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并购大局:孙宏斌万亿目标下的投资阳谋

北京商报  2017-01-19 10:14

[摘要] 在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看来,投资乐视是一笔不错的买卖,但是融创开盘后的股价下跌及接踵而来的质疑声,似乎在说明暗藏的风险,孙宏斌后又出面解释,投资乐视也是为了与之共同开发特色小镇,该笔买卖背后的地产投资意图也开始显露。

在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看来,投资乐视是一笔不错的买卖,但是融创开盘后的股价下跌及接踵而来的质疑声,似乎在说明暗藏的风险,孙宏斌后又出面解释,投资乐视也是为了与之共同开发特色小镇,该笔买卖背后的地产投资意图也开始显露。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万亿规模的口号之下,房地产仍应是融创主业,而跨界投资若找不到与房地产的配合点,投资很可能沦为包袱,而并非规模扩张之路上的砝码。

质疑不断

“并购王”融创的每一次投资或并购都能成为热搜,此次对于乐视的投资更是如此,除了1月15日发布会后的一阵讨论外,在紧接着进行的1月16日的中金公司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孙宏斌面对了一场更为严肃的提问和质疑。

据悉,来自机构投资者的质疑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市值仅266亿港元的融创为何拿150亿元去输血乐视?这笔投资的风险是否太大?其次,融创去投资一家与主营业务相关性极小的互联网传媒公司,尤其是乐视深处漩涡之中,150亿元投资的后续回报充满不确定性。第三,非关联行业的投资短短36天做出,是否太过草率?在机构投资者看来,融创此次 充满不确定性。

面对种种质疑,孙宏斌强调了融创中国和乐视各自主营业务的实力,比如融创的房地产和乐视的电视业务都有很强的盈利能力;此次的150亿元并没有使用杠杆,而是主要来自融创中国自有资金,不会对融创财务造成影响。但质疑的投资者认为,孙宏斌的说法并没有明显的说服力。

从资本市场来看,投资者似乎也不太看好融创的这笔买卖。1月16日,融创与乐视合作发布会的个交易日,融创中国股价大跌8.09%,收于6.7港元/股。

此外,招银国际重申“维持融创中国卖出评级”。招银国际方面认为,融创中国债务负担沉重,大量的投资和收购将公司的财务杠杆水平推向新高。“上周五,融创中国更宣布向乐视网及其关联公司投资共150亿元。尽管融创中国在一系列收购后合约销售明显地增加,但我们对融创中国的财务可持续性持谨慎态度。我们预计融创中国的净负债率将从2016年中的85.1%提高至2016年末的115.2%。”

跨界还是干老本行

面对来自机构投资者的质疑,孙宏斌对于此次投资乐视表达积极态度的同时,还透露了另一层投资意图,孙宏斌称,融创自身房地产业务将与乐视相结合,开发特色小镇项目。这似乎意味着,融创跨界投资乐视的真正意图依旧在于老本行房地产。

实际上,对于融创投资乐视看中背后土地资源,市场早有猜测。“即使孙宏斌不赌别的,至少土地储备他还是很乐意去赌的。”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曾如是表示。据悉,乐视以电视、造车等概念在储备了不少的土地资源,就以近的一次拿地为例,2016年12月乐视以2.79亿元的底价拿到了浙江德清的一块1350亩工业用地,该地块将被乐视打造成为汽车产业基地。

根据孙宏斌的介绍,融创将会加入乐视在莫干山的汽车基地项目,该项目总计会有7300多亩土地,规划为互联网汽车生态小镇,融创将会和乐视共同开发。在上述会议中,孙宏斌坦言,虽然在房地产和互联网的结合上还没有想好怎么做,但是在拿地的时候,融创可以和乐视结合,依靠乐视影业、乐视汽车这样拥有资源的板块拿地合作。“北京市政府在亦庄也要给乐视5000亩地做汽车。下一步我们会利用这种伙伴关系一起去拿地。让乐视持有这些小镇,共同拿的这些地的成本就会很低。这是我们下一步会做的。”

“这才是孙宏斌的真正意图,利用乐视获取低成本拿地的机会。”有业内人士感慨道。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拉动GDP、就业以及税收的产业园区规划,让乐视取得了低成本圈地的能力,但资金以及开发经验的欠缺,却让乐视在地产领域举步维艰。然而,这正是融创所擅长的,并且这样的机会也是融创所迫切需要的。土地价格越来越高,为降低房地产开发中的刚性土地成本,去年,融创曾砸下360多亿元在并购、收购土地以及项目公司。

乐视凭借生态城、汽车产业园在各地低成本拿得的土地,恰恰与融创规划的下一个十年业务布局中“增量市场领域”相吻合。因此,融创与乐视二者之间在业务发展层面的互补,是达成合作的先决条件之一。有了乐视,融创在拿地能力和成本控制上将占据优势。

砝码还是包袱

单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角度而言,对于乐视的投资以及去年的系列并购,确实能够为融创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例如,孙宏斌在1月15日的发布会上直言,现在房地产行业是套利性亏损,比如花1万元拿地,房子卖2万元,接着又用3万元拿地,所以这个行业风险很大,一个是现金流风险,一个是地买贵了。

孙宏斌认为风险与希望并存。“未来5-10年是部分房地产公司的钻石5-10年。”在融创与乐视合作发布会上,对于融创中国的未来,孙宏斌豪言2017年融创的业绩目标为2100亿元,未来2-3年,融创将会成为规模5000亿-1万亿元的房企。而根据融创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金额1553.1亿元,2017年的销售目标较2016年增长35.21%。若2-3年达到万亿规模,未来几年融创的增速要保持翻番。

那么融创未来要靠什么来实现万亿规模的目标?在孙宏斌看来,投资乐视正是融创分摊风险的行为。孙宏斌透露,融创投资方向有四个,包括增量市场、金融平台、资源性行业、大娱乐大健康产业。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孙宏斌150亿元给贾跃亭之后并非万事大吉,仍存在五个陷阱,处理不好极有可能造成本次投资和多元化转型的失败。对于融创来讲,投资乐视也是需要回报的,如果得不到相对应的 ,后期直接将股权抛售也不是不可能”。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融创中国要实现万亿规模,房地产主业仍是重要的。如今,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房企共同面临的课题,多数房企选择了多元化布局,长租公寓、养老服务、大健康产业等成为热点。而融创并未进行多元化转型,像跨界投资这种方式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有点冒险,投资能否保证本身就存在一定风险。对于融创来说,跨界投资有可能成为万亿规模路上的砝码,但也难说不会成为融创前行的包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