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河北抓机遇西拓东进

河北日报  作者:董立龙  2014-12-16 11:16

[摘要] “政策正在制定中,还没有对外公布,所以不便于接受采访。”12月9日,尽管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省发改委新闻 工作人员确认,河北已经着手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相关工作。

阅读提示

12月10日,由河北企业赞助的“2014年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市落下帷幕。

一艘轮船靠泊在唐山曹妃甸港矿石码头

一艘轮船靠泊在唐山曹妃甸港矿石码头。新华社发

虽然论坛以文化为主题,然而,不乏与会者提出如何借文化促经济的话题。人们意识到,中国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有望让丝绸之路——这条古老的贸易交往和文明传承之路,再一次呈现生机勃勃景象。

有 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构筑起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无疑,在这样的过程中,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没有哪个区域和地方会甘心被边缘化。当国内各地纷纷争抢机遇,国外有关机构也投入力量予以关注之际,河北如何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寻找自己的发展良机?

“一带一路”战略初定,早动手早受益

“政策正在制定中,还没有对外公布,所以不便于接受采访。”12月9日,尽管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省发改委新闻 工作人员确认,河北已经着手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相关工作。

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被视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内容。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赛场,省内能源企业谁也不甘落后。

百年煤企开滦早已布局新疆,分别在准东、伊犁拥有了资源,并将新疆产区列入集团五大产区之一。

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主要领域的新奥集团也在着手丝绸之路沿线资源的开发利用,该集团发起成立了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赞助了12月8日至10日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

但在业界看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带给河北乃至整个国内更大的利好在于消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当下对外合作的重点是服务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及本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党校国际战略所 经济室副主任陈建奇认为,其中将重点支持“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释放中国承担高铁、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比较 ,促进中国水泥、钢铁等原材料及商品输出,解决产能过剩并且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此外,加大海外 力度以支持本国产业转型升级及结构优化调整。

“‘一带一路’建设将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这将为河北的钢铁行业带来一定利好。”一位钢铁业人士表示。

统计,每亿元铁路基本建设 大约能够拉动钢材需求超3000吨。而且,近年我国工程对外承包项目逐年扩大,产值从2003年的138.7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1371.4亿美元。分析称今年全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和营业额有望实现5%左右增长。

但对于河北来讲,已经有了更进一步的部署——日前出台的《关于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 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向境外转移钢铁产能2000万吨。

业界评价,这是中国钢铁有史以来规模 的一次海外布局。除却这样的大手笔之外,作为市场主体,向东出海、向西拓展,更多的河北企业已经上路。

今年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31家企业前往拓展市场。而河北 援助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也成为河北向西拓展的前沿,今年5月两地纺织行业间达成19个合作协议,这为复兴古丝绸之路增添了象征意义。

在更广阔区域内,更多的新“丝绸”正在把河北与 联系得更紧密:沧州产无缝钢管连接起中哈两国“石油丝绸之路”,而省内另一家企业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也走入了巴基斯坦……

有 指出,古丝绸之路之所以能兴盛,其精髓在于“把握需求、互通有无”。而今,谋划本省新的开放战略,不仅要着眼自己能“供”什么,更要看看对方“需”什么。

为“开放”做谋划,显然首先需要一个开放的视野。

先看国内,与河北相似,目前国内各地都在寻求对接“一带一路”的战略突破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