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河北CPI同比上涨1.8%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今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指数由升转降,降幅为0.4个百分点。

  同比:八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现“7升1降”态势

  从同比看,河北省3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现“7升1降”态势。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4.5%,涨幅位居;医疗保健类、衣着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分别上涨3.5%、2.6%、1.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居住类分别上涨0.5%、0.5%、0.1%;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下降2.1%。

  环比:鲜菜鲜瓜果鸡蛋价格环比下降

  从环比看,鲜菜、鲜瓜果、鲜蛋三项合计拉动总水平下降0.34个百分点。3月天气逐渐转暖,地产大棚菜果上市量增加,鲜菜、鲜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为4.6%、4.0%,分别拉动总水平下降0.17、0.08个百分点。春节后市场鸡蛋供应充足,价格进一步下降,平均降幅10.3%,拉动总水平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范围:同比涨幅低于平均水平

  从范围看,3月份河北省CPI同比涨幅较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在31个省(区、市)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与贵州省并列居第24位;与周边省市相比,低于山东(同比上涨2.5%,下同)、河南(2.4%)、天津(2.2%)、辽宁(1.9%),高于北京(1.6%)、内蒙古(1.2%)、山西(1.1%)。

  鲜菜、鲜果、鲜蛋价格下降是CPI下降主因

  鲜菜、鲜果、鲜蛋价格下降正是我省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魏建平:“环比的分析,一季度的一月份涨了0.8%、二月份涨了1.2%,三月份降了0.4%,由升转降。从一季度的鲜菜价格来看,三月份以来,天气逐渐转暖,受地产大棚菜大量上市的影响以及季节因素影响,货源不足的情况有所缓解,鲜菜、鲜瓜果价格比2月份分别下降4.6%、4.0%,根据以往的经验, 随着蔬菜、水果大量上市,价格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另外,春节后市场鸡蛋供应充足,玉米等主要饲料价格降幅较大,鸡蛋价格也进一步下降,平均降幅 10.3%。”

  受节日需求和寒潮影响食品类价格普遍上涨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一季度,受节日需求增加和多次寒潮影响,我省食品类价格普遍上涨。其中,主要成品粮价格略有上涨,食用油价格变化不大,猪肉和蔬菜价格高位上扬,牛、羊肉和鸡蛋价格下降。在监测的38种食品类商品中,价格上升的25种,占65.8%;下降的7种,占18.4%;持平的6种,占15.8%。

  预测:近期河北省猪肉价格涨幅空间不大

  据监测,一季度我省生猪和仔猪价格持续上涨,猪粮比价进入红色预警区,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生猪8.88元、仔猪17.31元,比上季度分别上涨11.4%和29.4%,分别高于去年同期40.1%和74.1%。一季度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鲜猪肉15.01元,环比上涨5.6%,同比上涨26.4%。自去年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已刺激了生猪养殖规模扩张,生猪存栏将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目前高价位亦对猪肉消费形成抑制。预计近期我省猪肉价格涨幅空间不大。

  (据河北日报、河北经济网、河北电台即通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