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谨防公积金“套现”陷阱 “取公积金”小广告不可信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9-18 15:54

[摘要] 公积金提取难、收益低使得市面上不少非法的地下“套现”中介纷纷露头,然而我们在呼吁和等待公积金提取制度改善的同时,切不可走这些所谓的“捷径”。

公积金提取难、低使得市面上不少非法的地下“套现”中介纷纷露头,然而我们在呼吁和等待公积金提取制度改善的同时,切不可走这些所谓的“捷径”。

为非法提取公积金,套现者会通过中介公司来伪造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资料,中介公司则收取10%至20%不等的中介费,有的甚至高达30%。尽管收费很高,很多人还是趋之若鹜。

更令人担心的是,非法中介开始由以前三五人流动作案的“游击队”向辐射的“正规军”转变,一些住房公积金地下“套现”甚至已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和操作程序。调查发现,一家业内小有名气的公司在20多个省份有分支机构,套现者只需提供个人身份证、单位名称、照片等信息,便可在两周内提取公积金。“我们每天都会接十几个单子。”该公司业务员还表示,公司领导与房管局关系不错,因而“做的是正规的购房合同和发票,可以在查验系统内查到”、“从没出过事”。

然而事实上,我国的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流程十分严密,如果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持相关证明资料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这中间的每一个环节,住房公积金中心均会严格核查材料的真伪,因此造假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很难行得通。所谓“公积金套现”的小广告,往往是不法分子通过虚假宣传,以收取手续费名义骗取资金,或据此骗取个人信息并非法使用获得不法利益。

制度改善有待跟上

近年来各大中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而绝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认为自己在未来基本不会购房,特别是外来人口。尽管《公积金条例》给出了可以提取公积金的几种情况,但不买房的话,这批人就只能等到退休后提取,公积金演变成了养老金。对这部分人群来说,在城市生活成本增加、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与其让自己的钱躺在账户上睡大觉,不如提取使用。

对个人而言,公积金几乎是一笔强制性的长期存款。而另一方面,越发繁荣的金融市场又以更高的吸引着每个人,相比之下公积金的就要低得多。可以说,现行制度下公积金提取难、门槛高、低,从而产生了对非法套现的巨大市场需求。更不合理的是,个人对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只有有限使用权,不能满足一些突发性的大额资金需求。因此,近年来对公积金是否可以更方便提取或灵活运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按部就班谨防受骗

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不会少一分钱,到符合法定事由时再提取也不迟。如果自己不符合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就不要走旁门左道,不要抱有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提取公积金必须要有法定事由才能进行,而虚构事实套取则涉嫌诈骗。一旦发现,不仅要追回骗提的住房公积金,职工个人信用也将记录在案,对今后的提取和贷后也进行限制。若多人共谋,以虚构事实为手段套取公积金,且数额达到5000元以上的,则所有参与者均涉嫌诈骗罪,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因此购房者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通过正规合法渠道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办,不要委托不法中介机构代理,更不能轻信街头小广告等各类诈骗广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