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政府救市银行旁观 房贷放松成救市关键

房天下  2014-08-14 15:14

[摘要] 如今,各地政府纷纷放松限购,放眼望去取消限购的城市已经过半。政府火热“救市”,而银行这边却“冷眼旁观”,首套贷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的仍旧占据主流,即使“央行喊话”也是“岿然不动”。“一半烈火,一半海水”的局面着实尴尬,可是政府救市政策是否有效果还得看银行的呀!

编者按:如今,各地政府纷纷放松限购,放眼望去取消限购的城市已经过半。政府火热“救市”,而银行这边却“冷眼旁观”,首套贷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的仍旧占据主流,即使“央行喊话”也是“岿然不动”。“一半烈火,一半海水”的局面着实尴尬,可是政府救市政策是否有效果还得看银行的呀!

银行:地方政府政策可笑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其中提到,各商业银行要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并向商业银行总行积极争取开发贷款额度,优先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合理资金需求,进一步提高开发贷款授信审批效率。

四川对银行发放房贷进行财政补贴、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在银行内部来看,这些政策有些“奇怪”,甚至是“可笑”。

“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就有些可笑,首付比例是国务院的政策,地方政府是否可以擅自更改?银行能否按此政策执行?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政府部门的通知,房贷政策是否变化最终以总部的通知为准。”江浙地区一位银行人士说。

另一位银行人士也表示,限贷是否放松是央行和银监会的事情,通常地方不能干预。至于银行会否配合各地政府的相关要求,还是要看监管部门的表态,银行不会轻易配合。

房贷对银行已没有诱惑力

银行不肯放松房贷,的原因可能是来自于从自身现实利益的考虑。无论外界环境如何,银行必须根据自身业务情况和商业利益来决定是否放贷。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说,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低迷期,房价逐步下行使得楼市风险已经凸显出来,在这个时候继续发放更多房贷,对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提出更多挑战。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说,个人购房贷款占房地产贷款的80%以上,个人购房贷款一般期限在10年至30年,流动性非常之差。同时,目前银行通过存款几乎吸收不来资金,大多是通过理财产品和同业拆借吸收资金,而这两类负债期限大多在1年以内,这就造成房贷出现严重的资金来源与运用的期限错配现象。

在银行流动性管理挑战增大的条件下,这是一个越来越高的风险点。从盈利性的角度来说,银行发放住房贷款的盈利性在逐步下降,甚至在仅仅能够保本的水平。

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

继限购政策被逐步瓦解之后,多地将救市焦点转向“限贷”。日前,绍兴提出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福建对二套房认房不认贷等举措,表明地方政府已从刺激刚需转向刺激投资投机需求。但截至目前,中央层面仍保持沉默,没有叫停也没有公开表态支持。

有观点认为,银行归央行管理,受地方政府约束少。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银行和地方政府之间存在种种博弈。

“银行要想在地方生存,必须和当地政府搞好关系,因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业务是块大肥肉。”一位曾在银行任职过的政府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地方政府一年有数百亿的土地出让金要存到银行,公积金缴存也达上百亿,地方财政资金缴存和拨付数额更是高达上千亿。地方政府掌握了太多资源,选择哪家银行,对这家银行的拉存款任务帮助非常大。

上述政府部门人士进一步表示,尽管政府业务是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银行,但最后的结果往往伴随着妥协。

部分外资银行房贷利率9.8折

记者昨日走访中山市各银行发现,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大多在基准利率上浮10%-15%之间,即基准利率上浮10%-15%,要求首付款均不少于3成。除广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以外,招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都维持在基准利率1.1倍,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1.15倍,与此前无太多变化。

据中国银行的客户经理介绍,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下调的空间,但没有具体时间,目前也没有收到任何下调的文件。

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多家银行了解到,各银行针对不同的客户以及楼盘,实行的贷款利率是有所区别。比如建设银行,优质客户和合作楼盘可拿到基准利率1.12倍的房贷利率,其他客户只能拿到基准利率1.15倍的贷款利率。此外,民生银行已停止房贷业务。

 相关阅读:

河北省上半年房贷增速较快“限贷松动"暂无迹象

二手房贷款先咨询房产评估值 搞懂借款人能贷多少钱

房贷利率高烧吞噬房价降幅:上浮8% 十万的房价白砍了

广西将适当放开二套房贷款政策 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

房贷还完切记注销抵押登记 为房子再交易铺好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