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月唐山房屋租赁市场回暖 网上租房成趋势(图)

环渤海新闻网   2015-03-20 08:34

[摘要] 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和新一轮求职潮的到来,我市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回暖,成交活跃度提升,但价格却并未上涨。网络信息平台的便利,使得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网上租房,但业内人士提醒,与实体店面相对完善的行业约束及部门监管机制相比,网络只是提供了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通过网络租房要格外谨慎。

3月唐山房屋租赁市场回暖传统中介遇冷网上租房成趋势

 

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和新一轮求职潮的到来,我市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回暖,成交活跃度提升,但价格却并未上涨。网络信息平台的便利,使得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网上租房,但业内人士提醒,与实体店面相对完善的行业约束及部门监管机制相比,网络只是提供了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通过网络租房要格外谨慎。

成交活跃房租议价空间大

近日,记者走访唐山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与年初略显冷清的局面相比,进入3月以来,进店咨询租房业务的客户明显增加。

“这几天不断有人打电话询问租房,前来看房的人也多了不少。”某连锁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元宵节过后的一个月历来是一年之中的租房旺季,今年也不例外。租约到期、找工作、实习、陪读需要等是市场升温的主要原因。由于供暖期已过,租赁双方成交的欲望较强,市场成交也比较活跃。

此外,不动产登记政策实施后,关于房地产税的预期对市民置业心理产生了一定影响,部分有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担心增加持有成本,选择转买为租,也带动了房屋租赁市场的升温。孙女士一家三口居住在不到4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眼看孩子渐渐长大,想要换一套面积大些的两居室,不过新政出台后她转变了想法,“都说房价可能会下降,我想先租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住着,把小房子租出去,看看房价走势再做打算。”

记者了解到,尽管年后租房热度与成交活跃度明显升温,但租赁价格却未出现上涨。“这两年市区闲置出租的房子越来越多,所以价格自然也就涨不起来。有些房东为了快点租掉房子,还会主动降价,房租的议价空间变得更大了。”李女士表示,由于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比较多,来租房的人大都不急于出手,而是反复看房比较,除了考量地段、交通、楼层等因素外,对家电、装修也会提出要求,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租价不高的小户型房源受欢迎。

省时省钱网上租房成趋势

河北联合大学毕业的小杨在唐山一家公司实习,春节过后,他打算从公司宿舍搬出来,与同学合租一套房。小杨没有选择传统中介,而是通过网络很快找到了比较满意的房子,“在网上租房,既不用到处跑了,还省去一笔中介费。”

作为一种新兴的中介方式,网上租房依托互联网的优势,方便快捷、信息量大,由于没有中间环节,省时省钱,且了解信息详细,便于成交。记者在 网、房天下、 等多家网站的信息平台上看到,房屋出租信息琳琅满目,输入所在区域、价位、房屋面积等条件,就可以找到相应的目标房源。一旦租房成功,传统的房产中介往往要向出租、承租双方各收取月租的20-50%作为中介费,而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求租者可以直接与出租者联系,成交后只交纳房租和押金,没有多余的看房费及中介费。因此,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租房或者发布出租信息。

“真没想到上网发广告会被这么多人看到。”市民李大妈有套空置房想要出租,在中介登记了半个月也没动静,女儿帮她把房子挂上网后,一周之内就接到了五六个求租的电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发布租房信息,来我这里挂靠出租的房源比往年少了很多,生意越来越差了。”某房产中介经理闫女士有些无奈地表示,现在唐山不只她一家中介租房生意不景气,大部分中介公司生意都不好,在市场遇冷和电商的冲击下,传统中介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生存考验。

缺乏监管网络租房需谨慎

网络租房虽然便利、省钱,但与实体店面相对完善的行业约束及部门监管机制相比,网络只是提供了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很难对具体房源信息进行有效审核把关。一旦有人利用网络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受害者很难取证和维护权益。

“网上有些租房信息,实在是不靠谱!”有过网上租房经历的市民陆先生感慨地说。不久前,陆先生打算在远洋城附近租一套房,恰巧在网上看到一条低价出租信息,联系信息发布人看房之后,陆先生十分满意,然而,就在即将与对方签订合同、交付租金时,他才发现,这个出租房子的人并非房主,而是这套房子的租客。

法律界人士表示,通过网络租房虽然更加方便和快捷,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这种便利背后隐藏着很大风险。特别是在首次出租房屋时,租赁双方对彼此的情况不太熟悉,如果通过中介签订完善的房屋租赁合同,就可以有效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如果不通过中介,租赁双方直接联系,有些人可能就会忽略合同中应当规定的一些细节,一旦产生纠纷,租赁双方都没有相关法律的保护。

目前正值外来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找工作、租房的高峰期,警方提醒,通过网络信息平台租房时,好选择近期发布的、描述内容详尽的房源,实际看房前好打电话联系,核实房源地段、层次、价格等具体信息,以免多跑冤枉路。在签订合同前,一定要查看房主身份证及房产证原件,注意看对方是不是“二房东”,房产证和身份证是不是同一个人,同时互留手机号码、身份证复印件,并在合同中详细约定好租期、租金、违约责任等。如果房租明显低于市场上同品质房屋的平均水平,就应该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胡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