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 负利率时代或双重利好股市与楼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9-16 13:11

[摘要]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创下了一年来的新高。作为通胀衡量标准的CPI同比涨幅,超过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这也意味着我国再次进入负利率时代。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创下了一年来的新高。作为通胀衡量标准的CPI同比涨幅,超过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这也意味着我国再次进入负利率时代。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

“负利率不仅会推高物价水平,还会增加通胀预期。再者,负利率会使投资者从银行得到的利息不足以弥补物价上涨所带来的损失,以此造成财富缩水的现象。”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负利率对贷款者而言确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这会使贷款成本近乎为零,导致信贷需求的大量增加,但也极易增加诱发资产泡沫的可能性。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历过4次负利率时期,分别是1992年10月至21995年11月、2003年11月至2005年3月、2006年12月至2008年10月、2010年2月至2012年3月。且在上述4个负利率时期,CPI的高值分别达到27.7%、5.3%、8.7%与6.5%。

在负利率时代,为避免货币资产缩水,居民往往会尽量少存钱,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其他渠道,房产无疑是居民资产保值增值的理想选择之一。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对于房地产来讲,这一次的负利率不会出现像2007年那样大规模推高房价的现象。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楼市还有大量的库存需要消化,且近年来投资房地产的也在逐步下降,再加上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处在拐点时期,所以这一轮负利率时代的到来可能会让部分一线城市的房价实现上涨,但上涨空间也会十分有限。

白朋鸣表示,负利率不仅对楼市会产生积极影响,对资本市场而言也将是重大利好。为避免财富缩水,人们更愿意把自己的财产通过一些其他的渠道来实现增值、保值的目的。股票具有门槛低、流动性较大的特点,虽然风险较高,但获得的巨额回报也是诱人的。因此,在负利率的基本面下可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携带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在增加股市流动性的同时,或许会进一步促使大盘迎来小幅度的上涨行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