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降至两成 网友心酸称并没啥用

楚天都市报   2015-09-07 16:29

[摘要] 根据三部委联合发文的要求,9月1日起,武汉公积金贷款 降到两成。很多市民有疑问:公贷上限只有60万,不够的额度怎么办?目前,银行对二套房的首付要求是三成,而公贷 两成,如果做组合贷款,到底是首付两成还是三成呢?

根据三部委联合发文的要求,9月1日起,武汉公积金贷款 降到两成。很多市民有疑问:公贷上限只有60万,不够的额度怎么办?目前,银行对二套房的首付要求是三成,而公贷 两成,如果做组合贷款,到底是首付两成还是三成呢?

昨日,武汉市公积金 发布两成首付操作细则,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贷款额超过60万的部分必须用商贷补全

根据武汉公贷新的操作细则,无论购房者是申请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公贷,只要面积低于144平方米且符合其他贷款条件,首付均为两成,若大于144平方米则首付需要三成。

武汉公积金 人士表示,以前只有首套房且面积小于90平方米,公贷才能首付两成,如今将面积限制调整为144平方米。这是 与三部委文件有差异的地方(三部委文件要求无论首套或二套房面积多大,都可以首付两成),这个限制主要考虑的是公积金要优先满足普通自住房需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武汉公贷上限为60万元,以一套100万元的房产为例,若购房者首付20万,多只能申请60万公贷,那剩余20万咋办?武汉公积金 人士表示,只能商贷。

同时,虽然二套房公贷 也可为两成,但须满足几个条件,如首套房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且首套房公贷已结清等。即使以上条件都满足,由于武汉公贷金额对二套房高只能是房价的四成(且不超过60万与首次公贷的差额),因此另外四成也必须通过商贷完成。

二套房用组合贷首付三成还是两成

三部委明确二套房公贷 可以两成,此前公贷和商贷都是三成,如今就出现了不统一的现象。目前,武汉公贷有上限,且必须用商贷补齐差额,那么第二套房若用组合贷,首付到底是两成还是三成?

“我们跟武汉各大银行有过沟通,他们在操作上存在差异。”武汉公积金 人士介绍,有一些银行考虑,二套房购房者首付两成,再公贷四成,银行贷款四成即可,只要贷款人其他条件符合要求,银行并没有太大风险,因此可以按两成首付操作。

但也有一些银行由于没有得到主管部门的明确信息,因此在等待总行的指令,目前操作组合贷款,仍要求首付至少三成。

所以有关人士建议,想买二套房的市民一定要“货比三家”,看哪些银行可以首付两成,再选择与这些银行商贷加公贷进行组合贷款。

公贷上限60万短期内很难再提高

记者采访获悉,公积金贷款60万上限的规定,武汉已出台好几年。但期间,武汉房价均价已从每平方米6000多元上涨到目前的8500元。对此,有不少购房者提出,武汉公积金应该提高贷款的上限,才能让新政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此,武汉公积金 人士表示,目前武汉公积金使用率已经比较高了,短期内,60万上限的政策很难调整。今年1月至8月,武汉累计已给3.7万户家庭发放了公积金贷款,金额达136亿元。预计今年公积金的提取规模将达160亿元左右,全年贷款总额200亿元左右,不出意外的话,在19个副省级城市中,武汉的公积金使用率将连续第3年排在 位。

而从范围看,基本也只有北京、上海等地的公贷上限高于武汉,可那些城市的房产总价动辄大几百万。“目前100万左右的房产,在武汉是比较主流的选择。”上述人士表示,公积金60万的额度,基本能满足购房者的贷款需求,“目前,公积金还是要优先满足自住普通住房的需求。”

武汉二套房两成首付遇尴尬 多数购房者需“组合贷”

9月1日起,武汉将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20%。但银行方面,对于二套房商业贷款的低首付比例大多仍按三成执行。而此前公贷与商贷的低首付比例都是三成,如今出现不统一的现象。

由于 城区房价过万,首付20%并使用纯公积金贷款的较少,多数购房者需要公积金贷款加商业贷款的“组合贷”。“低首付比例到底是两成还是三成?”这让一些买家左右为难。“各大银行在操作上存在差异。”武汉公积金 人士介绍,有银行考虑,二套房购房者首付了两成,公积金贷款四成,银行只需贷款四成即可,只要贷款人其他条件符合,银行并没有太大风险,因此可以按两成首付操作。但也有一些银行,尚在等待相关指令,目前“组合贷”时仍需要首付至少三成。

该人士表示,正因如此,对于二套房购房者来说,使用组合贷时好货比三家,看哪些银行可以首付两成,哪些需要首付三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

此外,该人士还透露,今年1月至8月,武汉已累计为3.7万户家庭发放了公积金贷款,总金额达到136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武汉市的公积金提取规模将达到160亿元左右,全年贷款总额约200亿元。不出意外的话,在19个副省级城市中,武汉公积金使用率将连续第3年排在 位。这说明,武汉的公积金使用率较高,流动性压力相对较大,加之要优先满足自住普通住房的需求,因此,公积金贷款的60万“上限”短期内很难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