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想知道2015房价还能涨多久 让这些行业告诉你真相

央视   2015-10-14 00:00

[摘要] 不少观众朋友问,房价到底还会涨吗?还要涨多久?新盘供应量趋紧,这是不是意味着楼市会进一步走暖呢?记者通过对螺纹钢、混凝土、门窗等产业的调查发现,房地产商们的开工率还没有出现明显回升的信号,这预示着至少未来两三年内,新盘供应量依然趋紧。

不少观众朋友问,房价到底还会涨吗?还要涨多久?新盘供应量趋紧,这是不是意味着楼市会进一步走暖呢?记者通过对螺纹钢、混凝土、门窗等产业的调查发现,房地产商们的开工率还没有出现明显回升的信号,这预示着至少未来两三年内,新盘供应量依然趋紧。

装修队的困扰与纠结

房价还能涨多久?这些行业告诉你真相

深圳龙华区的一个精装修楼盘,工人们正在铺地砖。钱亮来自湖南,在深圳做了8年装修工。这几天高温,为了赶工期,他们现在只能一早一晚干活。

眼下,装修行当里一般技工每天工资平均250块钱,比三年前涨了30-40%。虽然2013年,钱亮挣了12万块钱,但2014年楼市不好,他的收入差不多少了一半。

深圳房子热销,热到什么程度,看钱亮他们赶工的进度就知道了。这边还在铺砖,那边就有人在为验收做准备了。

和深圳一样,上海的装修队也在赶工期。

这两年,上海装修工人的工资涨幅,每年都在20%左右,工地上现在多数是80后工人,再年轻的就不大好找了。

上海康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副总裁李冰锋介绍说;以前,工人给钱加班,现在给钱也不愿意加班。如今,80后、90后的装修技工都非常注重自己的生活,现在赶工期,公司只能增加工人。

李冰锋透露:现在赶工的是2014年下半年接的装修工程,今年9月底才能装修完工,即使是这样赶工期,购房人也要等到2016年初才能入住。去年,由于楼市低迷,许多开发商都减少了精装修工程量,一半的房子做毛坯,还有一半的房子做精装,他们此前签的3000万元的精装修合同,后来就取消了1500万元。因为,开放商也把握不好楼市的脉搏。

上半年楼市回暖是李冰峰他们没想到的。骤冷骤热的市场,让他觉得,现在这市场不太好把握,还是谨慎为好。2015年房地产市场比较不错,他们略微放大了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精装业务量,营业额达到40%左右,但是不能再大,为什么呢?因为,房地产市场对装饰行业的施工单位来讲,还是觉得市场波动比较大。对2016年楼市,李冰峰感慨地说,这些年房地产市场快到8个月就变脸,长不会超过一年,所以他也很难判断,这要看接下来的政策会怎么走,可能和政策的相关度还是非常的大。

建筑陶瓷的冷与热

上海、深圳的精装商品房都在赶工期,装修公司的生意看着挺忙,但对楼市走向,拿不太准,装修行业的困惑,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其他市场和产业也是这样吗?他们对楼市走向又会怎么判断呢?

房价还能涨多久?这些行业告诉你真相

佛山市南庄,建筑瓷砖专业镇。广东能强陶瓷公司执行董事叶文总给我们详细介绍当前的生产状况。

10年前就来到佛山的叶文总,经历了2009年、2011年2013年这三个瓷砖销售的黄金期,那也是楼市火爆、市场红火的时候,南庄镇有大大小小近百家瓷砖企业,而现在只剩下3家。

前些年市场太火,催生了南庄镇过多的产能。现在能生存下来的,都是及时转型升级的企业。叶文总他们,就是靠研发仿实木瓷砖和环保粘贴剂保住的市场。

建筑类瓷砖生意清淡,家装类瓷砖会不会好一点呢?

上海外环的九星建材市场,面积近3平方公里,是上海大的建材市场。在瓷砖经销区,我们走进一家店铺。

赵小兰,是福建人,在九星市场做瓷砖批发已经6年。2015年市场的冷清让她感到无奈。

2014年30×60厘米的瓷砖能卖到28元一块,而今年,即使降到23元一块,也是无人问津,每块赚6毛钱的地砖生意都不好做。

2014年楼市的冷淡,可能需要建材市场用2015年一整年来消化。

虽然楼市销售强劲,但从周边产业看,2014年初楼市带来的寒冬,影响并没有结束。在房地产开工率还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对后市的判断,我们更需要谨慎。

而这次调查,也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些思索。近十年楼市的快速上涨,让楼市一些周边产业看到了机会,投资争相上马,一拥而上。然而,当楼市出现波动,大量富余产能浮现,残酷的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过分依赖或押宝在某个市场,就像登山运动员过分依赖手中的登山杖。要知道,终能登上多高的山峰,并不取决于手中这根拐杖,而取决于运动员自身的机能和素质。

市场好的时候,不要错失转型升级的机会。楼市其实给我们提了一个醒。

高房价还能撑多久?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在不“限购”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虽说降低首付比例有利于刺激住房消费,但与此前30%首付比例相比,5%的调整幅度相对保守,此举并不会起到“强心剂”作用。

房地产界一直将九、十月份看作是全年销售旺季,素有“金九银十”之说。不过在过去的9月,房地产销售势头趋缓,央行银监会此时调整首付比例,是期望能在“银十”刺激住房销售,然而这种想法很可能落空。

利率下行,首付比例下调,有利于购房者,因而对于急需住房者,的确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在人民币资产价格调整大趋势下,短暂的房地产销售回暖,并不能维持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短期看,这样的政策调整具有扰动作用,但中长期无法改变大趋势。其实就短期而言,政策调整的效果也可能微乎其微。

一是5%的降幅效果有限。虽然增加了边际购买者,但对消费者决策并无太多实质性利好。目前看首付比例下降,贷款额增加了,但未来还款压力增大,如何权衡,这也需消费者三思。能买的已经买过了,不能买的可能依然无动于衷。

二是“金九”已见颓势,消费动能下降。

不过在销售可能回落情况下,短期房价仍然会保持温和上涨趋势,其主要原因是二三季度住房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推动了房价。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价格从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这是2014年9月份以来的首次转正,其中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都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

另外一二线城市去库存取得一定效果,房地产企业在9月集中抢地,也可能支持房价温和上涨。中原地产统计,截至9月23日,国内排名前30的标杆房企,当月拿地总额高达328.34亿元,刷新了近八个月的高纪录,仅次于今年1月份的567.97亿元。由于地价没有下降,土地成本将会传导到销售价格,因而房价在短期将保持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