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们与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郁达飞及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郁达飞首先介绍了什么是钢结构建筑。他说,这是以钢结构体系为主受力结构,以轻质建材为围护体系的建筑。钢结构建筑以其抗震性能好、工业化程度高、可循环利用等诸多优点,成为“绿色低碳、百年建筑”的重要代表。

  “当前,国家和我省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项重大任务就是‘去产能’。”郁达飞说,推进钢结构建筑有利于消化我省钢铁过剩产能,为钢铁企业转型提供现实途径。国家和我省领导对钢结构建筑的推广工作十分关注并提出了具体要求。2015年1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结合棚改和抗震安居工程等,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推进钢结构建筑首次得到高层的支持和认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利用当前钢材价格低、供应足的时机,积极推广钢结构建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针对推进钢结构建筑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为钢结构建筑的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举措:完善顶层设计,积极培育钢构件生产企业

  郁达飞介绍了我省钢结构建筑发展现状,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建成钢构件生产工厂4个,年设计产能38万吨,可建设380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建筑,已初步具备了推广钢结构建筑的基础和条件。近年来,省住建厅围绕推进钢结构建筑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当好顶层设计的参谋助手。去年,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混结构和其他符合住宅产业现代化的结构体系”;正在编制《河北省住宅产业现代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把推广钢结构建筑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研究,合理确定全省钢结构建筑产能的空间布局。

  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为加快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先后三次召开“河北省加快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研讨会”,邀请主管部门、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分析钢结构建筑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障碍、措施和途径。确定了建议省政府加快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的意见》的工作思路。省住建厅还开展了新型墙体材料(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积极推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和CL建筑体系等新型结构体系。

  做好加快发展的技术支撑。我省已有5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地方标准先后颁布实施,正在组织编制《钢结构建筑钢材模数标准》《钢结构住宅技术规程》等5部地方标准,为钢结构建筑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积极推动项目建设。试点县(区)率先推动。选择平山、张北、抚宁、丰润、易县、涉县等6个县(区)为省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县(区),探索“村民出宅基地,政府出基础设施、城里人出钱、产业化方式建造、增加面积共享”的方式,在农村地区推广钢结构建筑、新材料建筑。

  积极培育钢构件生产企业,推动钢结构建筑项目建设。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北建设集团等省内龙头企业已向生产和建设钢结构建筑转型发展,唐山冀东发展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承接住建部课题项目积极研发轻钢结构集成房屋,河北大元集团与天津大学合作采用矩形钢管混凝土—H型钢梁—间支撑的形式,开发建设了高层钢结构住宅(沧州市富康家园)。国内钢结构龙头企业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在我省玉田县建设的钢构件厂已投产,同时正在涉县和望都县建厂。

  建议:加快标准编制,加强示范引领

  当前,社会各界缺乏对钢结构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实现功能等方面的综合考虑。我省《指导意见》中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尚未全面落地,各地的《实施意见》跟进也不够,对推进钢结构建筑缺乏针对性,有待细化。

  郁达飞建议,国家层面。建议国家出台推进钢结构建筑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和激励政策,指导各地推进钢结构建筑工作。

  建议国家选择部分省、市,作为推进钢结构建筑的试点省、市,率先在棚改和抗震安居工程中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工程,尽快形成示范效应。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现有的钢结构建筑标准规范进行修编,将成熟的钢结构建筑建造体系和维护体系纳入标准规范。

  省级层面。完善顶层设计。加大对推进钢结构建筑的政策倾斜。明确政策措施、发展路径。各地加紧出台实施意见,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钢结构建筑推广配套政策,加大推进工作的引导力度,形成快速发展的态势。

  加快标准编制。鉴于国家修编规范的周期较长,我省要加紧启动钢结构建筑规范标准、图集等的编制工作,形成具有河北特色、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标准规范体系,同时鼓励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配套技术和材料的研究,提高钢构件和围护部品的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水平。

  培育钢结构及配套产业。鼓励技术创新,加大钢结构和配套建材集成体系的研发力度。扶持传统建筑企业向钢结构建筑及配套产业转型,培育一批钢结构建筑设计、生产、安装骨干企业。引导传统建材企业向新型建材企业转型,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和BIM程序软件等,走“行业联盟+产业链企业+技术研发+金融+大数据平台”的高效发展模式。

  搭建服务平台。成立河北省钢结构建筑协会,涵盖钢企、房地产开发、金融、科研、大学、设计、施工单位及部品配套企业,协同推进解决影响钢结构发展的诸多问题,打破钢材规模化生产钢构件定制生产的壁垒,完善钢结构建筑发展的产业链条,形成支撑钢结构建筑发展的产业规模。促进我省钢结构建筑向工业生产、智能制造迈进。

  加强示范引领。一手抓城市,优先在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主导的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新建项目中采用钢结构建筑技术和产品,对各市率先开展的钢结构建筑示范工程的通过项目奖励的方式予以财政补贴,带动开发项目采用钢结构建筑;一手抓农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搬迁,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钢结构建筑示范村、示范镇。

  强化培训教育宣传。加大钢结构和配套新型建材在设计、制作和施工方面的培训,为钢结构建筑产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和网络等权威媒体,大力宣传发展钢结构建筑的重要意义,让公众全面了解钢结构建筑,提高钢结构建筑在社会领域中的认知度和认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