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楼层编号变更“不知情”业主装修“自家新房”惹官司

江西新闻网  2014-03-17 07:38

[摘要] 新房到手,高安市的伍女士精心装修了几个月,可入住一个月后,她竟发现装修错房子了!

 新房到手,高安市的伍女士精心装修了几个月,可入住一个月后,她竟发现装修错房子了!

伍女士很纳闷,明明认购的是这一幢楼房选房图上的502室,此后也是在电梯停留的第5层进行装修,问题出在哪?

一个出乎伍女士意料的事情是:这套房子早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房号变更成了402室。伍女士由此酿成大错,还被告上法庭。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谁又该为这个错误买单?

买房装修装错了房

买房和装修,本是一件大喜事,但对于高安市的伍女士来说,却成了她的一件烦心事。

伍女士认购的房子位于高安市新宇小区,为原英岗岭矿务局采煤沉陷项目高安住宅小区。2007年5月,原英岗岭矿务局公开摇号确定购房者购房、选房顺序,同时提供了选房图。

伍女士的舅舅伍某某符合购房条件,经过电脑摇号,自愿认购了小区内某栋某单元的502室房屋,并与英岗岭矿务局签订了认购协议书。之后,英岗岭矿务局在2008年10月发放了该栋认购房屋的钥匙,且自留了每户一把用于装修的钥匙。

伍女士从舅舅处转购了该房屋,在向物业公司补缴了两年的物业管理费后,2011年10月,她开始装修房屋,花费近13万元。次年6月份,伍女士搬进了新家。

为了办理每户的房产证,2012年3月至5月,英岗岭矿务局分别与各业主补签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其中伍女士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时间为2010年12月9日。

2012年7月份,伍女士前往当地房管局领取房产证时,却发现,自家房产证上赫然写着,房屋坐落于“英矿住宅小区某幢402”。

舅舅当初认购的是502室,为什么变成了402室?经过询问,伍女士被告知,当初舅舅认购的那套房子实际上就是该幢楼房的402室,自己装修入住的502室另有主人!

这一消息让伍女士无法接受。她清楚地记得,装修的天,自己乘电梯上楼,电梯明明就在5楼停靠,出了电梯,手里的钥匙也径直打开了5楼的房屋,自己这才着手装修。“怎么就会搞错了呢?”

同样感到纳闷的还有阳女士,她的丈夫付某2007年同样通过电脑摇号,认购了同一幢房屋的602室,房产证上却注明,房屋坐落于“英矿住宅小区某幢502”。

由于夫妻俩均常年在外,房子一直空着,没有装修。如果不是伍女士的一通电话,阳女士一家仍不知情。

电话里,伍女士和阳女士讨论该怎么解决这个事情。

经过多方打听,他们了解到,2012年4月13日,江西新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由英岗岭矿务局与江西省天河煤矿重组成立,以下简称“新余矿业公司”)管理办事处曾在28栋入口处张贴出了一纸通知。

通知内容是:“*栋、*栋业主:根据国家标准和房管专业测绘部门的要求,*栋和**栋电梯房店面为负1层,住房为1-9层,原住房号做如下变更:……原房号502、现房号402;原房号602、现房号502。”

记者从高安市房管局了解到,2012年2月27日,高安市房产测绘中心对该小区的这一幢楼房进行了测量。测绘中心工作人员单人驷介绍:“根据设计图纸,最底层店铺的层高全部在地表以下,所以店铺应该算作地下室,以负层计起。”为此,这一幢楼房的房屋面积测绘报告显示,房屋总层数为“负1+9层”。

这一结果的认定出乎新余矿业公司的意料,此前选房图中,店铺都被计作层。为此,在收到测绘报告后,公司管理办事处贴出了楼层编号变更通知,以此来提醒相关业主们。

楼下装修钥匙能开楼上门?

新余矿业公司此后贴出的楼层编号变动通知显然没有引起伍女士等业主的注意。“就贴了一张纸在墙上,还被人撕烂了,根本看不清楚,为什么不打电话通知我们呢?”伍女士称。

事实上,即便新余矿业公司在接到房管局的测绘报告后,及时电话通知了伍女士,也无济于事。伍女士称:“我是2011年10月份开始装修的,他们就算在拿到测绘结果的第二天就通知我,装修也差不多快完工了。”

据伍女士回忆,当初认购房屋时,原英岗岭矿务局出具的选房图上,这一层店铺明明是标为层的,为此,她才一直以为自己认购的房屋是502室。

伍女士称,装修期间,自己还多次与物业有过联系,工作人员也都曾经到过她家,“为什么没有人提醒我装修错了房屋?如果钥匙没有出现问题,就不会发生走错门的事!”

