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单独二胎政策实施一年 为啥唐山夫妻都不申请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2015-06-03 17:33

[摘要] 唐山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许多符合政策的年轻夫妻有了生二胎的想法,但仔细思量,生二胎之后面临的经济压力、时间成本、个人精力让人望而却步,许多年轻人感慨二胎“生不起”。记者了解到,目前唐山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年轻父母有近10万对,但截至今年4月底申请二胎指标的只有12344对,占符合政策比例不足两成。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雪杰)唐山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许多符合政策的年轻夫妻有了生二胎的想法,但仔细思量,生二胎之后面临的经济压力、时间成本、个人精力让人望而却步,许多年轻人感慨二胎“生不起”。记者了解到,目前唐山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年轻父母有近10万对,但截至今年4月底申请二胎指标的只有12344对,占符合政策比例不足两成。

十万对符合政策夫妻中仅12344对申请

记者从唐山市计生委政法处了解到,截止到2015年4月底,唐山共有12344对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夫妻通过申请二胎的审批,其中,城镇户口6608对,农村户口5736对。政法处韩处长告诉记者:“对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夫妻,只要女方年满28周岁,或者一胎满3年零3个月,同时女方年满25周零3个月,就可以通过审批。基本上1987年5月之前出生的都符合政策,正常情况下,来申请的绝大多数夫妻都可以通过审批,但目前申请的只有这12344对。”

另外,记者从唐山市妇幼医院了解到,自去年唐山二胎政策放开后,医院产科门诊接诊量的确有所增加,妇幼党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有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产科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增多了,其中多数都是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然而,和去年同期相比,产科门诊量下降了24%,党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可能是受了羊年的影响,去年是马年,生孩子的夫妻扎堆了,今年是羊年,许多年轻夫妻不愿意要羊年的孩子。”

据统计,唐山符合二胎政策的夫妻共有近十万对,然而申请指标的却只有12344对。当然,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教育理念、生活标准都不一样,归根结底,是否生二胎要综合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而定。

网上更有网友总结,“关于生不生二胎,,必须有好的公婆,要么出钱,要么出力。第二,必须有靠谱的老公,心疼你的付出,不嫌弃你的衰老。第三,必须有足够让你任性的钱。确实如此,带娃不容易,扔了工作,毁了身材。”这些话,看似调侃,但说出了许多年轻妈妈的心声。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年轻父母对生二胎望而却步呢,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父母。

经济压力是年轻父母面临的首要问题

今年29岁的郑女士在唐山某机关事业单位上班,她的丈夫是独生子,两人现在有一个5岁的女儿。从政策角度,两人完全符合单独二胎政策,但对于是否该再要一个孩子这个问题,两人一直在纠结。“让我犹豫的是家里的经济条件和老人身体,虽然我们夫妻俩都有稳定收入,但也不是多么富裕的家庭,生二胎的话,全家包括女儿的生活质量就要下降,我不希望因为第二个孩子的出生,让女儿的教育资源或者生活质量发生变化。另外,生了孩子谁来照看,双方老人年纪都比较大,照顾两个孩子,我担心他们身体吃不消,这也是让我比较纠结的原因。”

生二胎的成本究竟有多高,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孩爸。今年30岁的董先生在一家私企上班,他有一个4岁的儿子。说到儿子出生到现在的花销,董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先不算老婆怀孕期间产检和在医院生孩子的花销,从出生后的奶粉钱算起,每月大概2000元。孩子大一点后,开始上幼儿园,每月花销大概1500元,再加上买零食、买玩具、买新衣服,这些花销也得有上千元。对孩子,父母是舍得花钱的,如果只有这一个,我们可以把所有好的都给他,但如果要生二胎,迫于生活压力,我们对儿子的投入和陪伴可能会变少,我们夫妻俩的生活也不能像现在这么悠闲了。”

年龄和工作让想生二胎的父母望而却步

相对于年轻父母,一些高龄夫妻担心的问题是自己的身体和事业。今年38岁的郝女士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现在的职位是部门主管,她本身是独生女,丈夫有一个弟弟,两人有个10岁的儿子。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丈夫和她商量,再要一个孩子,但郝女士一直在犹豫。她告诉记者:“一般到我这个年龄的女人,正是事业高峰期,如果去生孩子,无异于放弃了事业,回归家庭,我在民营企业上班,老板不可能空着这个职位等你一年,那这么多年的打拼就全白费了。”

除此之外,郝女士还担心自己的年龄问题。“从医学上讲,我现在怀孕的话属于高龄产妇,怀孕风险比较大,身材也很难恢复。我们的父母年龄也很大了,根本没有精力替我照看孩子,我不希望因为生二胎让自己生活变得太累。”确实,如果选择生二胎,父母们的生活和事业都要面临重大转变,这不是每个家庭都能禁受得起的。

生二胎:不愿孩子的童年那么孤单

当然,也有一些年轻父母,对单独二胎政策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早就期待政策放开后再要一个孩子。陈女士今年30岁,她是独生女,现在事一位全职妈妈,有个4岁的女儿,现在,她的肚子里还有了3个月大的宝宝。对于生二胎,陈女士告诉记者:“在政策放开之前,我就一直想生二胎,主要是不想让女儿的童年那么孤单。我自己就是独生女,非常了解那种童年孤单长大的感觉。如果女儿有个弟弟或者妹妹,两个孩子互相陪伴,在成长过程中学会分享和分担,这对他们的心灵健康非常有好处。往远处想,当我们年老时,如果只有一个女儿,她的负担会很重,既要赡养双方父母四位老人,还要照顾孩子。如果有了弟妹,他们的负担都会轻一些。”说到生二胎给自己带来的经济压力,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养孩子的成本的确比较高,许多家庭是倾一家之力来培育一个孩子。但我宁愿自己现在辛苦些,也不愿意孩子将来面临着独生子女沉重的养老负担。”

驾轻就熟生二胎成本没那么高

一想到个孩子出生时给年轻父母们带来的手忙脚乱,许多人立刻否定了生二胎的想法。然而,也有许多积极乐观的父母,认为生二胎给家庭带来的喜悦,远胜于混乱。今年29岁的高先生告诉记者,他理性分析了生二胎的成本和压力,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从开销来说,老大用过的玩具、衣服,完全可以给老二用,这就节省了一部分,从精力上来说,我们已经有过育儿经验了,再生二胎自然驾轻就熟,孩子什么时候该喂奶,什么时候该睡觉,哭了怎么办、有个头疼脑热怎么处理,对有经验的父母来说,这些都不再是问题了。”

另外,高先生认为,孩子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父母带来奋斗的动力。“为了孩子,父母会更认真更努力的工作,让自己的事业达到新的高度。积极面对生二胎这件事情,其实孩子带给我们的不是负担,而是美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