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喜看蜗居变靓屋——唐山古冶棚户区改造纪实

唐山劳动日报  2014-11-04 08:18

[摘要] “古冶煤区多棚户,十万百姓在里住,秋有蚊虫冬又冷,春夏有雨起泥污。政府统筹抓整改,多元投资劲力足,昔日旧貌换新颜,民众乔迁享幸福。”这首小诗是记者在有着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古冶区采访时听到的。当地百姓通过这样朴素的语言,对该区政府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使当地居住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进行赞誉。

喜看蜗居变靓屋——古冶区棚户区改造纪实

“古冶煤区多棚户,十万百姓在里住,秋有蚊虫冬又冷,春夏有雨起泥污。政府统筹抓整改,多元投资劲力足,昔日旧貌换新颜,民众乔迁享幸福。”这首小诗是记者在有着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古冶区采访时听到的。当地百姓通过这样朴素的语言,对该区政府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使当地居住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进行赞誉。

在过去5年时间中,该区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与人民群众生活改善、城市面貌改造提升、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有机结合,使一座百年煤都发生了历史变迁,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让陋室变样

由唐山市中心区向东28千米,便是煤矿林立的古冶区。砸锅卖铁,离开古冶——这句曾在古冶民间广为流传的调侃之语,表达了百姓对改变居住环境的强烈渴望。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该区仍有10.3万人居住在震后简易、半简易房里,没有暖气,没有煤气,有的居民甚至仍然过着劈柴烧水、拉煤生火的日子。“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曾是古冶棚户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这样的棚户区,在古冶总占地面积达249.6万平方米。风剥雨蚀,残破不堪,不仅造成了古冶区全市最差的城市形象,而且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改造棚户区,不能让群众再等下去了!”2010年,古冶区确定了异地搬迁安置、原址回迁及货币化补偿相结合的方式,对首批40万平方米棚户区进行正式改造。针对棚户区居民大多收入微薄的实际,区委、区政府还明确表态:“棚户区改造是政府的民生工程,而不是一种商业买卖,居民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但政府不能让群众买单!”

然而,要实施大面积的棚户区改造,钱从哪里来呢?古冶区决策层在努力争取国家政策的同时,心中盘算着这样一笔账:249.6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成高楼后,至少能提高土地利用率3至4倍。腾出来的土地用于搞产业开发,再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补给搬迁户,岂不是不用他们自掏腰包了嘛!为了进一步破解资金难题,这区还运用民生投资公司融资平台,努力吸引更多资金支持。

2010年5月19日,古冶区金山新城首批40万平方米的棚户改造工程,拉开了全区棚改的序幕。截至目前,古冶区已经完成城市棚户区危旧住房改造57万平方米,使近1.1万户、4万人实现了盛世大搬迁。

“我们一家原来挤在不足34平方米的房间里生活了30多年。而且,家里没有煤气和暖气,条件特别差。”谈起棚户区改造,古冶居民窦伯娟感慨万千,“通过置换,我才花了5万多元,就得到了一套75.49平方米、价值30多万元的新楼房。搬进来时,家里暖气、煤气、水电、闭路电视一应俱全,忒好啊!”窦伯娟的话语代表着乔迁新居百姓的真实心声。

让朽地生香

群众住房条件好了,并不一定居住环境就好。不管怎么漂亮的房子,如果盖在垃圾堆旁、臭水塘边,相信也没有人愿意居住。在棚户区改造之时,古冶区多数生活区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因为这里百姓大多依矿而居,没有中心,无法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反而到处都是垃圾山、塌陷坑。

改善居住条件,必须改善居住环境,于是古冶区将棚户区改造与区域生态环境改造融为一体,编制了《古冶区分区规划》和《古冶新城中心区、西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结束了全区城建无纲的历史。依据规划内容,一个以“金山新城”为核心的城市形态逐渐形成。幸福广场、合和文化广场、人工湖等一个个设计新颖、别具一格的景观节点开始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古冶百姓眼中。

金山新城占地面积为6平方公里,原始地貌为工业废弃地、采煤塌陷地、荒山坡地和8个城中村、24个老旧居民小区。其中,采煤塌陷区沟壑纵横,垃圾遍野,杂草丛生,是城区的一块伤疤。在改造中,古冶区采用山体恢复填方、多种生态复绿手段,将其打造成了多层次、高标准、高品位的绿色生态城市中央森林公园。塌陷地通过清淤改造形成生态水平。如今,这个占地1000亩的金山森林公园使整个儿古冶区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园区内的林木每天能释放40吨氧,吸收55吨二氧化碳,全年蓄水2万吨,可极大改善矿区气候环境质量,提高市民的生活舒适度,被誉为古冶城区“绿肺”和天然“氧吧”。

如今,放眼古冶大地,那种往日因煤炭开采、资源破坏而带来的环境之痛,早已随着大手笔、大气魄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而消失,一个个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典城建力作,当仁不让地提升了城市形象,提高了城市品质。据统计,该区自实施棚户区改造至今,城市绿化面积由11978.25亩增至16247.1亩,全城绿化率由32.1%提升至43.5%。这一变化,使古冶这方百年矿区朽地,终于变得秀丽婉约、活色生香了。

让大集转岗

要让百姓居住方便,还得让百姓生活方便。长期以来,由于受到依矿建区、城乡混杂等因素影响,古冶城市内农村集市与马路市场并存。这种商业业态虽然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实令他们备受困扰。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的现状,古冶区委、区政府结合棚户区改造工程,整合区内的市场资源,彻底取缔、关闭无水庄大集、古冶大集、唐家庄大集及周边露天经营的马路市场,先后投资14亿元,合理布局建设了古冶大市场、唐百大楼林西购物广场、林西商贸城等22个大型商场、封闭市场建设工程,使大集终于实现成功转岗。“大集转岗不仅转出了舒适的购物环境,更转出了许多就业岗位,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一位在古冶大市场上班的居民如是说。

不仅仅是大集转岗带活了古冶区商贸服务业的迅猛发展。通过棚户区改造,古冶区把腾出来的充裕土地陆续“做熟”,使一大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第三产业项目落地开花,为城市转型提供了新的引擎。

和合婚庆文化广场从2011年开始建设,投资1.6亿元,是华北规模的集婚庆、演艺、展览、策划、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婚庆文化基地,为古冶提供了就业岗位2000余个。与此同时,七彩虹乐园、龙凤文化园、海子湖湿地观光园等文化产业项目异军突起,初步形成了一条以婚庆文化串接起来的“食、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

在古冶区金山新城中心地带,一位民营企业家投资1.2亿元建成了包括3D数字影院、游泳池、健身房、KTV、楼中花园以及特色餐饮店等为一体的商务会馆,每天客人来来往往热闹非凡。

如今,古冶区早已不再是煤炭当家了。据统计,2011至2013年,该区非煤产业分别占全区GDP的88.79%、85.5%、89.24%;全区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7.4%、17%、14.4%;地区生产总值则分别增长16.5%、14.5%、12.9%。

延伸阅读:

喜看蜗居变靓屋——唐山古冶棚户区改造纪实

唐山工资标准上调为每月1480元 12月施行

唐山市区居民请注意——电子渠道可以交暖气费啦

唐山:迁安今年新上项目可多“吃”钢600万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