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粤公积金贷款新政或下月出台 租房提取公积金将简化

新华网  2014-04-19 00:00

[摘要] 3月21日,广州住房公积金新政开始征求意见。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公积金中心已收到1300多条反馈意见,其中70多条反对限制二套贷款,300多条反对延长缴款年限。修改完善后的新政有望在下月正式出台。

3月21日,广州住房公积金新政开始征求意见。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公积金中心已收到1300多条反馈意见,其中70多条反对限制二套贷款,300多条反对延长缴款年限。修改完善后的公积金新政有望在下个月正式出台。该中心相关人士解释称,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果不对贷款政策进行调整,预计到2015年,广州住房公积金就不能满足职工首次购房贷款的需求。

  不调整明年或难满足首次贷款需求

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酝酿新政中,首次提出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予再次贷款,这引起部分购房者不解和反对。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此前的解释是,叫停二次公积金贷款购房,是为中等偏低收入的首次置业人群。

该中心有关人士昨日在此基础上补充解释称,与大部分城市相比,广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宽松,提取比例一直偏高。2013年1~2月的提取比例达到84.9%;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旺盛。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若不对贷款政策进行调整,预计到2015年,住房公积金就不能满足职工首次购房贷款的需求。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职工住房公积金平均缴存余额不超过5万元,如果职工申请5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就意味该职工使用另外9个人的缴存余额才能发放贷款,同时,职工在发放贷款后每年的缴存金额均全部提取,也无助于公积金的积累。

目前,广州市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35万户职工中,除了提取自己缴存的部分外,还使用了他人缴存的820亿元资金的一部分。如果再不对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人员进行限制,那么,后续将有需要贷款的职工资金将无法保障。

新政有望下月正式出台

满堂红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3月24日公积金酝酿新政消息传出后,经满堂红地产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交易中,采用纯公积金贷款的客户比例高达30.1%,比3月1日~24日的17.9%高出12.2个百分点。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公积金贷款申请办理量确实略有增加,但属于正常范围。因为公积金贷款具备一定的门槛,申请贷款者需要有缴纳公积金且征信记录良好符合相关条件,所以也不算出现井喷。

据统计,公布征求意见后,申请公积金贷款日均约160至170件,日均比今年年初多了五六十件,与2013年日均量差不多。

针对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年被住建部约谈过4次的传闻,该中心人士表示,“完全没有这回事”。据介绍,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张其光司长一行在深圳开会时,于4月13日顺便取道广州,就此次新政征求意见工作进行调研。接下来公积金中心将对各类意见进行整理并提交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讨论完善,正式条文可望在下个月发布。

租房提取公积金将简化

信息时报讯(记者田桂丹实习生张天琦通讯员廖烈友沈焕明)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资料作出相应调整简化,将更方便职工使用。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于3月1日起启用房屋租赁网上备案证明,停止在租赁合同上加盖“备案专用章”和“注记章”。为配合这一工作的调整,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决定,对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料作出相应调整简化。职工以租房名义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办理提取手续时,只要提供出租屋管理机构出具加盖“备案专用章”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无需提供“经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租赁合同”,其他资料不变。今年3月1日前租房备案的,仍按原规定执行。

租赁《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规定不得出租的房屋,即《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注明“该合同予以注记备案”的,不能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职工不要租赁此类房屋。(记者田桂丹实习生张天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