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官员借京津冀合作寻机会 拒绝污染产业

《决策》杂志  2014-10-30 15:32

[摘要] “从北京西客站到保定东站只有40分钟,将来提速到350公里,只要27分钟,一张报纸看不完就到了,欢迎大家去。”保定市长马誉峰在一次论坛上向参会者发出邀请。

“从北京西客站到保定东站只有40,将来提速到350公里,只要27,一张报纸看不完就到了,欢迎大家去。”保定市长马誉峰在一次论坛上向参会者发出邀请。

今年2月26日,高规格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地推动合作的氛围骤然升温。环绕在京津周边的河北多市,将此理解为区域合作次上升到中央层面,新一轮黄金发展机遇来临。

刚刚过去的8月,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带队拜访北京市朝阳区领导,就加强产业对接合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座谈。承德市长赵风楼赴苏州及常熟考察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光伏组件生产加工基地,在与公司董事长会谈时,他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承德成了南资北移、外资内移的重要“桥头堡”。

“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河北是地,但不是必选地;承接首都重化工业转移,唐山是地,但也不是必选地。”唐山对于面临的竞争有清醒的认识。曹妃甸区招商局一位人士表示,得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后,他们几乎每周跑一趟北京,寻找招商信息。

新机遇窗口下,冀地官员的工作节奏陡然加快。进京跑部、接洽投资、调研考察……半年来,环京津的河北多市官员围绕着相同的主题奔波行走,抢抓机会,借力发展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近些,再近些

今年3月,一直默默无闻的河北中等城市——保定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一则新闻报道称,京津冀三地已经达成共识,初步确定将保定市作为“政治副中心”的地。一夜间,保定的楼市水涨船高,房价一天一涨。

虽然在后续的跟进报道中,逐渐澄清了相关说法,市长马誉峰也表示“这只是一个传言,京津冀一体化要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目前尚在规划中”,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效应从中可以管窥一二。

不久后的3月26日,《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没有出现“政治副中心”的说法,将保定定位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疏解的服务区。

除此之外,北京批发、零售业态的搬迁和转移一直备受关注,也被学者认为是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中可能较早确定的事项之一。为争取机会,保定白沟专门打造了“白沟大红门服装城”。然而,由京港澳高速从北京到白沟大约3个的时空距离,目前是影响白沟吸引北京商户的重要障碍。

借力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之一,无疑就是缩短时空的距离。

在河北各市中,廊坊拥有明显的距离优势,廊坊市长冯韶慧不忘在任何机会下打出这张优势名片。今年3月,中关村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座谈会,参加者有来自中关村的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学者,还有河北廊坊、承德、保定等地的官员。冯韶慧说:“廊坊各地都开通了到北京的公交车,最远的县也开通了公交车。开车一个就可以到北京,高铁19就到北京,这个优势确实不得了。”

冯韶慧举了上海把地铁修到昆山的例子,提出京津冀应该很好地研究交通的协同问题。他说:“交通一通,一通百通,没有交通,什么都白搭。”

实际上,交通是河北多市官员在此次机遇窗口下共同聚焦的点,他们的目标相同,希望离京津近一些,再近一些。

保定市区距离北京、天津均在140公里左右,与在建的首都第二机场相距110公里。目前,京石客运专线使得保定到达北京仅需半。

2014年8月19日,交通运输部就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政策协调问题到保定调研,保定市副市长杨宝东参加了专题座谈会。

为实现交通同城化,加快京津冀一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把保定打造成集铁路、公路、航空于一体的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保定市京津冀一体化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已经完成。一批对接京津及北京新机场的交通重点项目谋划在列,基本实现了与京津地区的规划对接。到2020年,保定将构建“四纵四横四联两环”高速路网格局,形成保定市至京、津高速公路“100交通圈”。

承德市长赵风楼对于交通瓶颈的制约更是有切身体会。目前,承德到北京最快的方式是走高速,需要3个。计划建设的京沈高铁承德段因为多种原因迟迟未能上马,转机出现在中央给京津冀协同发展定调后。2014年3月29日,京沈高铁承德段正式开工,按计划将会在4年后通车。赵风楼对此非常乐观:“开通时间肯定会提前。这个铁路是要做,但是现在加快了推进速度。”

地方官员拉近时空距离的呼声在顶层设计上也有了回应。据媒体报道,交通运输部已经成立了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亲任组长,统筹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