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杭州"限降令"行政干预违背市场规律

房天下 今日话题  2014-05-26 15:26

[摘要] 近日,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23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有媒体提出,这则消息的本意实为“限降令”。消息一出,变引起了争议,杭州相关部门辟谣,说该规定是为“防止申报备案后随意调整价格以及发布使人误解的价格信息误导购房者等问题”。

近日,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23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有媒体提出,这则消息的本意实为“限降令”。消息一出,变引起了争议,杭州相关部门辟谣,说该规定是为“防止申报备案后随意调整价格以及发布使人误解的价格信息误导购房者等问题”。

但有媒体发文批评“一理由并不成立”,更有浙江本地媒体批评说“现在好不容易在市场调节下,房价有所松动,政府就有些急眼了,乱出昏招”,甚至断定——“限降令”之出台,不会拯救楼市,只会加速楼市的崩溃!

杭州“限降令”政策出台的背景,影响及各界的反映是什么样的呢?

“领跌”的杭州楼市

国家统计局5月18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8个,浙江省纳入统计的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四个城市全线下跌。其中,杭州的环比跌幅位列之首,温州更是已连跌32个月,再一次成为70个城市中同比下降城市。

浙江楼市曾是房地产业中的璀璨之星,省会城市杭州房价长期稳居二线城市之首,甚至一度赶超一线城市。宁波、温州、金华等地房价也长期“领涨”同类城市。即使目前难止跌势,这些城市的房价依然在同级别城市中处于遥遥领先地位。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4月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在新建住宅样本每平方米均价上,杭州以18046元逼近一线城市广州18510元的水平,远远超过同类二线城市。而三线城市金华9256元的数据虽然在浙江省内属中下水平,但依然高于济南、武汉、成都等二线省会城市。

正所谓“大潮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在楼市经历动荡、局部降温之时,“房价有没有虚高”“楼市有没有支撑”就变得一目了然。显然,浙江楼市从如此高位上跌下,充分说明其此前的楼市价格未能处于合理的体系之中。

杭州楼市“领跌”的事实,加之此前杭州个别楼盘降价上万,引发业主怒砸售楼处的社会事件,正是杭州相关部门这一“救市”政策出台的背景。

政策出台源于政府怕地卖不出去

为什么地方政府会在这个时候出来这样一条规定,其根源到底在哪里?想带金报记者采访了对于杭州楼市非常熟悉的原中指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曹旭东。他分析,主要是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就是地方政府的财政中,土地财政占比较高,楼市成交量的低迷,会导致企业拿地热情消退,直白地说,就是楼市价格降得太快,政府怕地卖不出去”。

2013年,杭州土地出让金总计1327亿元,而根据杭州市政府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同年杭州财政总收入为1734.98亿元。就在前几天,来自同策咨询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报告》显示,45个楼市限购城市中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的城市,依次是杭州、佛山、南京。

随后,曹旭东说了第二个原因,“虽然民众内心希望楼价迅速下跌,但考虑到整体经济和社会治安问题,政府方面还是希望楼市能缓步下跌。楼市作为人民生活最重要的大件商品,如果波动太大,确实会出现不少社会问题”。

官方否认“限降令”

杭州是否在房价上设置了“跌停板”?23日下午,杭州市物价局、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布消息给予否认,并表示,杭州近期出台的一些措施是为了规范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并不是限降行为或“限降令”。

杭州市物价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这些规定是针对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销售现场标示价格和申报备案价格、网上公示价格不一致,申报价格虚高,申报备案后随意调整价格以及发布使人误解的价格信息误导购房者等等问题。如果开发商真需要降价,可以根据建设成本及市场供求等情况,来申请调整备案价格,“我们会根据开发企业的调价申请及时进行办理的。”

 相关阅读:

杭州楼市降价冲击波:新盘入市谨慎 土地拍卖遇冷

杭州房价下降引发楼市崩盘担忧:三四线城市风险大

杭州楼市被指已阴跌3年 武汉等城市短期或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