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牛刀:中国楼市第一把断头刀9月开铡

中财网   2014-06-03 08:33

[摘要] “开——铡”,这是我们在电视中看见狄仁杰最标致的形象。狄仁杰此举是在一桩大案结案之后,而资本市场的“开——铡”是在一个经济周期结束后,在新的经济周期开始前资本的洗劫过程。看似不同,形象一样。

牛刀:中国楼市第1把断头刀9月开铡

“开——铡”,这是我们在电视中看见狄仁杰最标致的形象。狄仁杰此举是在一桩大案结案之后,而资本市场的“开——铡”是在一个经济周期结束后,在新的经济周期开始前资本的洗劫过程。看似不同,形象一样。人类经济的周期分大周期和小周期两种,大周期我们就不说了,小周期是以美元的贬值和为分界线,那么,美元从2014年开始结束长达近30年的贬值周期开始进入周期,集中的表现就是国际美元回流美国本土,美国本土的美元回流银行,全球性经济危机开始爆发。

本轮美元在贬值周期,美元流入的国家是中国,这也是全球超级泡沫发生在中国的本质原因,危机最严重的国家当然也是中国。因此,在美元周期之初经济乱象发生在中国一点也不奇怪。在经济危机的表象发生时,经济学家们常常把这种现象称为“黑天鹅”。我这人不喜欢拾人牙慧,因此,不想说中国经济何时飞出黑天鹅,而是以断头刀何时开铡来表示。这个表示应该有中国特色,属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个特征。所谓断头,就是中国房价泡沫的见顶,断头刀的作用,就是让见顶之后的房价泡沫迅速破灭,也就是我经常说的,世界其他国家房价泡沫破灭,的城市房价无一例外的发生断崖式下跌是共同的特征。

这里有两个背景我再次阐述一下:

别的因素不用考虑,很多人不明白泡沫破灭是一定的事。我们很清楚,房地产和货币都是具有杠杆效应的,价格涨起来是呈几何状态上涨,也就是2乘2等于4,而4乘4等于16,而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只能呈现代数状态上涨,1加1等于2,1加2等于3。房价上涨,本质是货币贬值,房价涨得越多央行钞票就发得越多,货币贬值就越严重;而房价下降,等于央行回收货币,这是央行通常的操作,不存在什么行与不行的问题。因此,本轮房价泡沫的衍生不是供求关系造成的,而是资金泛滥导致的,而这种资金泛滥只能在美元贬值周期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泡沫,一定会在美元出逃的过程中破灭。

现在的情况是一线城市是泡沫的重灾区,这是毫无疑问的。在美元出逃中,房地产收到的冲击是的,在美联储从2014年1月开始缩减QE以来,中国一线城市开始冰火两重天,一是成交量呈现70%的大幅减少,二是开发商的库存突然爆增。截至4月底,35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9亿平方米,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库存创下了历史新高。另据机构统计,2013年底,146家上市房企的存货金额历史性地突破2万亿元,而截至今年3月底,这一数字继续攀升至2.13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5%。35个重点城市中,有28个城市库存在4月份出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南昌、济南和宁波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 68.6%、63.8%和56.8%;同期,35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13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2%,同比增长2.6%。这是 今年以来单月新增供应的水平,表明整个市场推盘节奏正逐渐加快。

然而,开发商的积极推盘并未换来理想的成交量——4月35个重点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为150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1%,同比减少21.4%,未消化的新增供应继续“加码”本就不堪重负的楼市库存。分城市看,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库存均在持续积压。35个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 3032万平方米、1.8亿平方米、379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分别为 4.6%、2.4%、2.4%,同比增长分别为12.4%、19.2%、27.6%。

截至5月10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量突破7万套,达到70838套,创下2013年3月至今的新高。截至昨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的存量为65987套,合计面积1026万平方米,存量同样维持在历史高位。而深圳库存也突破了罕见的5万套。

那么,我是如何分析为何中国一线城市会成为中国楼市把断头刀开铡的城市?这是因为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有两个数据是无法作假的,一个是美元指数,一个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前者是全球货币领先指标,后者是全球经济的领先指标。就美元指数来讲,2014年将会走强,其实只要美元指数走强,任何非美国家的资产泡沫都会破灭,这是国际金融的规律,美联储成立100年来都是如此。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第四次跌破1000点发生在2014年5月,如果出现不了像样的反弹,那么,在三到六个月时间,全球有经济危机发生。这个危机只有中国才是合适的,因为其他国家几乎没有什么泡沫,在新兴市场国家,印度、巴西等国泡沫在去年就已经破灭,只有中国的超级大泡沫挺到现在。那么,今年9月后中国楼市把断头刀开能会开铡。

一个观点认为,中国泡沫因为有政府元素,所以是刚性的,不会破灭。这话我听见就发笑,所有的资产泡沫都是金融泡沫,而金融泡沫一旦衍生,就从来都没有持续膨胀过,膨胀的越大危害就越大。正如一个人要跳楼,爬到三层楼就跳下来人不会死,而爬到十层楼往下跳不能保证不死。

牛刀PK任志强 2014年房价即将暴跌城市VS暴涨城市

牛刀:中国凡与房地产有关的资产将一概暴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