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羊城晚报:地产商把贿赂官员的钱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羊城晚报   2014-08-07 15:28

[摘要] 中央巡视组前三轮巡视的21个省份中,在20个省份发现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这是中金在线昨天告诉我们的消息。

中央巡视组前三轮巡视的21个省份中,在20个省份发现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这是中金在线昨天告诉我们的消息。

据报道,当前官员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6个方面,其中房地产业占了两个席位。截至7月下旬,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其中不少与地产密切相关。

内蒙古自治区前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素毅案就是典型的房地产腐败案。从2005年至2013年,他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钱物折合人民币1073万余元。向王素毅行贿的9人中,以房地产商居多。

在房地产行业的销售价格中,主要包含土地成本、建安成本、财务税费、管理成本及企业利率等。国土部2011年曾对外公布了房地产项目用地地价专项调查结果,在62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平均地价占23.2%。

但中国证券报在2012年3月30日的一篇报道中则说,中原地产统计了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十大标杆房企陆续开盘的32个新项目,这些项目平均土地成本已经达到了销售均价的33%左右。

这些数据表明,土地是政府的摇钱树,GDP的膨化剂,房价的登山鞋。这就不难理解有那么多的拆迁纠纷,为什么推土机还是闲不下来,为什么房价会越限越高。地价是釜底之薪,当“地王”频现,地价之薪越烧越旺时,如何能够抑制房价的沸腾?

但这还只有土地的显性成本。在显性成本的背后,还有我们难以看到的隐性成本,这就是掌握土地批售权力的人从中捞取巨额贿赂。而地产商输送给官员的贿赂钱财,最终都记在商品房购买者的账上。

地价动辄数以亿计,每平方的价格抬高或降低一点,其差价都十分惊人。在权力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又运作不透明时,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潜藏着巨大的腐败空间。有时候,地产商的地是通过几次转手才得到的。这就像工程转包,在数次倒手之后,价格就节节攀升了。在倒手过程中,都可能需要权力周转费。而地产商不可能做赔本买卖,他们只有在房子的买家那里把钱赚回来。

地产腐败还表现在变更土地性质及用地规划方面:一些官员大笔一挥,以非商用的低廉价格出让土地,然后大笔再挥,又让土地变为商用。在这种大笔之下,利益滚滚而来,地产商自然投桃报李。我们有时对贪官为什么动不动就贪污数千万甚至数亿感到困惑,其实对大地产商来说,他们给出的贿赂只是赚到的一个零头。

于是在我们的住房中,或许每个砖块、每条钢筋都内嵌着腐败的黑金,而这些黑金需要我们去赎买。正因为地产腐败是房子的隐性成本,我们却无法计算它到底是多少。但不管多少,我们哪怕一辈子节衣缩食,也要硬着头皮承当这些额外的住房成本,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为自己找到安身之所。

现在中央巡视组通过三轮的巡视,就发现比例如此之高的地产腐败,这说明权力一经放纵,监督一旦打盹,它就会表现出如狼似虎的嗜血本性。但巡视的特点是来回走动的,总有不在场的时候,而权力则需要不间断地盯视。要实现盯视,唯有把权力关进笼子。

 相关阅读:

专家:房地产税预计2018年左右才能实施

香港“90后”为住公屋不要事业 学者:可悲

房地产税预计2018年左右才能真正落地

博志“豪比”新天地 百姓心中定输赢

专家:房地产税预计2018年左右才能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