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正在起草 疏解500万居民?难!

新华网   2014-05-29 11:10

[摘要]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28日说,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国家着眼于疏解非首都的核心功能,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与转移对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统筹对接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提升资源能源保障水平,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28日说,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国家着眼于疏解非首都的核心功能,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与转移对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统筹对接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提升资源能源保障水平,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长期负责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范恒山在发展改革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确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北京城市功能过于集聚,人口增长过快,大城市病比较突出。京津冀三地的定位不够清晰,分工不够合理,区域内发展落差比较大。这个地区城市密集,但是大中小城市发展不协调,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比较弱,还有资源环境的约束明显,水资源短缺、大气污染问题严重。

“解决这些问题也迫在眉睫。基于这么一些考虑,我们在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规划的时候,考虑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则”。他说。

这五大原则包括: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区域功能;突出协同发展;着力体制创新;注重条件约束。

他说,规划编制要抓住区域内存在的特殊矛盾和特殊问题,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为优化区域功能,要重新审视并明确京津冀各自功能定位,以优化首都功能为重点,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他表示,要突出协同发展,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与协作,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保障、市场体系构建等为重点,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由急到缓,有序推进一体化发展。

范恒山说,在体制创新方面,规划编制要按照协同发展的要求,加快形成富有效率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这一区域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使这一地区在国家经济转型和体制转轨中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他认为规划编制要注重条件约束,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认真研究区域环境、生态、水、土地等的承载能力,合理配置资源,强化资源和环境约束,推动产业升级和空间布局的调整。

针对此前媒体有关相关部门建议将北京500万城市居民向河北省疏散的报道,参与上述规划起草编制的专家告诉新华社记者,规划不大可能将采纳这个指标。

中国领导层今年年初召开座谈会研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构想,与会的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领导人当场表态支持这一构想。

 相关阅读:

消息称首都经济圈总体布局已初步草拟

首都经济圈布局含河北8市 河北多地争当副中心

万科首发物流地产 进军廊坊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