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世园会周边旅游规划暨世园会对青岛旅游业影响研讨会

青岛新闻   2014-03-18 15:21

[摘要] 是青岛市对外展示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的重要平台,更是青岛市旅游业丰富旅游资源、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对外影响、促进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日前,世园执委会副秘书长、世园集团董事长杜本好在执委会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世园会周边旅游规划暨世园会对青岛旅游业影响研讨会。

座谈会上,先由规划部介绍世园会周边交通、路网分布以及规划建设情况,然后由崂山、城阳、李沧旅游局负责人、青岛旅游协会、饭店协会、餐饮协会、旅游规划设计院、青岛社科院、青岛大学、青岛市旅游局规划处的代表和专家依次交流发言,各位专家提出了很多较好的建议,以便在以

后的旅游专项规划中和后世园运营中予以采纳,为放大世园效应提供智力支持。

专家建议汇总如下:

青岛市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天佑认为世园会上的成功举办将大大改变了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完善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城市旅游功能;全面丰富城市旅游资源;招来大量客源,提高旅游效益;进一步带动区域旅游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指出世园会的效应需要高度概括和传播世园会的效应,概括的水平会决定前期传播的效果,前期传播的效果会影响实际运营的成效;世园会效应分析概括要根据世园会设立旨趣,昆明、沈阳、西安举办世园会的经验,青岛世园会的独特性等三个方面来展开和综合;2014青岛世园会的效应预期:推动青岛城市的国际化进程;倡导低碳经济方式,丰富蓝色经济内涵;促进青岛城市的纵深发展;展示“诗意生活”的魅力。

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张树枫指出发挥世园都市经济功能区的作用,可以改变青岛旅游格局,打造大旅游;崂山旅游度假区城市化现象太严重,要突出度假功能,要专门编制世园会专项旅游规划;世园会及周边区域,开发建设不能过急,要统筹布局,不能乱建。

青岛市旅游规划设计院专家林红军从适度前瞻的角度指出,园博会址的后续利用更为重要。在规划建设期就应该兼顾会后利用,制定世园会后续利用规划,一是形成园内若干旅游精品项目和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会后继续发挥国际会议展览、文化艺术表演、世界美食餐饮、生态山林休闲、园林主题博览、花卉园艺交易中心等功能,成为青岛北部的生态旅游精品景区;二是要兼容登山休闲和相关商业功能。可以考虑在世界园艺主题下凸显国际性文化主题,适当增加文化表演和文化主题餐饮的功能,在不同国度文化背景和园林景观、建筑小品中,增加各国特色美食餐饮功能,辅之以各国文化风情表演,特色文化体验,使其成为各国旅游文化、美食餐饮和风景园林在青岛的窗口,集旅游、休闲、美食、文化体验于一体�成为永不落幕的万国旅游文化博览会。

李沧区旅游局局长包宏指出李沧区旅游基础比较薄弱,希望借世园会的东风把李沧旅游做大做强。

在氛围营造上,极力向世园会靠拢。借助梅花节、茶文化节、购物节、风筝节等,来全方面宣传世园会;发挥商贸优势,打造拥湾枢纽;依托李村河,推出滨河旅游;打造登山路径特色旅游;优化特色餐饮,打造世园特色餐厅主题区;破解住宿难题,抓住四个星级酒店的建设,利用家庭旅馆和闲置民房,提高接待档次和水平;研究开发李沧区的特色纪念品。发挥梅花优势,开发有世园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城阳区旅游局局长李先勇指出城阳旅游资源丰富,可以发挥方特王国、城阳宝龙城市广场、毛公山免费开放等景区的整体影响力,积极向世园会靠拢;开发海滨民俗旅游板块;发动当地的旅馆和民居,开发经济型酒店,提高住宿业接待水平;餐饮方面,重点发挥农家宴、渔家宴、韩国日本料理的特色餐饮作用,丰富业态;协助推进六个社区的改造,协调区政府推进城建工作和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建议遂道的选址要尽快定下,城阳要做好相关的配套工作。

崂山区旅游局相关同志指出加强与崂山、北宅的捆绑开发,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营销,打造“山、海、城、园”青岛新的旅游品牌。

青岛市旅游局副局长、世园会园区运营部副部长王兰波强调2014年世园会,为我市的旅游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是继2008奥帆赛以来举办的又一次国际性盛会,既是世界园艺界一次专业性的交流展示大会,也是青岛市对外展示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的重要平台,更是青岛市旅游业丰富旅游资源、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对外影响、促进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1、可以直接拉动青岛旅游的总收入。据测算,来世园会的游客将达1500万-1800万人次。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这一旅游链条,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改变我市旅游空间格局。使青岛的旅游重心由沿海一线向北转移,改变多年来我市沿海一条线的观光旅游布局,形成多点布局、点线相连、成片发展的互动局面

3、拉动李沧崂山城阳区域旅游协调发展。世园会不仅为李沧区填补了大项目空白,还会带动崂山、城阳相关旅游项目的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功能,推进基础设施的配套。

4、打造新的城市旅游名片。世园会结束后,园区将打造5A级景区,世园会将成为我市新的标志型旅游景区,形成“南有奥帆中心、北有世园景区”新格局,引领青岛旅游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

最后杜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家围绕“如何发挥世园效应,推动区域旅游协调发展以及编制世园会专项旅游规划”等内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我们编制世园会旅游专项规划,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下一步将按照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成立世园会专项旅游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世园集团、园区运营部和市旅游局相关人员共同参与,启动世园会及周边区域专项旅游规划编制工作。

延伸阅读:

以2016世园会为契机 城建项目提升唐山百姓幸福指数

唐山:世园会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唐山两会热词 世园会

今年唐山加快打造与世园会相适应的城市形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