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金地集团存货减值影响利润 期待跟投改善管理

和讯房产  作者:海通证券   2015-03-24 17:15

[摘要] 当期结算收入增长,但存货减值和投资收益下降影响净利润水平。公司计提资产价值准备6.52 亿,同比增长200%。减值主要来自存货跌价准备,包括上海(楼盘)天境项目、上海艺华年项目、常州(楼盘)格林郡项目和萧山天逸金地城项目。后期房价因素决定相关存货减值是否具备冲回可能。 货量结构改善带来销售提速。公司住宅业务销......

当期结算收入增长,但存货减值和投资下降影响净利润水平。公司计提资产价值准备6.52 亿,同比增长200%。减值主要来自存货跌价准备,包括上海(楼盘)天境项目、上海艺华年项目、常州(楼盘)格林郡项目和萧山天逸金地城项目。后期房价因素决定相关存货减值是否具备冲回可能。

货量结构改善带来销售提速。公司住宅业务销售规模稳定增长,2014 年住宅业务实现销售金额490 亿元人民币,销售面积389 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9%和8%。2014 年,随着城市深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公司所在城市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稳固和提升,以签约金额计算,公司在沈阳、西安(楼盘)、宁波(楼盘)、扬州(楼盘)等地的占有率保持在4%以上,在北京(楼盘)、珠海(楼盘)、大连(楼盘)等城市超过3%。公司在西安、扬州等城市市场排名保持前三位,在武汉(楼盘)、沈阳、大连等城市市场排名保持前五位。

土地储备有所增长。公司适时把握土地拓展时机,全年共获取19 个项目、总计约273 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完成总投资额约153 亿元,拿地时点集中在上半年及11-12 月,较好实现了常态化、周期化的均衡投资。报告期末,公司土地储备超过2400 万平方米,其中,公司权益土地储备超过1700 万平方米。

新开工计划基本持平和竣工面积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新开工面积约460 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19.7%,竣工面积约534 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60.4%。2015 年,公司主要开发项目共78 个,计划新开工面积459 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面积439 万平方米。

地产基金业务快速发展。稳盛投资积极开拓创新,报告期内成功发起并设立只人民币不定向股权基金——优选共赢基金,在房地产私募基金领域处于领军地位;同时,继续强化资金募集能力,同银行、保险、信托、资管机构创新合作。报告期内,稳盛新增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44.1 亿元,较2013 年增加25%,累计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近150 亿元人民币。稳盛投资已在行业内、投资人、项目合作方之间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品牌效应,荣获权威机构评选“人民币房地产基金5”。

推出跟投机制提高员工积极性和生产效益。自万科推出跟投机制后,目前所有制改革已经在房地产行业逐步推广。金地集团(600383,股吧)本次推出的《员工投资项目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是对企业跟投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认为相关制度出台,对于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同时提升获取土地的质量和项目运营效率存在积极意义。

投资建议: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4、2015 年每股分别是0.95 和1.05 元。截至3 月23 日,公司收盘于10.42 元,对应2015 年PE 为10.97 倍,2016 年PE 为9.92 倍。公司RNAV 在14.18 元,给予RNAV 的9 折作为目标价,对应价格为12.76 元。维持对公司“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