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年内二次降息 支持实体经济而非“中国版QE”

华西都市报  2015-05-11 08:22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降息。央行表示,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提到,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

央行同时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称,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据新华社 制图 杨仕成

降息后,如何打理“钱袋子”?

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记者计算后发现,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2.5%降为2.25%后,50万元存一年定期,利息将比之前少了1250元。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也由调整前的5.9%下调为5.65%左右。如果购房者贷款100万,贷款期限30年,利用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每月月供减少260元左右。此外降息势必带动银行理财产品率调整,改变购房人的月供,客观上将会影响到股市……在央行动作频频的背景下,老百姓该如何打理自己的“钱袋子”?

“宝”类货币基金降低 考虑配置综合理财产品

继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三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的率一路走低,银行理财的发行规模也相对“疲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降息降准均会带动银行理财率下调,尤其是一直受投资者关注的货币型基金率将难改走低的态势。”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建议,在固定类理财产品水平下移的背景下,投资者可考虑配置更多权益类或综合类的理财产品,并根据自身情况拓展一些金融衍生品增加投资。

降息绝不是为刺激股市 对房地产有拉动作用

降息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绝不是为了刺激股市。但从客观效果上来说,降息对股市是利好消息。”郭田勇认为,基准利率下降可以降低上市公司融资成本,改善其经营水平,提高股市估值,这些都对股市有较好的影响。

对于百姓而言,降息还意味着不少购房者的月供负担有所减轻。调整后,如果购房者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月供将减少约143元,全年可减负1700多元,20年下来可省下约3.4万元。

“在房地产商整体资金链紧张情况下,贷款利率下调意味着开发商融资成本降低,压力有所化解,对房地产的销售量和活跃度有拉动作用。”郭田勇说,“但由于前期房价冲得太高,需要消化大量存量,因此降息对房价的拉动不会太明显。”

此外,此次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看,银行不一定都会充分利用上浮1.5倍的调整空间。“但这对未来有银行流动性不足时,上调存款利率吸引存款留有空间。”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 综合新华社

央行: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央行官网就下调人民币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答记者问。

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重点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目前,我国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进一步扩大,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这不仅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促进其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推动形成符合均衡水平和客户意愿的储蓄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 董兴生

降息非“中国版QE”也非“强刺激”

“我们企业正经历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行业的艰难转型,这时候国家降息扶一把,对我们转型升级是莫大的鼓舞。”北京中云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玄宏伟得知降息,感到很振奋。

“尽管企业名义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在CPI环比下降,特别是PPI较快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相对还是偏高的。降息主要是通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升市场投资意愿,使经济景气预期变得更好。”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

半年内,央行三度降息,两度降准,使得外界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了一些诸如“强刺激”和“中国版QE(量化宽松)”等议论。对此,专家认为,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其实都属于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而进行的正常的预调微调。

“当前所谓‘中国版QE’的说法是建立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失灵、缺乏操作空间的基础上,与近期中国货币政策量、价工具组合综合运用具有较大余地不符。”陆磊明确表示。

专家介绍,所谓QE是在利率已降至零甚至负,实体经济拿钱没有地方赚钱,常规利率杠杆无法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券。以中国实际情况看,即便经过三次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仍达5.1%,中国货币政策工具还有很大空间,不需要实施“中国版QE”。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关于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据新华社

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一边是降准降息等政策操作密集“出手”,一边却是企业对资金越来越“渴”。部分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释放的可贷资金,事实上却流向大型企业、房地产业,或者通过银行理财产品流入股市,有的甚至在金融体系空转,背后存在的扭曲性因素,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当务之急是强化考核监督,引导银行放贷。有关部门应按照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要求,对银行释放的资金流向、信贷利率水平进行严密监控和监督,防止渠道阻塞或是流向跑偏。

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长期看来必须构建多层次、市场化的金融体系,积极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并实现市场化定价。当前资金难以进入中小微企业,虽然与企业本身风险高有关,也与当前我国银行体量过大有关,还与资金价格仍未实现市场化有关。大中银行不愁优质客户先天“眼光难以向下”,银行资金价格也未能充分反映成本和风险,这些都必然阻碍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当前,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正在加速推进,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也正在竞相开业。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降息的同时,进一步放宽了存款利率浮动的空间,利率市场化也在不断推进。随着渠道多元化和定价的市场化,金融之水流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必将更通畅。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