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伪造租赁合同和工龄 "房耗子"3年掉包23套公房

中国新闻网   2014-12-15 08:51

[摘要] 伪造租赁合同和工龄,在3年时间里“掉包”23套公有住房获利。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梁溪房管所房管员张永良,利用管理漏洞买卖公房,成为监守自盗的“房耗子”。检察院透露,2013年11月22日,张永良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伪造租赁合同和工龄,在3年时间里“掉包”23套公有住房获利。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梁溪房管所房管员张永良,利用管理漏洞买卖公房,成为监守自盗的“房耗子”。检察院透露,2013年11月22日,张永良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房管员贪污14套房改房

日前,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透露,早在2013年11月22日,张永良就被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并处罚金10万元。涉案的3名工作人员也受到了刑事处罚。然而,无锡市滨湖区法院迄今未公布此案审理结果和案情。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审理结果迟迟未予公布,是由于此案“影响较坏,波及面广,手段较为恶劣”。

2012年9月12日,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蠡园开发区派出所接到报案:市民过某在向张永良支付14万元购房款后,张永良失联了。警方将张永良逮捕并进行初步审查,后将此案移交滨湖区检察院。滨湖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发现,这个连股级干部都不算的普通职工张永良,竟然贪污14套房改房、诈骗9套房改房。

据了解,张永良常年流连赌坊,工资、奖金及房产全部赔了进去,甚至妻儿也愤然弃他而去。于是,张永良打起了手中管理的公房的主意。张永良变现的这些住房只有两三套地处郊区,大多数位于无锡重点开发的较好地段,按市场价计算,保守估计价值千万元以上。

公房租售频现个人寻租

当前,各地的公房不仅数量庞大,且不少直管公房地处,市值十分可观。据公开披露的数据,2012年,北京市有直管公房1000多万平方米,占全市房屋总量3.5%;同年,南京有市直管公房250万平方米;2013年,上海有市直管公房2400万平方米;无锡市直管公房至少尚存万套。

按照规定,购买公房的人必须是原承租人,且必须符合购买政策。购买公房经过三到五个程序,每道程序都应该核对承租人底册清单,但北京、浙江及南京等多地检察机关在案件调查中都发现,公房租售一直是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难点。在出租方面的“高价低租、人情出租、账外有账”时有发生。在买卖方面,“骗购”情况也时有发生。由于房管所长“一支笔”权力过大、内外监督机制缺失,个人寻租腐败无法禁绝。

■案件反映三漏洞

——制度执行不严,多道审核关形同虚设

据办案人员孙兵介绍,房屋产权监理评估窗口接到张永良递交的伪造材料后,看到是老业务员,就没有核对承租人底单,仅审核了房屋计价;在房子产权所属的某建筑公司,公司经办人员基于对张永良的信任,也没有核对承租人底单,就在材料上按下了图章;市房管局审批是最后一道坎。然而,工作人员也只是看看评估表、产权单位的确认盖章,以及申请人的买房资格,依然没有核实承租人与购房人是否一致的备案登记。

——房屋原产权单位对“家底”含糊不清

张永良在梁溪房管所的内勤底册上看到,某建筑公司有几处房改房是由西园里房管所管理的。但他钻了个空子,对建筑公司谎称这几套房子是他所在的梁溪房管所管理的,伪造了购房材料。建筑公司很快告知其同意售卖,于是4套公房得以“变现”。

——租赁不清,内外监督缺失

张永良案发后,2013年,无锡市审计局先后对其他辖区的直管公房的资产、租赁管理和拆迁灭失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当地在直管公房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存在明显漏洞。

延伸阅读:

买房选楼层注意事项 7层以上不宜居住?(图)

买房子一定要这样还款,一为你省下10几万!

五种房子会让你越住越穷 专家支招让好运回归

樊纲:中国经济下滑是周期性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