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公积金再受诟病 网友发帖呼吁取消!

房天下 今日话题   2014-07-14 13:43

[摘要] 最近一名网友给大家算了一笔账,结果得出,公积金存在银行的年收益仅能买一斤瘦肉,因此呼吁废除公积金。但不少网友却提出质疑,并指出作者的算法不对,偷换概念,是“不懂公积金制度”。对于公积金的“存废之争”映射出公积金改革也许是迟早的事情。

编者按:最近一名网友给大家算了一笔账,结果得出,公积金存在银行的年仅能买一斤瘦肉,因此呼吁废除公积金。但不少网友却提出质疑,并指出作者的算法不对,偷换概念,是“不懂公积金制度”。对于公积金的“存废之争”映射出公积金改革也许是迟早的事情。

网友称公积金年仅能“买一斤瘦肉”

“如果你工资超过5000元,废除公积金后,把钱交给你打理,即使买个4%的货币基金,你也能完爆那帮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大老爷们。”近日,一则题为《公积金?废了吧!》的网络神帖疯传,该帖一出,立即引发网友对帖子本身及公积金“存废”的大讨论。

作者在网帖中称,他拿50万元贷款额度为样本,不提前还贷计算后得出,公积金贷款30年利息支出41万元,商业贷款利息支出64万元,两者相差23万元。对于可以省下的巨款,作者则称:“这只是表象。”

他接着算到,按公积金单位缴存8%,个人缴存12%计算,如果废除公积金制度直接发到手里,相当于每个月涨了20%的工资收入。以月薪5000元计算,忽略工资涨幅、

CPI涨幅、未来利率市场化等因素,每个月将直接有1000多元现金发到手中,一年就是1.2万元。“如果废除公积金,你每年都提取这笔钱去投资,比如就放在‘宝宝’之类的货币基金里,按照最近年化约4%计算”,复利投资30年后可得66.1018万元,扣除36万元本金,纯30.1018万元,“顿时秒杀23万的利差”;如果要和23万元持平,也只需年投资在3.5%左右,只比一年定存3%略高。

对于公积金利息,作者称“那是你想多了”。他计算得出,1.2万元一年只能得利息22.75元,相当于“一斤瘦肉的价钱”。此外,公积金增值根本到不了职工手上,个人财产的持有人是“没有话事权”的。

“看到这里,你是支持废除公积金,还是支持保留公积金?”作者最终反问道。

公积金成国企高管变相高福利

内蒙古杭锦旗2012年才从贫困县调整为省级贫困县,记者调查检索到该县供电公司2014年3位领导和2位职工的月工资,都超过40000元。工资的一位领导月缴存公积金达到15530.26元,一位非领导岗位普通员工的工资42000元,每月缴存公积金总数12000元以上。而杭锦旗所在市2013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仅为5574元,公积金缴存的平均水平不足1000元。

此间专家表示,该单位违规为职工超额缴纳公积金,相当于变相发放了巨额福利;而该单位的天价工资,涉嫌以多发公积金逃税少缴的个人所得税金额也数额巨大。通过“多交钱少缴税”,每月发放的福利总计超过14000元。

实际上,当地出现类似问题的远不止供电公司一家,记者粗略检索发现,当地以超比例、超基数违规缴纳公积金涉及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以及供电、矿业等垄断行业,缴存基数多在20000元以上。

普通职工靠公积金很难买得起房

目前,各地公积金的主要功能还是发放购房贷款。但随着房价的快速上涨,房价收入比趋于悬殊,公积金对职工购房提供的支撑力也相对下滑。尤其是大量付不起首付的职工,实际上无法使用公积金购买住房。

除了功能弱化的问题外,公积金还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贬值矛盾。根据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9498亿元,均以普通存款的形式存放在银行。数据还显示,过去10年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加权平均存款利率仅为1.89%,比同期平均CPI低1.07个百分点。

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连续两年爽约

住房公积金领域问题重重,面临“三无”窘境: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数据标准、接口标准,导致信息难以共享,系统五花八门。因此笔者认为,住房公积金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早在2011年年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明确提出,要求在2012年6月前,完成《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但是2012年6月,这一工作并未完成。随后,2012年年底住建部再次提出,2013年要完成《条例》修订草案稿,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可是,到2013年底,情况则是再次“难产”。“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连续两年“爽约”,其背后自然是利益的阻扰。

 相关阅读:

多地调公积金存贷政策 应对流动性紧张需从制度入手

官员称中国存几百个系统管理住房公积金 浪费惊人

今日话题:马上要交房了 唐山买房选商贷还是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账号身份证个人公积金查询

掌握房贷技巧 让房奴少奋斗1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