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唐山医保缴费政策财政补贴标准等有调整

环渤海新闻网   2015-09-28 08:50

[摘要] 唐山医保缴费政策财政补贴标准等有调整。记者从市医疗保险事业局获悉, 2016年度我市(含路南区、路北区、开平区、古冶区和高新区五区)城镇居民医保费征缴工作将从10月1日开始全面启动。

记者从市医疗保险事业局获悉,2016年度我市(含路南区、路北区、开平区、古冶区和高新区五区)城镇居民医保费征缴工作将从10月1日开始全面启动。城镇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医保费收取方式与去年相同。但缴费政策、财政补贴标准等有所调整。

10月1日起城镇居民医保费征缴全面启动

缴费政策、财政补贴标准等有调整

特困在校生缴费单位变化

在校学生(含本地户口18岁以上和统筹区外户口的低保、残疾学生)以所在学校为单位集体参保。

非学生类居民和本地户口18岁以下的低保、残疾学生以家庭为单位到户籍(外来务工人员的配偶及子女凭居住证中居住地址)所在的社区、乡镇劳动保障事务站或村委会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居民医保政策变化

1.居民医保当年征缴期为每月1日至10日(1日至8日申报资料,10日前缴费),居民医保下年度缴费期调整为每年10月至11月。

2.居民医保新参保人员参保、断保人员续保时,只缴纳当年个人缴纳部分,不补缴以前年度的医保费。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断保超过6个月续保的,执行3个月等待期,等待期发生的医疗费自付,等待期结束后正常享受居民医保待遇。新参保人员不执行等待期。

3.新生婴儿出生6个月(2015年6月1日以后出生)内在每月居民医保征缴期内参保并办结缴费手续的,出生后符合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可通过补录的方式予以支付;6个月内跨年度参保的,可自愿选择是否补缴上年度医保费(包括个人缴费和各级财政补助),补缴上年度医保费后,方可补录报销上年度出生后符合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新生儿超过6个月未参保的,在其他时间参保时,不补录报销参保缴费前发生的医疗费。

4.居民医保代办机构(学校、社区、村委会等)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提供银行进账单,且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其打印收费收据后,认定为参保缴费完成。缴纳当年居民医保费的参保人员,缴费完成后,不需执行等待期的,即可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5.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已经缴纳下年度医保费的,如发生死亡、工作调动、转参职工医保、重复参保等情况,可办理居民医保退保手续,但须在当年12月20日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全年医疗保险基金账目结算工作前办结退费手续,退还个人缴费部分。超过当年12月20日未办结退费手续的,不予退费。

参加居民医保不得同时参加新农合医保

市医保局提醒,按照文件规定,职工、居民、新农合医保不得重复参保。目前职工和居民医保可通过系统检测出重复参保,本年已参保居民因就业等原因需参加职工医保时,居民医保自动停保。

新农合医保尚未实现自动检测。政策规定城中村居民可参加居民医保,但缴纳下年度居民医保后不能再缴纳下年度新农合医保。

关于退费

城镇居民预缴下年度居民医疗保险的,因重复参保、死亡或转职工医保等原因要求退费的,单位先自行找其他未缴费单位合作解决或以后月份抵减,确实无法解决的,12月20日前由社区专管员填写《退费申请表》一式三份,携带原收据到医保局根据资金流转不同环节办理退费手续。

相关政策

(一)居民门诊统筹

从2013年开始,为学生类人员设定每人每自然年度40元、非学生类人员每人每自然年度50元的门诊统筹基金支付额度,用于参保人员门诊医疗费用。个人门诊统筹基金支付额度可累计结转使用,累计高年限为4年。

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不属于个人账户资金,参保人员出现医保关系转移、死亡、退保等情况,门诊统筹待遇随之取消,不能转移、继承或提现。当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个人累计结余的门诊统筹基金支付额度归零,门诊统筹基金支付额度重新累计计算使用:

一是4年累计期限到期的;

二是居民医保变为职工或新农合医保的;

三是停保、断保、终止缴费的。

(二)在校大学生参保后即可享受医保待遇

从2013年9月1日开始,新参保或断保后续保的在校大学生,医保局办妥缴费手续后,大学生即可享受住院及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记者王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