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的现实与困境

中国水运网  2015-08-12 10:57

[摘要] “以房养老”悄然落地。幸福人寿推出国内 款“以房养老”保险至今近四个月,仅签约了12户家庭。尽管签约比例微乎其微,毕竟增添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

以房养老”这螃蟹要细细吃

以房养老”悄然落地。幸福人寿推出国内 款“以房养老”保险至今近四个月,仅签约了12户家庭。尽管签约比例微乎其微,毕竟增添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

从已有个案来看,“吃螃蟹者”的出发点是想改善老年生活品质。但是,无论购买者,还是旁观者,都还有不少顾虑。一方面是保险履行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存在对子女的愧疚感。事关民生,看来这只螃蟹还真要慢慢煮、细细吃。

先说“慢慢煮”,企业产品的设计完善与消费观念的引导重塑,都需要一个过程。与其他保险产品不同,以房养老的抵押模式更为复杂。即便这些技术环节,都一一获得法律保障,也要面对老人们终其一生却“一无 ”的伦理尴尬,到时候子女们可能“认理不认法”。

再说“细细吃”,主要指住房市场千差万别可能带来的风险。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状况不同,我们的住房种类很多,权属结构多样,更不论房产本身可能存在的继承、共有、抵押纠纷。而特大城市房价的猛烈波动,也可能制造新的“麻烦”。

保险公司不是慈善组织,以房养老的模式说白了是市场化选择,市场的有效性是其重要一环。目前来看,大多数企业、个人都还处于观望状态,市场的整体发育始终在路上。这时更需要法治先行,比如契约精神的培育,不能随意毁约、恣意侵权;比如竞争格局的构建,消费者有的选,企业才能勤勉,创造出更合理、更有价值的保险产品。

必须承认,以房养老更多还是无奈之选,反过来也催问公共养老的缺位。只有 、企业有效承担起应尽之责,让大多数人养老无忧,以房养老这只螃蟹才能走出“不得已才吃”的困境,升格为享受型、发展型的民生产品。更紧要的则是老百姓钱袋子的丰满、获得感的持续增进,彼时以房养老可能只是众多选项之一,甚至出现拥有两套房子“择一抵押”的从容不迫。(来源:京华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