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展望2015:房地产面临人口结构拐点和高库存重压

经济参考报  2014-12-24 09:32

[摘要] 2014年是中国经济面临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阵痛之年,宏观经济指标并不乐观:累计 屡现新低,工业利润出现负增长。“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表述 从年初讲到年尾。面对严峻形势, 在经济“新常态”思路指引下,一手创新宏观调控,一手加快自身改革,年初提出的经济目标有望全部达成。尤其是新增就业,仅用三个季度时间......

2014年是中国经济面临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阵痛之年,宏观经济指标并不乐观:累计 屡现新低,工业利润出现负增长。“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表述 从年初讲到年尾。面对严峻形势, 在经济“新常态”思路指引下,一手创新宏观调控,一手加快自身改革,年初提出的经济目标有望全部达成。尤其是新增就业,仅用三个季度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很可能是中国本轮经济下行的阶段性低点或谷底,经济更有可能呈现先破再立或者边破边立的格局。经济结构会持续改善,经济将在“新常态”下保持可持续增长。

调控 稳增长措施助力经济回暖

如果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观察2014年的中国经济走势,7.4%左右的增长率几乎呈一条直线贯穿全年,以季度为时间周期来看,上下波动幅度不超过0.1个百分点。然而,以全社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指标来衡量,那么全年经济波动则更容易显现出来。

即使不考虑数据不全的1月,中国经济从2月开始进入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节奏,出口同比增速创54个月新低,累计 增速比去年全年大跌1.7个百分点。于是两会一结束,3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随后数次会议多次涉及稳增长的内容。尤其是4月2日的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这在当时被市场称为“稳增长三策”。随后的会议又先后两次提出了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7%跌落到7.4%,二季度开始稳住并有所回升,当季GDP增速达到7.5%。

可是,今年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大,结果到了8月,增长再露疲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7月的同比增长9%一下子跌到6.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更是从7月的增长13.5%变为同比下降0.6%。9月情况略有所好转,10月、11月又继续放缓。

增长速度迫近底线,国务院再次出手,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陆续上马,11月又下调了存贷款利率,这是2年多来的首次。稳增长政策收获了实效,到了11月,一些经济回暖的苗头又开始出现。首先,全社会用电量出现连续3个月回升;其次,企业中长期贷款较10月增加1282亿元;再次,1月至11月固定资产 (不含农户)增速降幅明显收窄。“(累计) 增速降幅明显收窄,稳增长各项政策效果日益显现,预计经济增速下行态势将趋于平稳。”国务院发展研究 研究员张立群说。综合市场预测,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高于11月的7.2%。

亮点 经济社会多目标有望达成

虽然2014年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但是到年末大家却发现,年初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有望全部实现。今年 工作报告明确写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

市场 关注经济增长情况。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实时预测,2014年GDP将同比增长7.3%。很多其他机构则预测为7.4%。如果将“左右”的范围认定在上下0.2个百分点,7.3%即表示增长目标已经完成。更有利的是,近日公布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微博]结果显示,统计局根据数据上修了2013年GDP总量。

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预期范围,11月CPI同比涨1.4%,1至11月平均涨2%,全年基本确定处于“1时代”。

从就业情况来看,明显好于预期:仅前9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就已经达到1082万人;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4.07%。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就业还能保持向好,首先是因为经济总量的“扩容”。前些年我国GDP增长1个百分点带动新增就业100多万,而近几年增长1个百分点带动就业150万左右。二是因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超过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平均带动就业70万,第二产业增长1个百分点带动61万。三是因为改革红利,主要是简政放权、减少 审批、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等。四是因为国家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还在孕育新突破。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一是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高,工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二是前三季度 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增速贡献,经济再平衡的态势明显;三是收入分配结构有所改善,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初次分配中占比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继续缩小;四是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五是资源环境成本的消耗减少。

预测 经济结构将持续改善

尽管 预测,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还会大于今年,但是下半年节节攀高的股市却是 者在用脚投票,明确表示看好中国后市。

从增长速度来看,明年经济增长大概率较今年放缓。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预测,明年GDP增速只有7%。“展望2015年,实体经济依然背着沉重的镣铐。房地产面临人口结构拐点和高库存重压,制造业受制于产能过剩、高 和平淡无奇的外部需求,这些都将继续阻塞货币宽松向信用扩张的传导渠道,货币之‘风’欲吹而实体之‘猪’难飞。”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亦对记者说。

尽管增速会放缓,但经济增长并不会失速。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微博]判断,2015年中国经济是“有底部无高度”。因为在整个短周期经济运行中,有足够的力量也有足够的手段来托底,因此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滑。 ,货币政策有较大空间。第二,财政政策有余地。第三, 体系运行效率在2015年会比2014年有所提升。第四,经济运行存在惯性,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并没有走完。第五,党 、国务院在底细思维上有共识。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亦强调:“从房地产到 公共财政支出到基建层面上,我们看不到让经济剧烈下降的影响因素。”

另外,需要看到的是,经济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积极变化。“从中国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在总量上应该是一个增幅逐渐放缓的过程,但是结构上是在持续改善的。”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说。“尽管经济增长预计将逐步放缓,但经济再平衡方面的进度令人鼓舞。”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说。

中国银行预测认为,2015年很可能是中国本轮经济下行的阶段性低点或谷底。如果确认探底,那么只要熬过这一黎明前的黑暗,各方情况都可能明显改善。申银万国[微博]证券预测,201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出清,金融市场会出清,全面深化改革有望落实,所以经济更有可能呈现先破再立或者边破边立的格局。“尽管经济增长率会回落到7.2%左右,但是由于 坏的情况基本上都成为过去,总体情况将好于今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