事实上,发现了这一“乌龙”装修事件之后,相关单位人员就组织两家人对认购的502室和602室的房门进行试开。

经过验证,伍女士和阳女士手里的装修钥匙都能打开拆除下来的502室房门。这种情况下,对楼层编号更改并不知情的伍女士很顺利地开门入户,自然不会认为走错房间。

见此情况,阳女士当即要求伍女士一家搬出自家房屋,并恢复该房屋的原状。

伍女士说:“我花了几个月时间装修,用去了十二三万元,怎么可能说搬就搬?”

装修错者被判恢复房屋原状

其间,双方多次协商无果,2013年,阳女士一纸诉状将伍女士告上法庭。

阳女士认为,伍女士一家未经许可,擅入她家居住,行为明显侵权。阳女士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伍女士停止侵权行为,责令其搬出502室,恢复房屋原状;被告赔偿原告阳女士处理该事的交通费、误工费、租赁费等经济损失8000元;诉讼费及相关费用由被告承担。

伍女士则辩称,自己购买、装修的都是502室,装修钥匙也能打开房门,自己无过错;伍女士与原告发生利益冲突,原因在售楼方,它对房屋认购、编号及钥匙发放存有过错,特申请追加售楼方为被告。

售楼方认为,自己不是本案适格被告,原告未对其提出诉请,且它与原告、被告存在商品房合同关系,二者是两种法律关系。

另外,被告的房产是从其舅舅处转购的,电脑摇号时,享受该房屋资格的是被告伍女士的舅舅,售楼方与伍女士没有关系。本案因被告过失造成对他人不动产处置,应由被告承担法律责任。

经审理,高安市人民法院认为,房产证确认28栋502室为认购协议中的602室,402室为认购协议中的502室,因此,伍女士所称认购、装修房屋均为502室与事实不符。被告的行为,侵犯了阳女士的合法权益,应承担民事责任。

阳女士主张伍女士搬出502室,并恢复原状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予以支持。被告装修原告房屋,原告没有过错,至于被告基于何种原因,是谁造成被告错装修原告房屋,属于另一法律关系,被告可通过其他合法途径寻求救济。

伍女士申请追加被告,法院基于有利调解,一次性解决涉案纠纷,同意追加。而追加被告售楼方在阳女士的诉请中无须承担民事责任。

法院判决,被告伍女士在本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搬出归原告阳女士所有的28栋502室,并恢复该房屋原状。

拿到这一判决结果,伍女士疑惑,明明不是自己的过错,为什么要自己来为错误买单?

高安市人民法院严剑表示,本案中,原告对自己的房屋有自己的装修计划,被告的装修对原告而言,不符合其预期装修风格,并非是一种利益,而是对原告房屋所有权的一种侵害。其次,被告的行为在学理上一般被称为“强迫得利”。不当得利中,受益人受领的利益符合其本意及计划,而强迫得利则刚好相反。究其本质,强迫得利对被迫受益人而言,是一种侵权行为。因此,伍女士的装修行为,是对阳女士房屋所有权的侵犯,她的行为对阳女士而言属强迫得利,后者对此装修利益的受领不构成不当得利。

经调解两家互换房屋

伍女士又把矛头指向新余矿业公司,“是售楼方对房屋认购、编号及钥匙发放存有过错,才导致了我的损失”。

事实上,当地房管局的一位副局长在听说此事后也表示,在楼层编号发生变动后,售楼方理应及时通知相关业主,通过电话的方式直接与业主取得联系的做法最稳妥。

伍女士同时还透露,由于未能及时接到通知,认购电梯房的一些业主也出现了装修错房子的事情,“只不过他们是在刚开始装修或装修进行一半时及时纠正过来,损失要比我少得多”。

对此,江西联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民认为,售楼方应当对此过错负所有责任,首先,对于楼层编号发生变动一事,售楼方未尽到及时告知义务;再者,未将钥匙准确发放到业主手中。按照购房合同约定,认购房屋编号理应与实际房屋编号一致,如果楼层编号由于各种原因需要更改,售楼方也应征询业主意见,如果业主不同意,完全可以向售楼方索赔。

让伍女士感到欣慰的是,官司过后,新余矿业公司对此事进行积极调解。

伍女士透露,最终她与阳女士达成一致意见,两家互换房屋。“502室每平方米的价格比402室贵一些,我同意按市场价补齐差价,大概2万元,对方也同意了,公司也帮忙处理了相关办证的事宜,算是有了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延伸阅读:

房价版中国一二线城市名单 唐山房价挺低调(图)

哈尔滨一市民指开发商欺诈 要求退定金遭拒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房企变相促销推1成首付

我国明确2020年前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