屏蔽门不能打开的情况下使用。”工作人员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车内噪音很小。石家庄地铁列车整车结构均进行了降噪处理,使用隔音隔热材料,保证列车行驶过程中车内环境的安静与舒适。

两站之间平均用时为2

关于如何计算乘车用时,记者了解到,综合列车的运行和停靠等时,两站之间的平均用时约为2,因此计算方法十分简便。例如,需要乘坐五站,那么将用时10。这也正是地铁这种交通工具的优势之一,快捷、稳定、准点,必将极大的方便市民出行。

历时12后,从体育场站出发,经北宋站、谈固站、朝晖桥站、白佛站、留村站,9时12分,地铁列车缓缓停靠火炬广场站。

试运营后高时速80公里

空载试运行前期,地铁列车的运行速度较慢。到载客试运营后,地铁列车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平均时速为33公里。1号线一期工程全程约需要38分20秒,3号线首开段全程则约需要9分40秒。

自动售票机前可快速购票

在各个地铁车站内,部分运营的工作人员已经上岗。每个站点都有客服中心,通车后乘客换取零钱或者是遇到其他问题可以及时咨询。站内的线路图表、出入口导向牌等服务类标识都清晰可辨;自动售票机、检票闸机、无障碍设施均已到位。

在洨河大道站,记者注意到,自动售票机设有硬币出入口和纸币出入口。乘客购票时,先在自动售票机触摸屏幕选择目的地车站,再选择购票张数,然后根据提示投币、取票、找零,操作十分简单便捷。

特色车站彰显地方文化内涵

石家庄地铁处处彰显石市地方文化内涵,站厅装修采用白色基调,营造简洁明快的现代车站氛围,天花板间或点缀红色条带,概念主题为“红色交响曲 活力石家庄”。在此基础上,有7个特色车站将设置艺术墙装饰。形造型的进站闸机造型灵感来源于赵州桥的拱形线条,石家庄地铁将致力于打造人文地铁,尽可能融入城市历史文化,展现城市特色魅力。

试运营后才有手机和WIFI信号

记者注意到,进入隧道后,手机就失去了信号。“民用通信信号目前正在调试中,到6月底试运营时,移动、联通、电信的信号都会开通,并且还将有WIFI信号,以满足大家的通信需求和上网需求。”汪伟表示。

试运营后运行时间为6:30-21:30

空载试运行5个阶段中,阶段列车运行时间为8:00—11:00;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运行时间为8:00-18:00;第四阶段和第五阶段运行时间为6:30-21:30。

昨天进行空载运行的列车共有6列,其中1号线4列,3号线2列。随后将逐步达到1号线14列(另有2列备用)、3号线4列(另有1列备用)。在载客试运营后,列车运行时间为6:30-21:30,其中高峰时段,即7:00-9:00和17:00-19:00,列车间隔为6,平峰时段为8。

全力确保6月底载客试运营

记者了解到,受雾和霾天气影响,去年以来地铁累计停工百天以上,对地铁站内装修装饰和出入口等附属工程建设的影响较大。目前,地铁建设者正全力以赴朝着通车试运营目标进发。在不出现连续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将全力确保6月底载客试运营。

随着载客试运营的日益临近,运营工作人员已蓄势待发。石家庄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筹备工作已经完成,运营已全面进入实战状态。运营分公司目前在岗2000余人,分布于11个部门的349个岗位中,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内外培训和各种上岗前的准备工作。试运行开始后,将陆续入驻各站点,到岗到位,提前预热,确保以安全运营为目标,以规范、专业、高效的精细化管理,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盼望着,盼望着,通车的脚步越来越近,河北省没有地铁的历史即将结束,省会市民的地铁梦即将实现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